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館剪報資料》:看見歷史事件全貌

2017-12-14 09:06:1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申報館剪報資料》:通過80年前的剪刀漿糊,看見歷史事件全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圖説:《歷史掌故專輯》 網絡圖

      《申報》是中國近代出版最早、歷史最悠久的報紙之一,上海申報館剪報資料室收集整理的剪報資料,是迄今規模最大的剪報類1949年前史料文獻,書冊按專題形式將剪報內容分輯出版,是繼《申報》後又一部近代中國的“百科全書”。近日,由上海報業集團、上海書店出版社合作編輯的《申報館剪報資料·上海卷:歷史掌故專輯》(全4冊)和《申報館剪報資料·上海卷:淞滬抗戰專輯》(全12冊)出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説:《淞滬抗戰專輯》 網絡圖

        據介紹,申報館的剪報資料開始於1930年,當時由史量才掌管《申報》,剪報資料的目的是提升辦報品質的效率,剪報資料因此被稱新聞的準備庫。申報館的剪報工作一直持續到1949年5月末,前後近20年,工作人員每天對200份隔日或者當天出版的較具影響力的《申報》《新聞報》《大公報》等專題資訊報紙進行剪刀加裝訂的全手工作業,收集各類照片、圖畫等資料,經過日積月累、分門別類形成65萬餘篇的剪報資料庫,裝訂成冊,總量達1.3萬冊之巨。“報業前輩們靠著剪刀漿糊最原始的編輯方式保存下了當時的新聞原始資料。”上海書店出版社近現代文史文獻編輯中心副總監薛羽説,“我們要發覺他們當時的理念、精神和設想,以及他們的文化工程對於今天的啟發,我們應該傳承這種精神,這本身就有研究價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圖説:《歷史掌故專輯》內頁 網絡圖

     《歷史掌故專輯》專門收錄大量反映晚清、1949年前上海歷史、文化、社會生活等方面的史料掌故類剪報,最突出的當屬《申報·舊報新抄》《大公報·船家生活》《大英夜報·上海百年》《中華日報·三十年過去之報影》《正言報·官場百態》等專欄,保存了一大批近現代的重要史料與珍聞逸聞,為深入研究近現代上海的歷史軌跡和文化脈絡,提供了第一手文獻。

      《淞滬抗戰專輯》選取1936年至1940年間有關“淞滬抗戰”的剪報資料,按照主題分類和出版時間順序編排,分為“戰前情形”“淞滬會戰”“淞滬會戰後情形”“日佔時期情形”“上海近郊遊擊戰”“孤軍營情形”及“八一三週年紀念”等若干專題,全面展現了淞滬抗戰的歷史過程和細節,為深入研究上海抗戰史補充和豐富了大量新的史料和線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圖説:《淞滬抗戰專輯》內頁 網絡圖

        除了顯而易見的文獻史料研究價值,復旦大學教授余子道認為,剪報資料還能夠成為拍電影、拍電視劇、寫劇本的靈感策源地,並在此找到歷史的依據,剪報資料的開發利用的價值,是多方面的。上海書店出版社計劃明年陸續推出《申報館剪報資料·上海卷:高等院校專輯》《申報館剪報資料·上海卷:新聞出版專輯》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