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山” 湖州會議通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湖州共識》

2017-12-17 10:15:3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王海霞 劉蓉娜):12月16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湖州會議在湖州召開。會上,與會代表一致通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湖州共識》,併發出倡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為子孫後代留下更多綠水青山,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保護好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本錢。

 共識如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湖州共識

  黨的十九大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理念寫入了報告和黨章,成為全黨意志和國家戰略,體現了黨中央加快綠色發展、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意義重大而深遠。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之際,我們——來自政産學研等社會各界的100余位代表,相聚在“兩山”理念誕生地浙江湖州,圍繞主題,深入研討,凝聚智慧,形成共識。

  我們欣喜地看到:

  十幾年來,浙江和湖州努力當好“兩山”理念的忠實守護者和自覺踐行者,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奮力走在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前列。全國各地各級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把生態文明建設落到實處,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彰顯了“兩山”理念的科學性和強大生命力。

  我們認識到:

  “兩山”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集中體現著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內涵豐富、生動形象、意境深遠,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體現了發展觀、價值觀、政績觀、民生觀的轉變和昇華。

  “兩山”理念蘊含著謀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思想和價值訴求,形象而直觀地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辯證統一關係,以生動、樸實和富含哲理的表述解釋了生態環境生産力理論的精髓要義。

  “兩山”理念是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創新成果和重大貢獻,得到了廣泛的實踐驗證和普遍的社會認同。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和擴大生態環境紅利,就是保護和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力和動力。

  踐行“兩山”理念,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關鍵在行動。我們倡議: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為子孫後代留下更多綠水青山。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牢牢守住生態紅線和環境品質底線。強化國土資源源頭保護,科學佈局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全面加強大氣、水、土壤和農業面源等污染防治,不斷改善環境品質;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增加優質生態産品供給。

  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把生態環境、自然資源作為經濟系統運行的基本要素,推動傳統經濟轉型和生態化;以科技創新為重要支撐,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突破口,優化産業和産品結構,開闢生態産業發展新路徑;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做到經濟、社會、生態效益同步提升;大力推進綠色城鎮化和美麗鄉村建設,讓土地、勞動力、資産、自然風光等要素活起來,實現百姓富和生態美有機統一。

  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保護好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本錢。實行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推進國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體制改革;建構生態文化,大力弘揚生態文明主流價值觀;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構建綠色金融體系;建立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健全生態環境保護引導激勵機制,為綠水青山發揮經濟社會效益提供體制機制保障,提升綠水青山的“含金量”。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思想指引,新的前進方向,開啟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征程。我們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積極踐行“兩山”理念,真抓實幹,創新實踐,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加快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