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分類打造一市一縣一鎮一村河長制省級示範區

2017-12-19 19:42:56  來源:水利部網站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廣東梅州風光

  水利部網站訊:為深入推進河長制工作,廣東在珠三角和粵東西北地區分類打造“一市、一縣、一鎮、一村”省級示範區。目前,廣東已確定廣州市越秀區等36個(縣、鎮、村)作為全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省級示範區。 

  一是在12地市開展試點。按照珠三角地區、粵東西北地區的佈局,結合各地河長制工作推進進展情況,廣東遴選了廣州、深圳、珠海、汕頭、佛山、河源、梅州、江門、陽江、茂名、清遠、雲浮等12個地級市,每市以一縣一鎮一村為軸線,開展全覆蓋式的試點工作,通過示範區先行先試,探索符合各地實際的河長制工作模式,發揮示範帶動、樣板引路作用,全面加快落實河長制的各項工作。列入省級河長制示範區地區在《廣東省水利廳 廣東省環境保護廳關於貫徹落實〈廣東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實施意見的函》要求的基礎上,按各項目標任務至少提前1個月完成的要求倒排時間表,明確路線圖,完善制度機制,科學實施考核評估工作,確保各項既定目標任務按期高質完成;未列入省級示範區的其他地市,要按照每市一縣一鎮一村的原則抓緊明確市級示範區名單,並參照省級示範區的創建要求開展市級示範工作。 

  二是全省已設立河長逾3萬名。根據《廣東省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到2017年底,全省境內江河湖庫全面建立省、市、縣、鎮、村五級河長制組織體系,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到2020年底,基本實現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的總目標,努力實現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走在前列。目前,廣東已實現河長體系全面覆蓋。省、市、縣、鎮級總河長全部設立,其中市、縣兩級均實行雙總河長制,由同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共同擔任總河長。全省共設立五級河長30577名,其中省級河長6名、市級河長154名、縣級河長1403名、鎮級河長8244名、村級河長20770名。此外,廣東省河長巡查全面展開,省級河長帶頭巡河履職。在省級河長的率先垂范下,地方各級河長也陸續開展了巡查督導工作。據統計,目前全省6名省級河長已開展巡河21次,154名市級河長已開展巡河397次。 

  三是持續加強河長制監督考核。在強化監督考核方面,省水利廳會同省直有關部門結合全國人大重點建議提案調研、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現場督察、黑臭水體督導檢查等工作,對各地全面推行河長制和河長履職情況開展督察,並向河長制工作相對滯後的地市政府發出書面督辦函,確保河長制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同時,廣東已把河長制落實情況納入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的考核內容,進一步強化考核問責。廣州、佛山、河源、惠州、汕尾、東莞、茂名、清遠等市,把推行河長制列入市委市政府重點督辦事項,定期進行督辦。 

  四是在廣州海珠湖等地探索湖長制。近日,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關於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提出在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基礎上,對湖泊實施湖長制。目前廣東部分地市已在湖(庫,包括山塘)設立湖(庫)長。如廣州海珠湖等436個湖(庫)、陽江大河水庫等556個湖(庫)、汕尾公平水庫等392個湖(庫)均設了湖(庫)長,其中陽江5個較大的市管水庫均由市領導擔任湖(庫)長。中央指導意見出臺後,廣東將按照中央要求進一步貫徹實施好湖長制。 (作者 楊柳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