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富裕美麗開放幸福西雙版納

2017-12-11 17:24:43  來源:雲南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 容

  雲南日報訊:“對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來説,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充分發揮自然資源豐富、區位優勢獨特、民族風情濃郁、生態環境優良等優勢,主動融入省和國家發展戰略,自覺遵循五大發展理念,闖出‘五條新路’,推動經濟社會轉型升級、跨越發展,努力打造富裕美麗開放幸福西雙版納。”西雙版納州委書記陳玉侯説。

  “首先要堅持創新發展,闖出資源型地區産業結構優化、轉型升級的新路子。”陳玉侯認為,面對資源環境的剛性約束和激烈的市場競爭,迫切需要通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産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因此確立了重點打造6大生態經濟産業的思路,以生物農業、生物林業、生物醫藥、生物種業為重點,培育壯大特色生物産業;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動力,加快旅遊文化産業轉型升級;以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園區化、低碳化、品牌化為抓手,精心打造加工製造産業;搶抓國家和省發展大健康産業和養老服務業的機遇,積極發展健康養生産業;主動融入“雲上雲”“互聯網+”行動計劃,扶持發展信息及現代服務産業;充分開發利用水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源等,做大做強清潔能源産業。

  “堅持協調發展,闖出邊疆民族地區城鄉一體、區域聯動的新路子。”陳玉侯説,要搶抓全省“五網”建設5年大會戰重大機遇,加快構築內聯外通的路網、航空網、能源網、水網和互聯網。要加快推進特色城鎮化,建設具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宜居宜業宜遊的新型城鎮,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共同建設好美麗宜居家園。

  “堅持綠色發展,闖出生態功能區低碳環保、永續發展的新路子。”陳玉侯認為,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自然稟賦,是西雙版納最寶貴的資源、最突出的優勢、最靚麗的名片。要加強熱帶雨林保護和國家公園建設,永葆“綠寶石”的絢麗光彩;加快改造低産低質低效膠園,建好環境友好型膠園,採取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蟲害,種植珍貴樹種豐富茶園生物多樣性等措施,建好生態茶園;全力辦好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場,提高城鄉污水處理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進一步把國家生態州建設引向深入,把西雙版納建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和美麗雲南的典範。

  “堅持開放發展,闖出內陸沿邊地區後發趕超、跨越崛起的新路子。”陳玉侯説,“一州連三國”“一江連六國”的西雙版納,是我國走向印度洋的前沿陣地之一。要全力實現抓好動臘(磨憨)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經濟合作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等各類功能區建設,拓展中老緬泰“四國九方”合作機制,提升“邊交會”和“六國藝術節”檔次與規模,努力把西雙版納建設成為面向東南亞的重要樞紐。

  “堅持共享發展,闖出欠發達地區普惠民生、和諧發展的新路子。”陳玉侯説,必須補齊社會事業短板,不斷把“蛋糕”做大,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各族群眾更有獲得感。尤其要統籌好城鄉義務教育均衡配置,確保各族孩子能上學、想上學、上好學。還要全力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任務,確保全面小康進程中“一個兄弟民族都不掉隊”。(記者 戴振華)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