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東線北延應急供水工程主體工程完工

2021-03-22 10:19:58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3月19日,位於山東省臨清市的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北延應急供水工程箱涵節制閘閘門安裝調試到位並試運行,這標誌著北延應急供水工程主體工程順利完工。

  記者了解到,北延應急供水工程于2019年11月在山東省臨清市開工建設,是《華北地區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行動方案》中的重要工程。該工程建成後,可利用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供水潛力,每年增加向京津冀地區供水4.9億立方米,其中利用北延應急供水水源置換河北和天津深層地下水超採區農業用水1.7億立方米。工程可有效向河北、天津地下水壓采地區供水,置換農業用地下水,緩解華北地下水超採狀況。

  “同時,工程也可向衡水湖、南運河、南大港濕地、北大港水庫等河湖濕地補水,改善生態環境,併為向天津市、滄州市等城市提供生活應急供水創造條件。工程未來供水範圍包括河北省邢臺市、衡水市、滄州市的21個縣(市、區)以及天津市的靜海區。” 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相關負責人説。

  據悉,南水北調東線一期工程于2002年12月開工建設,2013年11月正式通水。工程自江蘇省揚州市引長江水,向北抵達山東東平湖後,一路抵達魯北地區,另一路向東直達膠東地區的煙臺、威海、青島等地,工程全長1467公里。截至目前,工程已累計向山東調引長江水近50億立方米,有效緩解了山東部分地區生産和生活用水問題,約6500萬人口從中受益。(記者 余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