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二手住宅價格全線下調 樓市進入買方市場

2018-11-19 08:57:31|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一線城市二手住宅價格全線下調

  議價空間加大,樓市進入買方市場

  15日,國家統計局發佈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數據顯示,一二三線城市二手住宅價格漲幅均現回落。四個一線城市二手住宅價格全線下調,環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和廣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

  二三線城市方面,統計局數據顯示,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1.0%和0.3%,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1和0.5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1.1%,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個。具體來看,10月份,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有2個,與上月相同,最大降幅為0.5%;上漲的13個,增加2個,最高漲幅為2.5%。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個,比上月增加1個,最大降幅為1.0%;上漲的12個,與上月相同,最高漲幅為13.3%。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10月統計局公佈的70大城市房價最大的特點是,二手房價格出現了明顯變化,多達14個熱點城市二手住宅價格出現了下調。

  具體來看,天津、丹東、泉州分別環比下調0.1%;北京、上海、廣州、石家莊、三亞等7個城市環比下調0.2%;寧波環比下調0.3%;廈門下調0.9%。

  張大偉表示,二手房市場的價格更代表市場真實價格,特別是一二線熱點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佔比已經過半,北京上海二手房市場成交佔比已經超過市場總成交的80%。

  而價格有所鬆動的最大表現,則是買方整體議價幅度明顯增大。麥田房産報告顯示,根據北京麥田成交房源價格監測數據,客戶議價(成交價/最後一次報價-1)為-5.9%,較上個月下滑0.3個百分點,客戶議價空間為2018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報告指出,在雙方議價中降價房源比例達到95%。其中,降價幅度在5%以內的成交房源佔比為45%,降價幅度在5%-10%的成交房源佔比為35%,降價幅度在10%以上的成交房源佔比為14%,佔比是今年來的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樓市已進入買方市場,但從房價指數來看,仍處於過熱區間。上海易居房地産研究院研究員王瑾釗表示,全國房價指數環比增幅在連續10個月停留在“合理”區間之後,5月回到“偏熱”區間,6月觸及“過熱”區間,7、8月完全進入“過熱”區間,9、10月則處在“偏熱”和“過熱”區間之間,房價上升勢頭依然存在。

  因此,未來各地應繼續堅持因城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強化地方調控主體責任,促進房地産市場逐步回歸理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