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雄鐵路聯通發展新願景

2018-08-03 17:44: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隨著一聲鏗鏘有力的“正式開鑽”,京雄城際鐵路雄縣段的第一根樁基打進了燕趙大地,標誌著該段正式進入實質性施工階段。作為雄安新區首個重大交通項目,京雄城際鐵路自開工以來就備受外界關注。據報道,鐵路建設現場儼然已成“景點”,有人專程來觀看,周邊村民熱情高漲,眼中滿是對未來家鄉發展的無限憧憬。

  互聯互通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前提。無論是政府部門對協同發展的科學規劃,還是三地人對一體化生活的現實訴求,交通都佔了不小分量。幾年來,這一先行領域捷報頻傳。京張、京唐、京濱鐵路建設有條不紊……由“一環六放射二航五港”“四縱四橫一環”等組成的骨架,勾連起了“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的城鎮體系,讓燕山腳下、渤海之濱、太行之畔的距離縮短到幾個小時之間。

  眾所週知,雄安新區要著眼于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在可預見的未來,北京的許多科研院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事業單位要遷至這片熱土,巨大的交通運輸需求僅靠幾條高速遠遠不夠。城際鐵路的適時誕生,無疑將進一步拉近兩地距離,加速各方面要素流動,再一次擴大京津冀的工作圈與生活圈。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在這方面,京津冀早就嘗到了甜頭。比如,京津城際鐵路運行十年,累計運送旅客2.5億人次,相當於減少6250萬輛小汽車在京津之間穿行。武清這座“高鐵拉來的新城”,2017年GDP是2007年的整整7倍。又如,京石高鐵開通後,涿州居民20分鐘就可以到達北京,再配上無縫的地鐵換乘,“北京上班,涿州買房”成為許多人的新選擇。成功案例在先,讓我們對京雄城際鐵路的未來充滿想像。當然也要看到,此前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跨城上班族普遍感覺高鐵票價太高,一些班次的安排不盡合理;火車便利了人口流動,也催生了一些“睡城”……如何解決和避免這些問題,值得相關部門在此番建設中思考、優化。

  總而言之,交通先行不意味著交通獨行。鐵路通了,班次、票價、周邊建設等方面都要提早統籌考慮。這些“軟體”同樣關係到人們的獲得感,決定著企業的選址落地,影響著三地的協同發展。只要京津冀繼續強化“一盤棋”思維、堅持“一張圖”規劃、形成“一股繩”合力,定能不斷破解現實難題,讓發展成果惠及千家萬戶。(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