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月底舉辦 清宮寶座與老爺車將同場展出

2017-11-15 09:46:5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孫樂琪)“2017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將於本月24日至27日在保利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屆時首都博物館、北京石刻博物館、紫檀博物館、老爺車博物館等都將帶著“看家寶”走進展廳。據悉,博覽會採取現場登記,免費換票方式入場。

  此次主辦方專門從私人藏家手中徵集到30余件紅色文物,將在博覽會期間舉辦“紅色之旅——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主題展覽”。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八路軍使用過的抗戰軍郵、土地革命時期的晉察冀日報等均在展出之列,展覽中最值得關注的是一部美國芝加哥電器公司1945年出産的手搖式電話機。淮海戰役時,粟裕調度千軍萬馬的主要通信工具就是這款電話機型。目前,粟裕在淮海戰役中使用的電話原機由南京軍區司令部通信處保存,並被評為一級藏品。歲月變遷,如今這款電話已經鮮少出現。展覽中還將展出一張老照片,是《義勇軍進行曲》的歌單。專家介紹,這張照片長42.5釐米,寬29.8釐米,用的是上世紀30年代的進口相紙。關於《義勇軍進行曲》最早的記載是1935年5月16日在《電通》畫報創刋號上刊出的紙面,這張照片就是當時紙面圖案的原照。

  中國紫檀博物館帶來的“紫檀木嵌黃楊雕雲龍紋屏風”和“紫檀木嵌黃楊雕雲龍紋寶座”,也將首次公開亮相。這兩件展品都是依照故宮博物院珍藏的原件複製而成。另外,北京老爺車博物館將把兩輛復古老爺車“開”進展廳。其中一輛是紅旗CA770,是前國家副主席李先念曾用車,內有隔音玻璃,後排座為液壓傳動座椅,是上世紀60年代後期至70年代我國政府官員專用車型。另一輛是美國赫普跑車,生産于1908年。因其車身輕、動力強勁、轉向角度大、底盤高等特點,在美國洛杉磯到紐約老爺車大獎賽中曾連續5年獲得第一名。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博覽會京味兒更濃。其中,11個門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將蒞臨展示,不少都是北京的絕活兒。    

  博覽會還專門設立古絲綢之路老物件展區,50余件古絲路回流文物將亮相。比如晉唐時代的西域胡服騎射扳指、元青花四愛梅瓶、西晉越窯青瓷等。在這一區域,您還能看到來自南太平洋島國的珍稀海洋生物標本。其中一些魚類和珊瑚標本是19世紀和20世紀,法國及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的英法海洋學家所捕撈製作的,具有極高的收藏及研究價值。    

  《科技改變生活——我們所經歷的影音通信時代》展也將在博覽會期間推出,展覽將直觀展示從步話機、無線對講機、車載行動電話、尋呼機到手機的變遷。觀眾在現場還可以看到手機的雛形——二戰時美國人生産的、被稱為handie talkie的SCR 536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