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閉幕

2019-11-25 10:07:0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為期4天展會共吸引12.8萬人次參與,簽約金額超50億元  瞄準“品牌化”,下屆文博會再提升

第二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閉幕

江蘇蘇繡設計師皇甫娟娟(右二)的蘇繡文創産品不僅吸引大量觀眾,還和多家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記者 蔣迪雯 攝

  11月24日,為期4天的第二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正式閉幕。據不完全統計,前三天現場觀眾數為約8.8萬人次。預計整個展會期間,主會場、分會場、相關活動共吸引約12.8萬人次參與。現場交易金額4.5億元,簽約金額超50億元,最大單筆簽約金額為5360萬元。

  合作對接溢出長三角

  本屆文博會圍繞“建設長三角文化産業共同體”主題,以跨度22米的弧幕影像展現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三角文化産業發展的活力和未來。

  具體而言,上海重點展示了一年來“兩中心、兩之都”文化産業建設的成果,以及“海上文創”、版權授權交易等內容;“運河文化”貫穿江蘇展區始終,觀眾在“5G大運河沉浸式體驗館”裏,就像坐船穿行在大運河上身臨其境;浙江省則以“文化+互聯網”凸顯數字文化産業的強大優勢;安徽重點展示共享書店、有戲安徽、樂齡聽書等一批轉型升級的新業態、新模式,以及訊飛翻譯機、智慧穿戴、影星巨幕、電影工業産業園等。此外,海外菁華展區規模達到4500平方米,佔總組展面積的12%。中國澳門特區政府文化産業基金、泰國國家旅遊局、韓國文化産業振興院、英國GAA國際藝術品機構、法國達高等均有特色內容展示。

  合作還不止於此。為增強展會交易平臺的功能,第二屆長三角文博會共舉辦了7場經貿對接和配對會,共有100多家企業參與。截至11月23日閉館,已達成數個頗具亮點的交易和協議成果。在國際授權交易展區,柚柚傳媒動畫片《包呫呫》與泰國Xhabition工作室達成4000萬元人民幣的合作協議;韓國文化産業振興院協議合同金額逾800萬美元;江蘇蘇繡設計師皇甫娟娟的小攤位得到大訂單,與雲南省參展商咪依嚕公司、江蘇參展商常熟鳳禧旗袍、上海參展機構上海汽車博物館達成合作意向,3天內獲得幾百萬元的訂單;崇明文創投資有限公司與Inter Park達成200萬美元合作協議,與中演協聯手共建中國音樂劇産業基地。

  此外,作為展會亮點之一,15場主題論壇聚焦長三角文化産業發展未來,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累計簽署了25份合作協議,成立了4個聯盟、2個基地、1個中心。

  更多的提升空間在哪

  “區城聯動”也是長三角文博會的一個重要特點,上海相關區與蘇浙皖三省的地級市共同舉辦專題活動,建立長三角市、區交流合作平臺,讓長三角文博會的影響力切實推動三省一市合作。

  第二屆長三角文博會上,上海楊浦區聯動浙江杭州,安徽滁州、蚌埠等市,在楊浦濱江開展“新文化、新科技、新青年:長三角文化科技會客廳”活動;徐匯區舉辦的“新文旅生活:長三角文化與旅遊消費新模式”主題峰會上,上海、杭州、蘇州、南京、合肥、寧波、蕪湖和上海徐匯七城一區與阿裏文娛集團宣告成立長三角文旅消費一體化聯盟;虹口區牽頭第二屆長三角紅色文化旅遊沙龍,“朋友圈”擴大到12個地市、區,發佈新的長三角紅色文化旅遊線路。此外,上海青浦區發佈了“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相關項目。

  本屆長三角文博會組委會副主任、秘書長王亞元展望,按照長三角文博會的發展規劃,在經歷“創辦”和“壯大”的兩屆後,明年舉辦的第三屆長三角文博會將向“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品牌化”方向有更大的提升,要在參展單位、展會規模、展覽方式、展會影響力等方面逐步與國際著名會展接軌,爭取成為獲國際UFI認證的國際品牌文博會;要以B2B為主,兼顧B2C,使展會成為吸引國內外優秀文化産業資源集聚的合作交易平臺。(記者 任俊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