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水 映京華

2021-11-30 09:46:4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運河水 映京華_fororder_5

  京杭大運河通州段五河交匯處。賀勇/攝 

  作為北京市最重要的排水河道,京杭大運河北運河水系承擔著北京市中心城區(即城六區)96%的排水任務,這些區域的污染治理對於北運河水質的提升非常重要。

  近年來,隨著各項治理工作的推進,北運河北京段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

  京杭大運河,其北段被稱為北運河。北運河北京段上游有13條一級支流,總長度300公里,流域面積4293平方公里,北京全市80%的人口、地區生産總值集中在該區域。

  作為北京市最重要的排水河道,京杭大運河北運河水系的水環境狀況就是北京整體水環境的晴雨錶。近年來北運河王家擺國家考核斷面水環境品質明顯改善,水質由2015年的劣Ⅴ類提高到2020年的Ⅳ類。

  量水發展,終結“屢治屢污”的局面

  位於北京通州區的北關攔河閘是千里京杭大運河的北首,與溫榆河、通惠河、運潮減河、小中河在此“握手”,形成了大運河北源頭五河交匯的壯觀景象。曾經,古運河一度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口的增多而漸漸失去了往日風采,北運河上游的支流清河也是濁了又清、清了又濁。

  1990年前後,北京市針對清河流域毛紡企業污染問題進行了綜合整治,清河逐漸還清。毛紡廠關了,但其後數年,大大小小的企業、農貿市場又漸漸在清河沿岸聚集,清河又變得污濁。2002年,清河流域建成第一座污水處理廠,污水入廠、凈水入河,清河再現清流。

  進入新世紀,清河兩岸居住項目急劇增多,已建成的污水處理廠不堪重負。2016年,清河第二再生水廠投用,此時清河流域已有再生水廠4座,日處理能力超過100萬立方米,清河再次還清。

  清河的治理過程,表面看是城市水系治理的反復,深層看反映的則是城市發展思路的變遷。“我們深刻認識到,必須遏制過去攤大餅式的無序發展,堅持量水發展的原則,嚴格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北京市水務局局長潘安君表示。

  近年來,北京出臺了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考核辦法,確定了全市用水總量等9項約束性指標。2020年,北京市用水總量41.7億立方米,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11.7立方米,超額完成了“到‘十三五’末,全市用水總量嚴格控制在43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降到15立方米以下”的目標。此外,北京鼓勵使用再生水,2020年,北京再生水利用量已經達到12億立方米。

  河長上崗,“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

  涼水河是北運河的一條支流。初冬時節,位於南三環洋橋的涼水河景觀樣板河段,蘆葦搖曳、黃綠交織。這裡的河岸邊曾長年存在一處佔地2000多平方米的違建,嚴重影響河道岸邊環境。

  “以前治河是水務部門單打獨鬥,管得了河裏,管不了岸上,即便發現了違建,也無權拆除。”涼水河管理處主任周嶸説。

  2017年7月起,北京在全市範圍進一步全面推進河長制,建立了以黨政領導為主體的4級河長體系,全市共設立各級河長5900余名。“河流流經哪個地區,就由屬地‘一把手’對河流負總責,統籌管理河裏和岸上,豐台區各部門齊心協力推進,速度、力度都前所未有。”周嶸介紹,2019年11月,相關部門完成了違建拆除。

  北京市河長辦專職副主任劉凱認為,河長制的實施進一步落實了屬地政府水環境保護和治理的主體責任,河流也實現了從“多頭管”到“統一管”的轉變。

  在涼水河亦莊經濟開發區段,不僅形成了完善的河湖長組織與責任體系,還建設了河長制管理信息系統。“下一步北京市將按照水利部要求,以涼水河(經開區段)全國示範河湖建設經驗,帶動全市河湖管理水準進一步提升。”北京市水務局河長制工作處處長宋磊表示。

  溯源治理,清水常流北運河

  經過治理,北運河通州段全長40公里的河道今年6月已實現全線通航。遊客可以登上游船,飽覽運河風光,領略運河之美。

  “從2008年到現在不過10多年時間,北運河就從有河無水、污水黑臭的局面變得水清岸綠、青春煥發,北運河的變化正是近年來北京水環境發生根本性逆轉的一個縮影。”北京市北運河管理處主任劉春明表示。

  説起治理經驗,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伊鋒表示,在嚴格落實以水定城的基礎上,需堅持綜合治理、溯源治污,加快污水處理和再生水利用設施建設,改善河湖水環境。

  目前,北運河流域已經完成包括上游昌平水源保護區在內的共37條生態清潔小流域的治理,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80平方公里,保護了源頭水源,改善了鄉村環境。

  2013年以來,北京市政府連續印發3個治污三年行動方案,一批再生水廠建成投入使用,出水水質主要指標達到地表水Ⅳ類。預計到2022年,全市污水處理率將達到97%以上,其中,中心城區達到99.7%,副中心建成區基本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

  城伴水,水映城。隨著首都減量發展和新的城市總規的實施,古老的北運河也在逐漸煥發出更加迷人的風采。(人民日報記者 賀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