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岸堤鎮:田園綜合體成貧困戶脫貧新渠道

2019-10-08 17:05: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今年我和老伴在田園綜合體裏務工,光一年工資就有11000元,加上土地流轉費、産業項目分紅等等,我家的人均收入達到9968元,吃、穿不但不愁了,可以説是想吃啥吃啥,想穿啥穿啥了。”沂南縣岸堤鎮朱家林村村民田西進説到。

  像田西進這樣通過朱家林田園綜合體帶動,將土地流轉後,在園區務工實現增收脫貧的貧困戶有485戶。2016年以來,岸堤鎮借助朱家林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建設機遇,努力做好三篇文章,助力脫貧攻堅。

  做好土地流轉後貧困戶再就業文章。園區共流轉包括貧困戶在內的土地11000畝,每畝每年708元,累計實現土地流轉收入786萬元,從土地上解放出來的村民,在政府的引導下,通過合作社等形式,參與到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農業園區經營、物業管理中來,年累計可實現務工增收 890余萬 元。

  做好扶貧産業項目與鄉村旅遊結合文章。借助田園綜合體發展機遇,利用産業扶貧資金建設打造精品民宿2處,遊客接待中心、創客服務中心各一處,通過入股朱家林鄉村建設有限公司,年可實現項目保底分工10萬元,通過收益分配,直接受益貧困戶68戶96人。

  做好自主創業服務文章。通過發放創業補貼等形式,為貧困群眾家門口自主創業提供政策支持,截止目前,通過政策吸引,已累計有42名當地群眾和返鄉創業人員實現回鄉或自主創業,有力的帶動了本地經濟發展,為岸堤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通訊員 代恩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