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匯聚11部好戲

2018-08-07 18:50: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匯聚11部好戲

  老舍先生是北京閃耀的文化符號,而去年開始舉辦的老舍戲劇節也力求打造成為北京重要的文化事件。昨天,戲劇節主辦方宣佈第二屆老舍戲劇節將於9月7日至10月27日亮相首都舞臺,共有來自中外的11部經典劇目上演。

  本屆戲劇節開幕大戲是根據老舍先生的六則短篇小説創編而成的《老舍趕集》。該劇遵守老舍先生的語言特色,以幽默作為整體風格,用現代人的視角解讀幾十年前的故事。此外,本屆老舍戲劇節還將上演和老舍先生關係密切的北京地方戲劇種曲劇的作品,北京市曲劇團精心打造的大型北京曲劇原創史詩劇《翦氏夫人》。

  本屆戲劇節“文學劇場單元”則將上演北京人藝的經典話劇作品《天下第一樓》《天之驕子》,以及香港話劇團帶來的《親愛的,胡雪岩》,陜西人民藝術劇院叩擊人心的現實主義話劇《平凡的世界》。“國際單元”中有由歐洲戲劇巨匠克裏斯蒂安·陸帕導演執導的《酗酒者莫非》和首次訪華的巴黎城市劇院演出的加繆作品《圍城狀態》,以及俄羅斯聖彼得堡科米薩爾日芙斯卡婭模範劇院帶來的《日瓦戈醫生》。為扶持新銳青年戲劇人才,本屆戲劇節在“小劇場單元”納入了兩部青年戲劇人的作品,來自武漢江湖戲班劇團的《吶》和青年導演張肖的《認真的重要性》。

  第二屆老舍戲劇節沒有把戲劇舞臺僅僅局限在劇場之內,還有精心策劃的《老舍點戲》主題展覽,並延續以往劇本朗讀、戲劇工作坊、戲劇論壇等內容,為戲劇節注入鮮活魅力。(北京日報 記者 牛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