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黃花” 到底是朵什麼花?

2021-11-30 09:53:2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上世紀30年代,這種原産自北美洲的菊科植物作為觀賞花卉被引入中國,後逐漸擴散到野外。這種植物缺乏天敵制約,可以侵入各種生境,破壞當地的生態平衡、降低物種多樣性

  最近湖北武漢等地開展的防除“加拿大一枝黃花”工作,讓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工作成為大家關注的熱點。這種植物與我國本土的一枝黃花外觀和名稱雖然相似,但並非同一物種。

  從外觀來看,“加拿大一枝黃花”顏色嫩黃,非常美觀。上世紀30年代,這種原産自北美洲的菊科植物作為觀賞花卉被引入中國,最初在公園、植物園栽培,此後逐漸擴散到野外;上世紀80年代以後,隨著經濟活動繁榮、交通發展,開始加速傳播,並在上海周邊、蘇南等地出現,之後逐漸蔓延至更多地區。目前,我國10余個省份都能見到它的蹤影。

  這種植物之所以迅速擴散,與它極強的入侵性有關。首先,其能以種子和根狀莖兩種方式繁殖,具有極強的繁殖能力。平均一株每年可産生2萬顆以上的種子,種子細小,易借風力、動物或者人類活動遠距離傳播。一株健康的這種植物,僅靠根莖繁殖,兩年後就能擴展為200多株的種群。其次,這種植物具有極強的競爭力,它們在與被侵入地的植物爭光、爭水、爭營養、爭空間時優勢明顯,並能釋放化感物質,對周圍植物産生毒害作用。不僅如此,因自身生物量大、長勢快、生長週期長、缺乏天敵制約,它們一兩年內就能迅速擴張地盤,讓其他植物或死亡或消退,形成自身單一的種群優勢。此外,這種植物還具有很好的生態適應性,耐乾旱、耐貧瘠,適應的溫度範圍較廣,因此可以侵入各種生境,破壞當地的生態平衡、降低物種多樣性等,必須要用科學的方法嚴格管控。

  防控這種植物有許多方法。首先是要重視檢疫,嚴禁將其引進和傳播到新的地區。對於已經擴散的區域,要採取人工機械防除和化學防除這兩種治理手段。在零星發生的地方,可以人工拔除;在面積較大、連片發生的地方,可以採用機械割除。在幼苗期,還可以噴施除草劑防除。現在多地開展的防除工作,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幅降低其種群基數。但若想鞏固防除成果,還需持續關注、持續投入,健全外來入侵物種的預警、檢疫、評估和防控機制。

  隨著經濟發展,物流、人員往來更加快捷與頻繁,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難度也在增大。我們必須加大投入、多方參與,對於相關部門而言,要做好部門協調、宣傳發動、信息發佈、技術研發、諮詢和科普工作,廣大群眾如發現入侵物種也應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只有同心協力,科學防控,才能遏制外來入侵物種的危害。(作者 褚世海 湖北省農業科學院植保土肥研究所副研究員,人民日報記者吳君採訪整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