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賢鄉村振興放新招 一舉措解決“三大難題”

2019-10-14 09:36:24|來源:新民晚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劉徵宇

奉賢鄉村振興放新招 一舉措解決“三大難題”

圖片説明:企業員工入住村民老宅改造的人才公寓 孫燕 攝

  近日,奉賢區南橋鎮華嚴村3戶農宅順利完成流轉改造,變身成為20套可拎包入住的鄉村人才公寓,並迎來首批住客——上海偉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6名員工。這是南橋鎮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挖掘農村存量資源,回應企業租房需求,推動農宅變公寓的全新嘗試。

  改造老宅村民增收

  建設鄉村人才公寓的想法從何而來?南橋鎮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此前對江海園區及周邊華嚴村、江海村、張翁廟村的調研中發現,儘管南橋鎮有豐富資源,為企業、員工、村民都提供了不少服務,但企業留人難,員工租房難,村民老宅出租無序,有關這三大問題的呼聲仍然很高。一邊,企業人才有迫切的租房需求;另一邊,一些本地村民有閒置的宅基地房屋,隨意出租導致混亂無序。於是,根據企業意向對房屋進行整體設計改造,打造符合企業人才不同需求的租賃住房,既解決人才居住問題,也為農民帶來可觀的收益,成為了實施鄉村振興的一條新路。

  就在今年8月,南橋鎮以華嚴村、靈芝村作為試點,由鎮、園區、村聯合出資成立企業,負責對華嚴村、靈芝村的農戶閒置房屋進行收儲、裝修,為江海經濟園區內優質企業提供住房、物業等配套服務。同時,按照“美麗家園”建設,同步完善人才公寓周邊的綠化、保潔、停車、安保、水電等配套,並引入就學就醫等服務。村幹部許凱説,根據周邊同類産品價格測算,村民房租收入至少提高20%,每年戶均增收至少5000元,村集體也有穩定的投資收益,“村裏一公開這個消息,大夥的積極性就特別高!”預計,到2020年底,華嚴村可以對30戶、150個套間、7000平方米的老宅完成改造。村民沈團強説,這樣一來,過去,颱風天漏雨、房屋破舊等情況也將隨之解決,農戶的居住環境也將得到極大改善。

  條件堪比城市公寓

  在首批建成的五組鄉村人才公寓“樣板房”區,記者看到,3戶兩上兩下的連排老宅,通過整體空間設計、合理的功能分割後,其內外設施和城市人才公寓基本相當。每個房間,都配有獨立的廚房間、衛生間,安裝了空調、洗衣機、24小時熱水器、無線上網、獨立廚衛設施等。屋外,還有便捷的停車空間、充電設施,以及公共活動空間、健身、學習場所等。80後偉星員工管偉是人才公寓首批住客,他説:“租房子一直是我最頭疼的事。離廠區近吧,環境不好;離廠區遠吧,上下班又不方便。而這些公寓,就建在廠區旁邊,來回不過1公里,而且環境、設施又齊全,真的太方便了。”另一位員工秦齊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員工居住費用,除去園區、企業補貼,個人每個月只需支付不到500元,遠低於周邊市場價格。

  記者從鎮裏獲悉,未來還將根據租客體驗,進行合理化提升和改善。比如,當達到一定規模後,人才公寓附近還將配套小食堂、自助售賣等設施服務。

  隨著3戶農宅的試水成功,國慶前,華嚴村第二批6戶農宅也進入了改造期。到今年年底,可以提供2200平方米、50個套間用於企業員工入住。與此同時,黨建公共空間、環境保潔、生活配套、學校就讀、居住證辦理等服務也將同期實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