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科技部副部長相裏斌:科技創新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化高品質發展

2022-03-27 17:23:4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汽車頻道消息:在新能源汽車已經實現從政策驅動型向市場引領型的重大突破後,我國政府仍將繼續支持新能源汽車的市場化進程。在大好形勢下,如何更好地把握行業發展趨勢,探明下一階段産業方向,更好地應對挑戰、引領變革、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向更高層次發展?

  3月26日,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2)以“雲論壇”方式在線舉辦,在主題為“迎接新能源汽車市場化發展新階段”的高層論壇上,科學技術部副部長相裏斌表示,科技創新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化高品質發展。

科技部副部長相裏斌:科技創新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化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相裏斌

  新能源汽車作為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自誕生之初就始終堅持創新引領,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産業發展重要支撐。

  相裏斌表示,2021年我國在新冠疫情以及相關補貼大幅退坡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雙雙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了1.6倍,實現了高增長。歷經二十餘年的風風雨雨,即將迎來新能源汽車市場化發展的新階段。科技創新將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化高品質發展。

  第一,科技創新在新能源汽車産業邁向市場化進程中發揮了核心驅動作用。

  我國在新能源汽車發展方面具有前瞻性和戰略性,走出了一條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子。而在選擇新能源汽車賽道之初,我國就創造性地提出了“三縱三橫”總體研發佈局,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搭建了強有力的“筋骨”。在此基礎上,我國新能源汽車人不斷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培養創新人才、建立健全産業創新體系,為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近年來,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腳步呈現加速趨勢,為新能源汽車産品競爭力提升發揮了關鍵支撐和引領作用。新體系半固態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360Wh/kg;第三代半導體電機控制器和多合一集成等先進技術的應用,進一步提升了驅動系統的經濟性;燃料電池系統壽命超過1萬小時,成本大大降低;車用固態鐳射雷達、4D毫米波雷達、高算力自動駕駛晶片、智慧座艙等等一系列技術取得了重要突破;網聯通信技術實現了車輛對道路狀態的超視距感知與動態更新,滿足更安全、更高效的出行場景需求。可以説,科技創新已經並將繼續深刻重塑汽車産業的形態和格局。

  第二,科技自立自強在我國新能源汽車未來全面市場化情況下仍將發揮牽引作用。

  隨著新能源汽車進入市場化發展階段,競爭也將愈發白熱化。從全球範圍看,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加速深化,“碳中和”目標成為國際共識,新能源汽車産業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美歐均將新能源汽車列為戰略必爭領域,積極“押注”新能源汽車,進行全生態佈局。這一方面更加堅定了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決心;另一方面,也為我國新能源汽車企業與國際汽車巨頭同臺競技創造了機會。實踐反復證明,作為激烈競爭中的關鍵變數,誰牽住了科技創新的牛鼻子、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從國內情況看,2022年後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將完全退出,屆時新能源汽車將與燃油汽車基本站在同一起跑線。在與燃油汽車競爭中,新能源汽車還需進一步加大科技創新力度,不斷提升産品性能、降低成本、提高使用便利性,向市場和用戶提供更智慧、更綠色、更安全的新能源汽車産品。

  此外,近期鋰、鎳等金屬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缺芯”現象仍然困擾著汽車企業,這些市場化過程中必須邁過的坎,也要求向科技創新要答案。只有堅定不移的走自主創新之路,才能為我國汽車産業安全健康和高品質發展提供根本支撐。

  第三,政府與市場協同發力,共同推動我國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

  “十二五”以來,為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向市場化發展,科技部鼓勵企業牽頭組織實施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支持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需求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産業創新體系。當前,企業已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産業技術創新呈現需求導向和場景驅動的特點,資本大量涌入也加速了技術商業化應用。關於市場化階段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總的考慮是: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把市場能夠自主完成的交給市場,政府更多支持基礎前沿與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攻關。

  一是持之以恒加強基礎研究。前瞻佈局全固態電池、基於新材料和新器件的新一代電驅系統等關鍵核心技術,塑造未來産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同時,針對基礎研究特點,在組織實施上積極探索,廣泛設立“青年科學家”項目,面向未來全球新能源汽車技術競爭,培養勇於創新、勤於實幹的青年科技力量;對於看不準的技術方向,支持多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鼓勵開展多學科、多領域交叉融合創新。

  二是重點突破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技術。針對當前行業面臨的痛點和難點,組織力量開展攻關,採用“揭榜挂帥”等方式支持有關企業研發高安全、全氣候動力電池系統技術,開展無鈷動力電池、低重稀土永磁材料驅動電機等技術攻關,加強電池梯次利用技術研發,支持産業鏈上下游協同開展技術攻關、平臺搭建、標準制定、測試評價以及晶片上車等工作。

  三是著力營造有利於創新的良好環境。加快推動新能源汽車領域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創新平臺建設,凝聚高校、科研院所及上下游、大中小各類企業創新資源服務全行業發展。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高端人才引進和培養力度。充分利用雙邊和多邊國際合作機制,圍繞新能源汽車、低碳交通出行與氣候變化等,加強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鼓勵有條件、有基礎、有能力的企業主動融入全球創新鏈。

  四是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與綠色能源科技創新融合發展。強化氫能綠色制取、安全儲存、高效輸配等氫能技術攻關和示範應用,助力構建清潔氫能供應體系,支撐燃料電池汽車産業化發展。加強可再生能源、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新型電力系統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支持有序充電、V2G等新技術的應用示範。

  回首過往,實現了新能源汽車技術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部分“領跑”的歷史性跨越。面向未來,需要以更大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的科技創新支撐新能源汽車加速實現全面市場化發展,為推動國家達成“雙碳”目標、實現“科技強國”和“交通強國”貢獻力量。(文:楊曉紅 圖: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