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實戰促備戰 提升競技水準迎接巴黎“大考”
2024-04-18 08:38:0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4月17日,巴黎奧運會迎來倒計時100天。中國體育健兒正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以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責任感,以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使命感,努力提升競技體育水準,加速補短板、強弱項,全力以赴迎接巴黎奧運會“大考”。

  截至目前,巴黎奧運會75%左右小項的參賽資格已經確定,我國已在20個大項上獲得了165個小項的參賽資格,其中有128個小項已滿額獲取參賽席位。各項目奧運積分賽、資格賽將於6月底全部結束,中國選手還將在自行車、柔道、羽毛球、網球、高爾夫球、排球、橄欖球等項目上力爭獲得更多小項的參賽資格。

  跳水、舉重、射擊、體操、乒乓球、羽毛球等我國傳統優勢項目,在歷屆奧運會上都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取金牌的主力軍。在巴黎奧運會還有100天的重要節點上,這些項目都已經完成了爭奪奧運資格的階段性任務。與此同時,游泳、花樣游泳、女籃、男子網球、藝術體操等項目在新週期呈現新亮點,目前也已經進入到備戰衝刺的關鍵階段。

  雖然優勢項目比較好地保持了競爭優勢,一些潛優勢和新興項目有所進步,但是從巴黎奧運會備戰和參賽形勢來看,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卻是有增無減。從項目設置看,巴黎奧運會較上屆東京奧運會金牌總數減少10枚,舉重、帆船等項目因設項原因爭金點減少,還有個別奪金項目因新老交替等原因出現競技水準下降。從外部競爭看,英國、日本、法國、澳大利亞、德國等都已展現出奪取20枚以上金牌的可能,部分項目職業化水準快速提升,各國選手間的實力水準拉近,這些都將對我國造成巨大衝擊。從參賽風險看,巴黎奧運會備戰參賽工作面臨著包括客場作戰等多方面的風險挑戰。另外受東京奧運會延期影響,巴黎奧運會週期啟動晚、時間短,加之國際體育競爭格局變化、巴黎奧運會設項和規則調整等諸多因素,都在給我國巴黎奧運會備戰工作帶來更多挑戰。

  直面困難、不懼挑戰,中國體育健兒立足自身、不務虛功,正抓緊最後100天把實力轉化為成績的關鍵時期,全力以赴向巴黎衝刺。

  國家步手槍射擊隊當前正在北京緊鑼密鼓訓練備戰,將於5月初征戰阿塞拜疆世界盃和德國世界盃,以實戰檢驗訓練效果。

  國家乒乓球隊正在中國澳門參加2024國際乒聯男、女子世界盃,通過比賽進一步鍛鍊隊伍,爭取以更飽滿的狀態迎接巴黎奧運會。

  4月19日至21日,2024世界泳聯跳水世界盃總決賽將在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舉行。國家跳水隊正在進行最後階段的賽前準備,力爭在世界盃總決賽上取得優異成績。

  4月27日至5月5日,湯姆斯杯暨尤伯盃決賽將在成都舉行。前不久剛剛經歷了亞錦賽考驗的國羽將以全主力陣容出戰湯尤杯,進一步錘鍊隊伍,提升實戰能力。

  國家舉重隊目前正結合剛剛結束的泰國世界盃進行綜合分析研判,提升下一步訓練備戰的針對性,充分利用好最後100天的奧運備戰衝刺期。

  國家體操隊、國家蹦床隊的健兒們正在為巴黎奧運會選拔組隊進行準備,爭取能夠代表國家站上奧運舞臺。4月底在廣東肇慶舉行的全國體操錦標賽,作為國內奧運選拔賽,將對體操項目的奧運備戰進行一次全面檢閱。蹦床項目將在4、5、6月連續舉辦3場國內選拔賽,結合此前兩站世界盃賽的參賽情況,選拔出最優秀選手征戰巴黎奧運會。

  從4月17日開始,參加全國游泳冠軍賽的運動員們陸續抵達深圳大運中心游泳館始報到。這一賽事對標巴黎奧運會游泳賽程,本次比賽參賽選手的成績將與2023年福岡世錦賽、2024年多哈世錦賽的各單項前八名決賽成績一起,作為巴黎奧運會游泳項目的選拔依據之一,張雨霏、覃海洋、汪順等名將都將參賽。

  本賽季WCBA總決賽激戰正酣,韓旭、王思雨等多位國家隊主力目前都在征戰聯賽。在聯賽結束後,中國女籃還將在衝刺階段的備戰中與多支世界強隊進行熱身賽,繼續通過實戰提升備戰的水準和針對性。

  中國女排目前正在福建漳州進行封閉集訓,以備戰于5月開始的2024年世界女排聯賽,向巴黎奧運會資格發起最後的衝擊。面對有史以來最為關鍵的一次世界女排聯賽角逐,面對來勢洶洶的對手,以及在此次世界女排聯賽3周12場比賽中幾乎不容有失的背水一戰嚴峻形勢,怎樣凝聚人心、發揮亮劍精神,合理調配大名單中的有生力量,同時調整好老隊員的競技狀態,對於中國女排是一大考驗。

  國家場地自行車隊女子短組在巴黎奧運週期遭遇全新挑戰,中國隊曾在裏約奧運會和東京奧運會蟬聯金牌的場地女子團體競速賽項目在規則上發生變化,再加上兩屆奧運冠軍選手鐘天使退役,這些都為備戰增添了困難。目前由年輕選手擔綱的隊伍正揮汗如雨,窮盡一切可能,為千分之一秒的提升而拼盡全力。

  遇到新老交替挑戰的還有國家擊劍隊,曾經獲得奧運金牌的女子重劍團體項目直到3月下旬在南京世界盃上才鎖定奧運資格。但值得肯定的是,奧運冠軍孫一文攜3名本週期涌現的新秀在磨合時間不久的情況下打出士氣,以當時世界排名第九位的位次,先後擊敗世界排名第八的中國香港隊與世界排名第一的韓國隊,展現出敢打敢拼的拼搏精神與強大的團隊凝聚力。

  使命在肩、奮鬥有我。中國體育健兒正凝心聚力做好衝刺階段的奧運備戰工作,力爭在巴黎奧運會的舞臺上續寫中國體育新輝煌,唱響中國體育主旋律,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