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全浮結構歌劇院啟用 呈現原汁原味建築聲學效果

2019-09-16 13:40:3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國內首個全浮結構歌劇院啟用 呈現原汁原味建築聲學效果

  上音歌劇院的首批觀眾在螺旋扶梯上留影。

國內首個全浮結構歌劇院啟用 呈現原汁原味建築聲學效果

  昨晚,原創歌劇《賀綠汀》在上音歌劇院唱響。 均 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本報訊(記者 張熠)昨晚,上海音樂學院原創歌劇《賀綠汀》登臺上音歌劇院,整場演出由上音學生擔綱,不使用任何擴聲設備,呈現原汁原味的建築聲學效果。這也意味著,這座國內首個採用整體隔振技術建造的全浮結構歌劇院啟用。

  今年夏天,上音歌劇院向各界揭開神秘面紗,美輪美奐、精巧絕倫的設計吸引眾多人駐足欣賞。如今,走到淮海中路和汾陽路的交界處,就能遇見這座嶄新的文化地標。

  上音歌劇院總建築面積31926.42平方米,是一幢8層綜合體,地下3層、地上5層,最高處建築高度為34米,擁有1個1200座的中型歌劇院、4個排演廳以及1個專業學術報告廳。歌劇院外形猶如一艘揚帆起航的領航船頭,內部不同區塊通過走廊及天花板上的五彩色塊流線相互聯繫,整體具有極好的採光和流動感。

  步入其中,所有樓座的攔河不僅具有建築美感,同時具備聲學反聲功能,觀眾廳菱形穿孔板側墻內設有可變吸聲裝置,吊頂還設有升降天花板,可得到不同的混響效果。觀眾廳借鑒古典歌劇院的形式,呈馬蹄形,所有樓座都略微向舞臺傾斜,層層疊落金色木質感的樓座形成有韻律的雕塑序列,使更多觀眾可以看到樂隊指揮和樂池,並更清楚地看到舞臺。池座背後都設置了字幕屏,有八種語言可供觀眾選擇。專業的自然聲場為歌劇、音樂劇、室內樂、民樂等演出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舞臺。

  “中秋小長假的最後一天,花好月圓人團圓,我們共同見證上音歌劇院呱呱墜地,這是上音幾代藝術家的期待與夢想。”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説,選擇以老院長賀綠汀為主人公的原創歌劇《賀綠汀》作為開幕演出,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既是致敬歷史、緬懷先賢,更是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上音的文化傳統。”當晚,他壓軸登臺,飾演老年賀綠汀。同時,為了慶祝上音歌劇院的啟用和試運營,“築夢之旅——上音歌劇院開幕圖片展”已于近期亮相,用一個個特寫鏡頭,回顧了上音歌劇院歷時三年多的建設歷程。

  啟用後,上音歌劇院將以歌劇為特色,兼顧交響音樂會、音樂劇、民樂、聲樂、鋼琴、弦樂、打擊樂等演出,演出形式包含重奏、獨奏、獨唱、合唱等。“歌劇院按照‘上音主體、歌劇特色、學術高地、市場運營’的方針,把引進節目和孵化原創相結合,積極促進上音産、學、演融合發展。”

  副市長宗明出席啟用儀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