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興瀛海建築垃圾就地利用造公園

2018-08-07 18:40: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大興瀛海建築垃圾就地利用造公園

  大興瀛海建築垃圾就地利用造公園

  在瀛海鎮三太路南側,工人們正在植樹。北京日報記者 陳強攝

  下個月,大興區瀛海鎮三太路兩側佔地150畝的城市公園將建成開放。記者昨日來到了正在施工的公園,放眼望去,緩緩的微地形小山坡上,綠草和野花正隨風擺動,宛如那幅著名的電腦桌面背景。

  這是一處騰退工業大院後建設的綠地。鮮為人知的是,這裡用上了不少建築垃圾。

  “以前,這裡分佈著幾百家服裝加工型作坊。”瀛海鎮副鎮長周林英介紹,過去的兩年間,工業大院陸續騰退拆除,僅三太路兩側就産生了上百萬立方米建築垃圾。“曾經一度堆積如山,往外運的話成本太高,運輸車還會産生二次污染。”

  經過細化分類和無害化處理,這些建築垃圾中的80萬立方米被製成骨料和透水磚,就地利用到城市公園的建設中,變廢為寶。

  公園裏,微地形連綿起伏,一片鬱鬱蔥蔥,絲毫看不到建築垃圾的影子。

  “拆除工業大院所産生的建築垃圾,雖然成分複雜,但經過分揀後,那些磚頭瓦塊、水泥碎石,都非常適合粉碎,可以製成好幾種再生産品。建築垃圾再生後製成的骨料,用於堆山造景;再生透水磚用於鋪設步道;再生碎石用於鋪設路基……”景觀設計師李雪姣指著一處小山坡説,再生骨料的體量,決定了設計方案,“骨料多,堆得山坡就會高一些。而為了讓綠植長勢更好,還要在骨料上覆蓋2米厚的新土。”

  在公園中心區,一條由灰磚鋪成的觀賞步道格外顯眼,環繞公園一週。李雪姣介紹,這裡用上的都是再生透水磚,品質和正常磚沒有區別,只是外觀上有些細微的不同。記者蹲下來,才看清楚這種磚的側面結構,細小空洞周圍的那些紅色和青色,正是建築垃圾中磚頭瓦塊的顏色。

  順著觀賞步道走上小山坡,便能看見相隔百米之外的移動破碎站。堆山造景使用的再生骨料,都來自那裏。經過細化分類後的建築渣土,投入機器後,將按照電腦設定被破碎成不同直徑的骨料,這些骨料經過卡車轉運,幾分鐘後就被用於公園建設。“雖然瀛海鎮沒有工業重污染企業,但在破碎之前,我們還是會對建築垃圾做監測,杜絕二次污染。”周林英指著遠處一片空地説,那裏將建一座衛生間,所用的材料也大多是再生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