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將建"大故宮文化區" 2020年風貌保護區改造率將達80%

2017-11-21 09:24:17|來源:北青網|編輯:尹紅燕

  11月20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東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獲悉,東城區將把故宮周邊環境整治作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中之重,包括編制實施故宮周邊綜合整治工作方案,推進“大故宮文化區”建設。到2020年,東城區風貌保護區更新改造率將達到80%。

  風貌保護區更新改造率將達80%

  東城區是本市歷史文化街區最多的地區,現有歷史街區18.5片,約10.35平方公里,佔全區總面積的1/4,佔全市歷史街區總數的43%,老城保護工作是全區工作重點內容之一。

  今年以來,東城區各項重點項目實現有序推進。例如,前門地區三里河重現“水穿街巷”景觀,西打磨廠七個“大師院”吸引眾多文促企業入駐等,老城區正煥發新活力。

  “十三五”期間,針對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街巷衚同,東城區將重點打造一批“歷史文化精華區”,通過精華區內的房屋修繕、環境綜合整治、市政基礎設施提升,加強對文物及有價值建築的保護利用。到2020年,風貌保護區更新改造率將達80%。除了推進太廟、皇史宬等文物騰退修繕之外,東城區還要整治提升南鑼鼓巷、東四三至八條等一批重點區域。

  東城區還將編制出臺《2018年-2020 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方案》,在風貌保護、民生保障、區域品質、經濟結構等方面做出詳細規劃。

  推進“大故宮文化區”建設

  故宮周邊環境整治工作是東城區“疏解整治促提升”的重中之重,東城區正著手編制實施故宮周邊綜合整治工作方案,將積極推進“大故宮文化區”建設。包括騰退修繕宣仁廟,啟動太廟、皇史宬騰退前期調查,實現故宮周邊主要大街架空線全部入地等多項內容。

  北青報記者從東城區了解到,作為配合大故宮文化區建設的內容之一,目前故宮周邊的沙灘後街、景山前街、景山東街、南河沿大街等6條主要大街的強弱電電纜已全部入地,街面恢復了整潔的天際線。故宮周邊的部分衚同正在做弱電入地及梳理工作,包括通信電纜、有線電視線纜、網線等。

  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至93%

  在保障民生方面,到2020年東城區將實現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綜合體街道覆蓋率100%,蔬菜零售網點社區覆蓋率100%,電商O2O平臺業態功能覆蓋率100%;開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推廣平房區和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試點,基本實現物業管理全覆蓋;完善生活配套、交通和停車等基礎設施和街區生態系統,提升便利化、精細化、品質化水準。

  在提升區域品質方面,將全面完成“百街千巷”環境整治提升,制定完善街巷衚同和全區整體風貌管控導則,建設“花園東城”,開展“留白增綠”專項行動,推進生態修復,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到93%。

  伴隨著疏解整治的逐步推進,相應的經濟結構也在發生著變化。未來,東城區將著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形成一批産業高端、環境智慧、服務優質的産業發展集聚區,聚焦“兩軸一帶兩園區”空間佈局,引進高精尖産業和産業高端環節。(記者  蔣若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