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三學生今起開學復課

2020-04-27 09:13: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北京市高三學生今起開學復課

  北京十二中教室座位拉開距離,教職工模擬學生完成全流程開學演練,為開學做好準備。北京日報記者 鄧偉攝

  今天,254所學校的4.9萬餘名高三學子重回校園,開學復課。為了迎接本市首批返校學生,各校均作了週密準備,所有校園進行了一輪徹底清潔消毒,校園內設置一米線,還儲備了235.3萬個應急口罩。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説,各校校園人員準備、環境消毒、應急處置、物資儲備、教育教學等各方面工作均已到位。同時,全市非畢業年級線上學科教學也都按計劃推進。

  市級督察所有學校開學準備

  為迎接高三學生返校復課,各校教師提前10天就已到崗。據統計,本市高三年級已返校到崗專任教師6487人、中學後勤保障人員已返校到崗18043人。

  提前到崗後,2.4萬餘名教職員工接受了必要的防疫知識培訓及考核。各校均進行了開學的全流程演練。北京二中演練過程中,洗手、課間上廁所等內容全覆蓋;五十中的演練則包括了“住宿生”洗浴、自習、就寢等環節。

  各校均建立了完整的健康臺賬,對校園進行徹底清潔消毒,設置疫情防控場所。校園裏,處處都增加了必要的提醒提示標語,班級黑板報、壁報以健康教育、疫情防控、生命教育為主要內容。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電子班牌流動播放防疫知識,高三年級班級黑板報內容主打“向逆行者致敬”。密雲區新農村中學制定試開學學生閉環管理流程圖,清晰明瞭,便於記憶執行。通州區運河中學在學校顯眼的位置擺放快速手部消毒液使用辦法以及洗手方法提示。

  開學前,254所學校經過數輪考核,市級督察覆蓋全市各區。檢查中,100%的學校生活飲用水管理符合相關要求;99%以上的學校用水、用電、用氣等各項後勤保障工作到位。學校食堂相關人員符合疫情防控健康標準要求。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檢查中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確保安全順暢開學。

  防疫物資已到位

  一零一中將原本的多功能教室開闢成“庫房”,各類防疫物資碼放到位。該校老師介紹,已儲備口罩3.5萬餘個、防護服兩百套、防護鏡五百個、醫用手套五百副等,教學樓、辦公樓、學生宿舍安裝了手部消毒設備。十二中一位老師介紹,開學後的防疫物資已經到位,可以保證授課老師每4小時更換一個口罩的需求。同時,學校還為學生準備一些備用口罩。

  市教委統計,254所學校現有應急備用口罩235.3萬個,消毒液儲備27.3萬升,測溫門258個,測溫槍6333個,手套25.4萬副,防護服4160套。

  各校配齊健康心理“雙室”

  此次高三開學,幾乎每所學校都配齊了“雙室”,一間是(臨時)健康觀察室,遇到突發事件可以為師生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另一間是心理諮詢室,方便幫助學生快速適應校園生活,幫助師生做好心理“按摩”。

  高三生是本市第一批返校學生,他們面臨著各方壓力,為了讓他們儘快緩解壓力,平復心情,投入到正常的課堂學習中,各校都已經做好準備。例如北京八中永定實驗學校設置了心理諮詢室,配備專業教師,有序開展心理調適。該校還給予家長培訓和指導。北師大密雲實驗中學計劃請心理教師為學生上開學第一課。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校長陸雲泉將在開學時,為每一位高三學生送上親筆題寫的“夢想車票”,堅定他們的信心和目標。北京十二中則邀請非畢業年級的同學們為高三的學長學姐們送上了雲端祝福。

  潞河中學、廣渠門中學等很多學校最近給家長和學生寫下情真意切的信,有些學校開啟“雲遊”校園活動,讓學生和家長親眼看到學校的準備情況,並公示入校後的環節流程,請家長放心。(北京日報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