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實戰 京漢兩地5G會診

2020-02-10 09:40: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首次實戰 京漢兩地5G會診

首次實戰 京漢兩地5G會診

昨天(2月8日)上午的遠程5G視頻會議上,兩地專家遠程會診,討論典型案例,總結治療經驗。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首次實戰 京漢兩地5G會診

7日下午,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北京醫療隊病區內第一位治愈的臨床診斷病例夏女士(右)出院。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景一鳴 和冠欣 王雅賢

  昨天(2月8日)上午,北京武漢兩地醫護人員使用5G技術實現了遠程病例討論,這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出現以來,北京醫療隊利用5G技術的首次實戰。正值元宵佳節,醫護人員們還收穫了特別的元宵節禮物。

    遠程討論患者出院管理

  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通過5G技術與北京多家醫院連接測試成功後,2月8日上午迎來了首次遠程病例討論的實戰。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特意從金銀潭醫院趕到了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遠程會議室。

  遠程會議室設置在住院樓第10層病區,參會的一方是北京醫療隊北京朝陽醫院醫療團隊,而螢幕另一端的是北京朝陽醫院本院的會議室。在這次遠程討論中,專家對兩名患者的病例進行了詳細分析。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醫生王峰首先對兩名患者的情況做了介紹,這兩名患者兩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根據第五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此類湖北省內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者,屬臨床診斷病例。經過北京醫療隊的積極治療,第一名患者已于2月7日下午出院。

  此次病例討論的核心,就集中在患者出院時機以及出院後的病情觀察與隔離。

  童朝暉提出,根據目前了解到的情況,因核酸檢測在技術、採樣等方面的局限性,檢測結果存在“假陰性”的可能,因此提出了臨床診斷病例的概念。其認為,許多病例7天到14天是炎症高峰,是病情最重的時候,CT影像可能再次改變,出現呼吸困難加重等症狀,一些患者出院後不能完全排除出現病情反復的情況。

  遠程病例討論結束後,回到北京醫療隊駐地,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張黎明告訴記者,通過討論結果,建議患者出院後仍要繼續嚴密隔離14天,如有不適要及時就診。病區醫生也要及時隨訪病情變化。

    元宵佳節的特別祝福

  通過5G技術,北京朝陽醫院與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的兩間會議室聯成了一體。隔著螢幕,後方醫護人員、家屬為前線戰士們送來了節日的祝福。

  “你們一定要做好防護,家裏的事情不要擔心。盼著你們平安歸來,一個都不能少!”一句祝福,一句囑託,説到動情之處,有的家屬潸然淚下,關切之情早已衝破了螢幕的束縛。

  透過畫面,記者看到,後方家屬裏竟也有大量的醫護人員,他們也正在北京同疫情進行著戰鬥。

  第一階段工作“交卷”

  對於北京醫療隊在武漢第一階段的救治工作,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醫療護理處副處長劉立飛代表前線醫護人員,通過5G視頻向後方做了彙報。劉立飛説,從1月27日算起,北京醫療隊的工作可以用幾個“24小時”來總結:136名醫護人員實現了24小時內組隊出發並抵達武漢,經過培訓和病房改造,以每24小時開放一個新病區的速度,連續開放了兩個新病區。截至目前,北京醫療隊共在三個病區負責接診工作,共設床位150張,累計收治患者161人,目前在院患者138人。醫療隊收治的患者大多是重症、危重症患者,這充分體現了北京醫療隊的責任擔當。

  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黨委書記汪洪波説,目前醫院共收治患者531人,北京醫療隊的加入,為醫院加快收治患者提供了很大幫助。醫護人員作風優良,敢衝敢闖,冒了很大的危險。他代表武漢醫護人員,感謝首都、感謝北京醫療隊的大力支持。

  本報記者武漢“戰疫”日記

  2月8日 天氣多雲

  沒吃元宵 不減甜美

  來到武漢已經第13天了,這是平生第一次沒和家人在一起過元宵。如果説我有不太喜歡吃的食物,元宵還真算其中一種,可今年此時,格外想吃元宵。

  站在抗擊疫情的前線,對於記者和醫護人員來説,這可能都是一個沒法吃元宵的節日,但我們讓它變成了一個更有意義的節日。

  一大早,北京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為病區患者送餐時,會道上一聲“元宵節快樂”,有的患者雙手合十向醫護人員致謝,他們中的一些人在剛送到病區時,已經虛弱得不能動彈,但如今他們已經能夠坐起,醫護人員這麼多天的努力沒有白費。

  下午,醫護人員特意為患者們準備了元宵,看著患者臉上的笑容,大家覺得比自己吃了還甜。

  畢竟是節日,今天上街買菜的市民也多了一些,別看都戴著口罩,甚至還有人穿著防護服,但人與人的心其實沒有什麼隔閡,見了面,認不認識都打個招呼,道一聲節日快樂,這就是樂觀的武漢人。面對疫情,打不垮的精神也是一種武器。

  晚上,朋友圈裏遍見霓虹燈照片,若不細看武漢和北京的街景,還真容易混淆。北京的各個地標,同武漢一樣,都在用霓虹燈組成的大字為武漢加油。這個佳節,我們有了比元宵更凝聚人心的主題。

  今天工作結束得有點兒晚。今天是我的同事和冠欣的Vlog首秀,面對鏡頭他還有點兒不習慣,因為作為攝影記者,鏡頭一直是背對著他的。他的首秀原本安排在昨天,結果陰差陽錯改成了今天。“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這句玩笑話,成了我們前方報道小分隊對他的元宵祝福語。

  本報記者 景一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