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子公園二期正式開園迎客

2019-07-29 09:08: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南海子公園二期正式開園迎客

昨天(7月28日),南海子公園二期正式開園迎客,周邊居民紛紛到新園參觀遊玩。二期開園讓南海子公園擴容成8平方公里,變身成為“大自然中的自然博物館”。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七孔橋宛如玉帶孔孔相連,綠樹成蔭環繞廣闊湖面,九處觀景平臺分佈山間可欣賞“南囿秋風”美景……昨天上午,南海子公園二期正式開園迎客,面積擴容至8平方公里,成為城南最大“綠肺”。

  “太美啦!快給我拍張照!”聽聞南海子公園二期開園,家住亦莊鎮的朱女士與朋友昨天特地前來遊園。走進南門的大牌樓,開闊的湖面和層層疊疊的綠蔭讓朱女士心曠神怡,“比起南海子一期,感覺二期水面更開闊,園林景觀也更精緻了。”朱女士笑著説,“以前經常到一期公園裏遊園,現在二期開放,可供我們休閒遊覽的地方又多了。”

  記者了解到,南海子公園二期建成後,整個南海子公園總面積達到8.01平方公里,成為城南地區目前最大的“綠肺”。這個“綠肺”裏有濕地240公頃,種植了喬灌木約53萬株,地被植物400余萬平方米,水生植物約14萬平方米,打造成了“大自然鳥巢”,是一座集生態、休閒、科普、人文為一體的自然公園。

  歷史上的南海子位於北京城南,總面積約216平方公里,“南囿秋風”早在明朝時就與西山晴雪等列為“燕京十景”之一,後因挖沙取土、垃圾填埋、工業污染等因素,生態功能降低,逐步成為環境臟亂差的城郊地區。2010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大興區果斷決策,騰退小散低亂污企業,啟動南海子公園復原和生態建設工程,公園一期于2010年9月開園。

  如今的南海子公園二期,正是騰退小散低亂污企業後建起的。朱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就曾經在南海子這裡的一家服裝廠工作。“過去這裡環境臟亂,不僅有多家工廠小企業,還有好幾個垃圾堆。如今改造成這樣的美景,真是變化太大了。”朱女士感嘆。

  隨著南海子公園二期的開放,水文凈化、棲息地、植被、科普教育展示四大系統已一應俱全。行走在公園內,記者看到,動植物都佩戴了“身份證”,名稱、科目、屬種、生活習性等一覽無余,讓遊客仿佛置身於一個“大自然中的自然博物館”。遊客可通過掃描二維碼進入“南海子生態學堂”,參與科普學習;也可關注“北京南海子”微信公眾號,這裡面有集功能展示、交流互動和服務體驗于一體的遊覽觀光系統,可在手機端將南海子美景盡收眼底,並了解公園近期活動信息,進行活動報名。在科普小屋,遊客可以看到由小學生們為南海子繪製的生態圖譜,還可以在麋鹿童話世界與麋鹿互動共舞。

  據介紹,公園共設置景點17處,歷史文化步道1條,其中環繞濕地山脈建設的“九台環碧”勝景,在山間設置9個高臺,可俯瞰濕地美景。更有世界第二大麋鹿苑、中國第一座以散養方式為主的麋鹿自然保護區位於公園核心區,供遊客遊覽參觀,麋鹿苑內現有100余頭世界珍稀動物麋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