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建成北京市首個節水型區

2017-12-07 09:31: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經過水利部、住建部等專家的考核評估,西城區日前率先通過節水型區創建驗收,成為全市首個節水型區。

  北京是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城市。如何將寶貴的水資源科學合理利用,是各區在城市建設發展中必須直面的課題。西城作為首都核心區,于2016年2月在全市率先啟動節水型區創建工作。

  “將現代化科技手段運用到水資源管理中,這是西城在創建過程中的一個創新舉措。”西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6年12月,“西城區用水計劃管理系統”正式上線,從而在全市率先實現了計劃用水管理工作的自動化、信息化和精細化。該管理系統通過對計劃用水與實際用水量進行分析,掌握行業用水動向,利用政府信息平臺發佈短信告知書,及時通知各用水單位是否産生超計劃用水,快捷、高速、透明,實現了智慧水務的管理雛形。

  圍繞水資源節約利用,各駐區單位也“大顯身手”。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原有的500立方米室內游泳池,經過重新規劃設計,既滿足了學生日常鍛鍊需求,又實現了每年節水1000立方米的目標。與此同時,學校還將廢棄的化糞池改造為雨洪水收集池,每年收集雨水500立方米,滿足了校園綠地澆灌等多種用途。

  對於轄區內的平房院落,西城區節水辦將原有的幾戶共用一塊水錶改造成分戶計量,至今已免費完成改裝10.2萬戶,因管線老化産生的“跑冒滴漏”現象大大減少,同時也避免了因水費收繳而引發的鄰裡糾紛。

  在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方面,西城區節水辦協調區園林綠化局、區環衛中心與北京城市排水集團有效對接,2017年就新增8處再生水取水點,並繼續加大園林綠化道路噴灑再生水的使用量。

  西城區還加大了雨洪水綜合利用。2016年,全區共在26項雨水利用工程中鋪設透水磚2萬平方米,建設下凹式綠地750平方米,新建蓄水池100立方米,改造雨水管線320米,收集雨水達1500立方米。

  在管理和技術上進行創新的同時,西城區節水辦將窗口納入到全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實現了政務服務“一號諮詢、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有效解決了部門辦事流程不規範,受理標準不統一等問題,提高了服務效率、節省了辦事人時間。

  據統計,“十二五”以來,西城區用水總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去年新水用量較2015年下降2.19%;萬元GDP新水用量為2.69立方米,遠遠低於全市平均數值。(記者 王海燕 通訊員 丁曉辰 楊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