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羽實現巴黎奧運滿額參賽 直面挑戰全力以赴
2024-04-15 15:13:25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王悅陽

  負於馬來西亞名將謝定峰/蘇偉譯、無緣寧波亞錦賽男雙4強後,劉雨辰這樣總結自己和搭檔歐烜屹在巴黎奧運積分賽中的表現——煎熬的一年!

  今年的亞洲羽毛球錦標賽是奧運積分賽亞洲區的最後一站。輸掉這場球,等於徹底交出了爭奪奧運門票的主動權。

  人們開始擔心:中國隊作為羽毛球世界的傳統強隊,男雙項目難道連續兩屆奧運會都無法獲得滿額參賽的資格嗎?

  幸運的是,擔心很快煙消雲散。

  另一場男雙8強賽,劉雨辰/歐烜屹在奧運積分榜上的主要競爭對手、中國台北隊的李洋/王齊麟負於馬來西亞的吳世飛/伊祖丁,沒能拿到更多積分,不可能超越劉雨辰/歐烜屹了。

  由此,國羽成為唯一滿額獲得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隊伍——5個單項,10個(對)名額。

  國羽男雙的另一對組合梁偉鏗/王昶較早鎖定奧運資格,也在亞錦賽決賽裏2:1擊敗吳世飛/伊祖丁奪取冠軍。

  王昶把目前男雙的整體競爭格局形容為“大亂鬥”,奧運年開年7、8個比賽有7、8對不同的組合奪冠,“就是這麼個形勢,但我們充滿信心”。

  多年來,男雙一直是強大國羽的短板。

  “風雲組合”蔡赟/傅海峰的出現,曾經讓短板變長。“風雲組合”在倫敦奪得奧運金牌;傅海峰和張楠搭檔,又在4年後的裏約再次奪金。

  不過,當這些名將淡出後,國羽男雙又開始艱難地重建。

  東京奧運會,只有“雙塔組合”劉雨辰/李俊慧獲得一個男雙名額。雖然最終拿到亞軍,但奧運會後李俊慧因傷提前退役,又給國羽男雙前景蒙上陰影。

  巴黎奧運週期,梁偉鏗/王昶在22年異軍突起!

  只用了一年多,他倆的排名從400位開外一路飆升,目前暫列世界第三。

  劉雨辰轉和歐烜屹搭檔,在各項賽事、尤其是23年的蘇迪曼盃混合團體賽中都有驚艷表現。

  沒想到的是,進入24年、也就是奧運積分賽的衝刺階段,國羽男雙竟然集體陷入低迷。

  全英賽,梁偉鏗/王昶和劉雨辰/歐烜屹雙雙止步16強;法國公開賽,國羽3對男雙組合無一 進入8強。

  由此可見,這幾對組合雖然特點鮮明——梁王敢衝敢打、劉歐則是新“雙塔”,但表現始終欠缺穩定性。

  本週期獲得滿額參賽資格,超越了上週期,球員們都連呼運氣好。

  這是因為他們深深知道,需要提升的地方還有很多。

  本屆亞錦賽,國羽面臨著內外雙重競爭。

  男雙要和印尼組合、中國台北組合爭奧運資格。女單方面,在陳雨菲鎖定一個名額的情況下,何冰嬌、韓悅和王祉怡要競爭隊內的另一張門票。

  最終,何冰嬌和韓悅4強賽雙雙輸球。奧運積分排名靠前的何冰嬌基本鎖定參賽資格。

  零零後小將王祉怡連續擊敗何冰嬌、陳雨菲奪得冠軍,但積分差距無法彌補,機會已經不大了。

  她的機會,或許在4年後到來。

  至此,國羽圓滿完成巴黎奧運積分賽的參賽目標:滿額參賽,發現問題。

  近年來,東京奧運會女單冠軍陳雨菲一直受到傷病困擾。獲得亞錦賽銀牌後,她表示,雖然情況起起伏伏,但在往好的方向發展。

  女雙方面,陳清晨/賈一凡的狀態慢慢回升,劉聖書/譚寧這對年輕人的崛起,讓國羽女雙重新擁有了集團優勢。

  混雙是國羽最穩定的項目,馮彥哲/黃東萍雖然是新搭檔,上升勢頭卻很快。本屆亞錦賽,這對選手力克韓國的世錦賽冠軍徐承宰/蔡侑玎奪冠,可謂氣勢正盛。

  世界第一鄭思維/黃雅瓊則在半決賽不敵徐承宰/蔡侑玎,無緣決賽。

  但他們認為,現階段和主要對手的對決就是要發現問題,輸球反而能為備戰奧運會做更好的準備。

  至於男單,進入奧運年以來,去年全英賽和亞運會冠軍李詩灃表現起伏很大。

  本屆亞錦賽是他今年首次殺進決賽,但不敵印尼名將喬納坦。後者則連克國羽兩大男單石宇奇和李詩灃,成功加冕。

  李詩灃説,自己還在尋找場上節奏、步伐和觸球的感覺,還需要更多激烈比賽的磨煉。

  巴黎奧運會男單競爭的格局也很清晰:所有人對戰丹麥名將、東京奧運會男單冠軍阿薩爾森。

  國羽男單的備戰,顯然需要提速。

  奧運會前,國羽還有一項重大賽事——4月底開賽的成都湯尤杯。

  目前,男團湯姆斯杯和女團尤伯盃的冠軍都不在國羽手裏,這是史上罕見的情況。

  如果能在主場重奪湯尤杯,國羽備戰巴黎奧運會必將注入強大自信。

  正如石宇奇所説,湯尤杯這樣的團體賽,全隊必將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全力以赴。

  奧運會是單項賽,國羽若想超越東京奧運會兩金的成績、超越自我,同樣需要這樣的精神。

  記者丨彭延媛

  編輯丨林維

  簽審丨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