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深深紮在草原上

2019-10-21 15:53:2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1)

蒙古族青年廷·巴特爾 才揚/攝

  人民日報訊:1974年,年僅19歲的蒙古族青年廷·巴特爾從呼和浩特市高中畢業後,同40多名知青插隊到錫林郭勒盟的阿巴嘎旗白音高勒(現洪格爾高勒鎮)薩如拉圖雅大隊。不久,他當選薩如拉圖雅大隊隊長並加入中國共産黨。1993年當選嘎查黨支部書記,持續至今年6月份。上世紀80年代初,他送走最後一名返城的知青,卻毅然決然地留了下來,發誓要帶領廣大牧民建設現代化新牧區。

  知青隊伍只留下了他一個人。廷·巴特爾的父親廷懋是1955年授銜的少將,“文革”後擔任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第二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按理説,他是最具有返城條件的。1981年底,他和嘎查姑娘額爾登其木格結婚。從此,這位將軍的兒子把人生的根深深地紮在了那塊偏遠、貧瘠、封閉落後的草原上。

  在幾十年的實踐中,這位現代牧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凝結出一套新牧區建設的經驗,不僅造福一方牧民,也成為全國各地建設現代化農牧業學習的典範。設在他家牧場上的全盟農牧民培訓基地已累計培訓區內外人員兩萬多人次。

  廷·巴特爾經過核算:一頭牛的收入能頂5隻羊,他建議牧民儘量多養牛。面對牧民們的不理解,他率先做通妻子的工作,將自家400多只羊賣掉,全部改養肉牛。實踐證明,不僅草原得到修養,生態恢復,收入也大幅度提升。後來牧民們紛紛效倣這一成功實踐,取得顯著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

  廷·巴特爾提出科學劃區輪牧。他把草場科學地劃分為9塊,每塊草場都能得到相應的修復時間,僅幾年工夫,曾是全嘎查最差的草場就變成最好的草場;牧民爭先恐後地效倣。他還帶領大家不斷創新:流動扶貧羊群、打草不拉草、棚圈建設與生態魚塘建設,等等。這些創新來源於實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深受廣大牧民歡迎。此外,他還帶領群眾積極拓寬增收渠道,成立股份制公司,發展鮮奶加工銷售、風乾肉加工銷售、牧民之家旅遊業,等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