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2017-04-20 15:39: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工人師傅在東椿樹衚同南口立起了一座古香古色的牌樓,牌樓前還有一座戲曲人物雕塑,烘托了宣南文化底蘊。

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違法建設被拆除,騰出來的空間全部問需於民,擠出的空間為居民建起了文化、健身場地。

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來到這裡找找自家衚同的資料,老景已去,如今的東椿樹平添了多處體現老街老巷的元素,任由著老街坊們追憶過往。

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剛剛裝置完成的葡萄廊架上,還沒有爬滿枝藤,居民們已經迫不及待地進來歇腳、談天説地,享受閒暇的午後時光。

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園林綠化工人將剛剛運來的當季花卉栽入環境一新的背街小巷花壇,亮麗的顏色裝點著平房區的愜意寧靜。

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椿樹地區是著名的梨園之鄉,梨園文化的元素也被融入其中,椿樹上三條、下三條曾是多位京劇名家聚居之所,步行其中,感受宣南文化魅力。

改造衚同 留住記憶

  如今漫步于東椿樹衚同,春花爛漫,步履芬香,多了一份愜意,多了一份祥和,兒時的回憶仿佛重現眼前。

  西城區椿樹街道,北京市最小的街道。方圓1公里的地界兒內,一場前所未有的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正在進行。提升景觀、整治交通、改善人居,恢復衚同裏的舊貌,喚起居民的鄉愁記憶。

  昨天,記者來到東椿樹衚同。這是一條距離宣武門外大街300多米的街巷。街巷西側,人行步道的最南頭,一座舊時四合院裏常見的垂花門,這兩天剛剛豎立起來。工人們正在門前鋪設地磚,修砌花池,栽擺景觀植物。再過兩周時間,一個佔地2600平方米、充滿衚同韻味兒的小花園將在這裡呈現。

  “這條衚同,算是今年街道整治的樣板。”椿樹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年前的東椿樹衚同,和老城區絕大多數衚同一樣,又擠又亂,路兩邊的人行步道,停滿機動車,交通從來就沒有痛快兒的時候。

  去年下半年,東椿樹衚同開始實行單停單行,通過架設圍欄,街巷西側長260多米的人行步道空了出來。因為片區內沒有一塊集中綠地,街道辦事處和居民商議,要把這條人行步道改造成一個街邊公園。 公園的面積不大,設計卻透著精心。在一塊已經鋪裝好的路牙石上,記者看到上面鐫刻著“椿樹上三條、椿樹下三條”的字樣。街道工作人員介紹,這都是椿樹地區已經消失的衚同,過去都在這附近。現在已經原地蓋了高樓,變成了椿樹園小區。這些折射著歷史變遷的石頭,鋪設在路口顯眼的位置,權當是一塊塊“記憶石”,給曾經在衚同裏居住過的人們留個念想。

  景點也別致。“時晴椿蔭”、“錦繡春香”、“殿春花香”、“榮春滿園”,個個都蘊藏著衚同裏的文化典故。街巷南頭的那座垂花門就是“榮春滿園”的組成部分,説的是椿樹衚同曾經是眾多曲藝名人的居住地。余叔岩、荀慧生、尚小雲、金少山、高慶奎等都在這裡居住過。其中,尚小雲創建榮春社,培養出不少戲曲人才。“殿春花香”的景觀主體是一道花廊,上面爬滿紫藤。而根據歷史記載,紫藤也是過去椿樹一帶尋常百姓家種得最多的觀花植物,甚至被不少文化名人寫進詩句裏。

  城市治理,既要“面子”,更要“裏子”。眼下,背街小巷整治正在老城區轟轟烈烈展開。如何在提升景觀、改善人居生活的同時,延續衚同的文化基因,保留數百年來形成的獨特氣息,東椿樹衚同的改造,或許是一個嘗試。

  東椿樹衚同的提升改造將在今年4月底前結束。緊接著,椿樹街道還要進行9條衚同的景觀提升,分別是後孫公園衚同、興勝衚同、鐵鳥衚同、西南園衚同、萬源夾道、前孫公園東夾道、香爐營頭條、安平裏衚同和小西南園衚同。

  衚同的景觀提升與拆違、開墻打洞治理相結合。拆違騰退出的空間,有條件的全部綠化,為居民身邊增綠。

  閒置地塊也要利用起來。今年,椿樹街道還將對騾馬市大街北側等沿街地帶的3塊已拆未開發區域,進行臨時綠化,預計可為地區居民增加綠地30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