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公佈隆福寺“再造計劃” 定位文創商務綜合體

2017-11-22 09:48:1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東城公佈隆福寺“再造計劃” 定位文創商務綜合體 將引進10家文創企業

  本報訊(記者張楠)隆福寺的全新定位新鮮出爐。在昨天(11月20日)的東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區長李先忠表示,東城區將與市國資公司合作,加快隆福寺地區升級改造和環境提升,打造東城經濟發展新動力、文化發展新引擎。“推進隆福廣場改造項目,實施外立面拆除。完成隆福大廈裝修改造工程,按照文創商務綜合體發展定位,引進10家文化創意産業企業。”

  隆福寺大街曾經與西單、王府井、前門齊名,是老北京最火的商圈之一。而標誌性建築隆福大廈則曾是北京第一家擁有中央空調、引進自動扶梯的商場。由極盛轉衰,全因1993年的一場意外火災,受到重創後的隆福寺自此一蹶不振。2000年重新改造,定位小吃、服裝銷售,失敗;2001年閉門謝客,改造成類似秀水街的服裝市場,失敗;致力於經營紡織産品,失敗;2003年,隆福大廈數碼廣場試營業,2004年關門停業,再次失敗。

  但東城一直沒有放棄隆福寺的“再造計劃”。2011年8月,“隆福寺街”幾個字出現在東城區對外公佈的“十二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中。按照當時的規劃,在“十二五”期間,東城將打造包括傳統文化街區、休閒文化街區、會館文化街區、演藝文化街區在內的4大特色街區,隆福寺被納入“演藝文化街區”的範圍內,準備將隆福寺街重新打造成為“文化娛樂一條街”。

  就在這個規劃剛剛被公佈幾個月後,又一份有關隆福寺地區的發展規劃被披露,隆福寺商區將與中國美術館、周邊的藝術品畫廊以及規劃中的嘉德大廈聯動,打造“首都藝術品交易中心”,並形成藝術品交易價格的“北京指數”。

  2013年,“隆福寺”再次出現在東城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東城區第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提出,將結合地鐵工程,對隆福寺地區進行地上地下立體式規劃建設,推動歷史文化與商業復興。

  去年,東城區區長李先忠在對“十三五”規劃進行解讀時透露,計劃將隆福寺地區建設成為有老北京特色的多元文化交融的魅力走廊,“這一地區將來一定是與文化有關的”。

  上個月剛剛對外公佈的《東城區實施“文化強區”戰略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行動計劃(2017年-2020年)》提出,未來三年內,隆福大廈將建成新的首都文化地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