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5G應用讓社區事務辦理更便利

2019-09-25 12:03:11|來源:新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9月24日電(記者鄭鈞天)上海市民王勤23日在社區居委會用5G遠程視頻呼叫了北外灘街道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線驗證了他的身份證後,成功調取了他的電子證照庫,幾分鐘便辦好了《就業創業證》。“在家門口就能辦事真方便,這比去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快多了。”

  23日,上海市虹口區正式發佈“社區事務辦理空間站”。作為上海雙千兆寬頻第一區,虹口正在基層社區治理中積極探索5G場景應用。

  “為把5G技術應用到更多便民舉措中,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用得到、少跑腿,虹口區與中國電信合作建設了5G與雙千兆寬頻應用場景‘社區事務辦理空間站’。”上海市虹口區民政局局長耿彧表示,“空間站”通過開展5G遠程視頻業務辦理,將社區事務受理點從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延伸至市民驛站、居委會,政府服務範圍覆蓋至社區“最後一公里”,讓居民辦事更便捷、社區服務更貼心。

  上海市民政局基層政權和社區建設處副處長金赟告訴記者,將5G場景應用至社區事務受理的想法,最初源自於解決部分中老年人不熟悉手機APP、電腦操作問題。

  “為了讓居民通過更簡單的操作、更便捷的方式辦理各項社區事務,虹口區以 5G 與‘雙千兆’應用場景試點為契機,在北外灘社區事務受理中心先進行試點,並已成功在北外灘街道第一市民驛站、四川北路街道山一居委會、曲陽路街道玉四居委會完成了遠程視頻業務辦理。未來將在上海全市進行推廣。”金赟説。

  10月起,虹口區全區的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市民驛站與居委會均可實現遠程視頻呼叫“社區事務辦理空間站”,居民可諮詢辦理189項業務。

  耿彧透露,隨著5G手機、PAD等設備的廣泛應用,“社區事務辦理空間站”還將積極開發移動端功能,為居民帶來“在家辦、隨地辦、異地辦”等更多高品質、高水準的服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