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一汽暨紅旗品牌召開2022年新聞年會

2022-01-20 17:04: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1月18日,中國一汽通過長春、北京、上海三地連線的方式召開了2022年中國一汽暨紅旗品牌新聞年會。本次年會介紹了2021年中國一汽及紅旗品牌經營發展情況及2022年經營目標與工作思路,併發布了中國一汽煥新的企業標識。中國一汽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邱現東,董事、黨委副書記王國強,黨委常委、總會計師全華強,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周治平參加會議。黨委常委、副總經理劉亦功主持會議。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中國一汽暨紅旗品牌召開2022年新聞年會_fororder_image001

  2022年中國一汽暨紅旗品牌新聞年會

  會上,邱現東發佈了中國一汽2022年經營總體目標,全年計劃銷售整車410萬輛,同比增長17.1%;營業收入7700億元,同比增長8.9%;市場佔有率15%;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超過3%,力爭達到3.5%,自主品牌達到8%左右。

  在談到中國一汽2022年工作思路時,邱現東説,中國一汽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汽車産業深刻轉型、全面開放和新冠肺炎疫情對生産消費影響不確定的大背景,堅定戰略、主動作為,提前謀劃、防控風險,繼續強化“高品質、強創新、增能力、防風險”的工作總要求,堅持“穩中求快、能快儘快,創中求快、能創盡創,省中求快、能省盡省,防中求快、能防盡防”的工作總思路,以“紅旗”發展為標杆,以品牌建設為統領,以用戶為中心,以全面創新驅動為主線,堅決打好“全面品質提升、供應鏈安全保供、大行銷創新提能、數智化轉型升級”四大攻堅戰,認真抓好“加強戰略管理”等九大重點工作,奮力實現自主品牌進一步高品質躍遷成長、合資企業高效益轉型增長、重點生産性服務業控風險創造性增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員工發展,全面加強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踐行中國一汽先鋒文化,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車企業。

  邱現東著重介紹了以下重點工作任務。以“紅旗”發展為標杆。過去四年,中國一汽紅旗品牌從年銷4700多輛到年銷30萬輛,實現了63倍的增長,創造了中國汽車産業乃至全球汽車産業高端品牌發展的奇跡。但是與紅旗品牌自身的發展願景比,仍然有較大提升空間。因此,紅旗品牌必須加速前進,實現超越,繼續領航,努力成為集團甚至行業標杆。以品牌建設為統領。中國一汽將牢牢把握汽車産業深刻轉型趨勢和重大歷史機遇,創建卓越品牌管理體系,優化品牌管理工作機制,大力提高以品牌為統括的運營管理能力,更好更快更強地樹立紅旗、解放、奔騰等民族汽車品牌,走出一條新時代中國民族汽車品牌超越發展之路。以用戶為中心。中國一汽將堅持真心、用心、盡心,全面落實“用戶中心”“一切為了用戶,一切服務於用戶,一切謙敬于用戶”的理念,使一切工作聚焦于用戶和用戶運營。以全面創新驅動為主線。中國一汽將用“可以全部推倒重來,必須歸零創新構建”的思維,全新打造“一體化、少件化、軟體化”的全新一代汽車産品平臺和技術平臺,努力成為汽車産業創新的策源地,實現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成果和能力行業領先的目標。打好“四大攻堅戰”。其中,在全面品質提升攻堅戰方面,紅旗品牌無論是産品實物品質還是過程品質、服務品質,都得到了顯著提升,在自主品牌當中已處於領先地位,但與“紅旗”自己打造中國第一、世界一流豪華品牌的目標相比仍有提升空間,中國一汽將堅持用行業領先、世界先進的標準強化品質工作,全力為消費者提供書冊的産品和服務。在供應鏈安全保供攻堅戰方面,中國一汽將進一步提升對供應風險的預判和應對能力,加速建設自主可控的新型供應鏈體系。在大行銷創新提能攻堅戰方面,中國一汽將以用戶運營為重點,以數智化為保證,構建一體融合、精幹高效、創新創造的卓越大行銷體系。在數智化轉型升級攻堅戰方面,中國一汽將把建設數智化業務作為一切工作的主體,努力實現業務和數智化的完全融合。同時,中國一汽將持續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持續開展社會公益項目,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幫扶地區高品質發展;將著力員工發展,貫徹“惠員工”戰略,堅持“雙關心、雙成長”理念,堅決維護和發展好員工利益,構建事業發展命運共同體。

  會上,邱現東公佈了中國一汽煥新的企業標識。中國一汽新企業標識中心的數字“1”,代表中國一汽打造世界一流汽車企業的發展願景和追求第一的企業精神;主體漢字“汽”,代表中國一汽立足主責主業,勇擔開創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創新發展新道路的使命;由“汽”字構成展翅雄鷹的形態,標誌著中國一汽充滿積極向上、奮鬥奮進的力量。新企業標識中“鷹”的羽翼抽象為兩個字母E,分別代表Environment和Enjoy,寓意中國一汽致力於綠色低碳、節能環保,努力為用戶提供“美妙出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一流、環境友好、深受消費者喜愛的移動出行服務公司的願景。

【汽車頻道 資訊+要聞列表】中國一汽暨紅旗品牌召開2022年新聞年會_fororder_image003

  中國一汽企業標識煥新

  邱現東還發佈了中國一汽新的品牌口號“中國一汽 創領未來”。中國一汽肩負國家使命、民族擔當、社會責任,始終把人民對“美妙出行、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始終堅持用匠心精神為用戶提供極致産品、極致服務,以創新驅動發展,自主掌握關鍵核心技術,樹立民族汽車品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車企業,強大中國汽車産業,開創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新道路,引領中國汽車産業走向更強更優更美好的未來。

  王國強回顧了中國一汽2021年經營發展情況。過去的一年,中國一汽在各級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關心下,迅速行動、迎難而上,克服重重困難,把影響降到了最低。全年銷售整車350萬輛;營業收入7070億元,同比增長1.4%。其中,自主品牌繼續保持總體良好增長態勢。紅旗品牌銷量突破30萬輛,同比增長50.1%,排名中國市場高端汽車品牌第二陣營第一位,增速位列高端汽車品牌第一位。解放品牌實現銷量44萬輛,實現中重卡銷量全球“五連冠”、重卡銷量全球“六連冠”。合資企業多措並舉,保持總體效益持續提升。一汽-大眾搶芯保産、調整結構,深化改革、強化創新,行業第一地位持續鞏固。一汽豐田奮勇擔當、敢拼敢搶,表現搶眼、量利齊增,實現銷量增長6.8%。2021年,中國一汽全面創新驅動主線更加突出,發展後勁大幅增強。2021年,研發總投入214.2億元,同比增長3.9%,佔營收比重達3%;取得63項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完成專利申請4757件;投放一大批卓越創新産品,獲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 

  站在新起點,奮進新征程。中國一汽將乘全球汽車産業顛覆式轉型之大趨勢,用好中國一汽五年高品質改革發展之有利形勢,以時代先鋒的激情豪情,以力創偉業的信心雄心,堅定戰略、昂揚鬥志,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堅決完成“十四五”發展規劃和2022年經營目標,開創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創新發展的新道路。(圖片來源:中國一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