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汽車強國建設再上新臺階

2022-04-20 10:13:34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汽車産業抓住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轉型機遇,強化頂層設計,著力推動技術創新、産品創新、市場創新,培育新增長點,一批核心技術相繼取得突破,新能源汽車連續7年産銷全球第一,去年汽車出口突破200萬輛,汽車強國建設再上新臺階。

  新能源汽車産業高速成長

  連續7年銷量居全球第一,去年專利數佔全球比重達七成

  上汽智慧電驅變速箱團隊負責人王健至今清晰記得,8年前,他和他的團隊對搭載第一代插電強混變速箱的榮威e950,進行硬體和電控軟體優化升級的情景。

  如今,上汽智慧電驅變速箱團隊已擴充至120人,掌握了電機、逆變器、電機控制軟體等全部關鍵技術。王健介紹,預計明年三季度,換擋更快、動力更強、油耗更低的第三代插電強混變速箱將批量裝車。

  在距離上海約3300公里的黑龍江漠河,4月11日,淩晨5點半的氣溫低至零下14攝氏度,長安汽車三高試驗團隊領隊周金龍和其他6人已經摸黑起床,開始了低溫條件下模擬用戶使用場景的最後一組測試。

  “今年的極寒測試比往年長了一個多月,主要是重點測試的長安全新純電轎跑C385額外增加了測試項目。”周金龍介紹,在零下30攝氏度的環境中,新車搭載的全球首發新一代“超集”電驅和高頻脈衝加熱技術,僅僅用5分鐘,就可以將電池加熱20攝氏度,低溫快充時間和加速能力分別提升10%和50%。

  2014年,汽車行業正在爭論傳統汽車和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方向。上汽集團總工程師祖似傑認為,“新能源汽車是汽車業發展的戰略方向。加大研發力度,認真研究市場,用好用活政策,開發適應各種需求的産品,使之成為一個強勁的增長點,這些舉措描繪了邁向汽車強國的路線圖。”

  這1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加強頂層設計,提升創新能力,搶抓全球汽車産業在能源革命、信息革命驅動下深刻變革的新機遇,促進推廣和應用,加強安全監管,實現了從小到大、從大到強的飛躍。

  ——關鍵核心技術取得新進展。動力電池技術世界領先,純電動乘用車平均續駛里程提高到400公里以上。新體系半固態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360瓦時每千克,燃料電池系統使用壽命超1萬小時。2021年,中國企業獲得新能源汽車相關專利超3萬件,佔全球比重達到70%。

  ——市場規模實現新突破。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352.1萬輛,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私人消費佔比接近80%,實現了由政策驅動向政策、市場雙驅動的轉變。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車産銷同比均增長1.4倍, 累計推廣超千萬輛,市場滲透率提升至19.3%。

  ——綜合效益見到新成效。截至2021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整車累計消費約1.6萬億元,帶動上下游産業鏈産值約4.8萬億元,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1億噸,為工業和交通領域減排做出了積極貢獻。

  這10年,跨國車企持續加大在華資金投入,加速引進新産品、新技術、新標準,大力推動供應鏈和研發本地化,在持續分享中國車市增長紅利的同時,也有力促進了市場競爭。引進特斯拉的“鲇魚效應”、逐步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倒逼中國品牌車企深入挖掘本土消費者需求,抓住智慧網聯、新能源車型快速發展的市場機遇,不斷加快新産品投放速度,共同推動了産業高品質發展。

  核心技術實現突破

  動力總成研發實力與國際接軌,智慧網聯軟體開發引領國際潮流

  4月12日,在寧波杭州灣吉利動力研究院五電機動力總成噪聲震動試驗室裏,資深總工程師鄧曉龍和他的團隊,正在對即將上市的油電混動新車進行精細化調校。

  “為了在量産前徹底優化混動系統的駕乘體驗,僅僅在噪聲和震動領域,我們就進行了超過148項關鍵優化。”鄧曉龍説。

  吉利汽車集團高級副總裁、動力總成研究院院長王瑞平介紹,去年10月吉利發佈的雷神智擎Hi·X混動系統,採用獨創的3擋雙電機機電耦合混動變速器、熱效率43.32%的發動機,能實現整體混動系統40%節油率以及全動力域雲端升級,在動力、油耗、智慧方面都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

  “搭載這一系統的吉利星越L混合動力版已經上市,按計劃,今年將推出9款油電混動和超級電混産品,未來搭載車型將有20餘款。”王瑞平表示,開發下一代混動系統也已提上議事日程,屆時發動機熱效率將提升至45%,系統效率更優。

  在機電耦合變速器領域,實現核心技術突破的,還有上汽、比亞迪、長安、長城、奇瑞、東風等中國車企。

  “10年前開發混動變速器時,産品構型被國外專利‘卡脖子’,理論依據、數據積累嚴重不足,更找不到一家現成的國內供應商。”王健感慨,得益於數千次的試驗和數據分析,聯合起一批國內供應商,終於啃下了這塊“硬骨頭”。

  推動我國汽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必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的自主研發,實現技術自立自強,做強做大民族品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汽車動力總成、平臺架構、智慧網聯軟體等領域取得突破,産業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邁上新臺階。

  ——發動機、變速箱動力總成研發製造實力與國際接軌。

  吉利自主研發的7DCT濕式雙離合變速器批量交付歐洲豪華車企,年出口量超10萬台;與另一歐洲豪華車品牌聯合開發的混合動力發動機,也在加緊推進中。長安藍鯨NE系列發動機熱效率達40%,自研DCT變速器累計裝車超百萬台。奇瑞鯤鵬系列第四代發動機,熱效率達到38%—43%……這10年,我國汽車動力總成核心技術初步趕上了國際先進水準。

  ——整車平臺與模組化架構開發取得新進展。

  上汽純電專屬“弈”架構和油電混合Sigma架構,吉利CMA超級母體與浩瀚純電架構,長城檸檬模組化平臺,長安方舟架構,奇瑞火星架構……近年來,中國品牌車企相繼完成從“平臺化”向“模組化”的進化。“從底盤都要模倣,到進入架構造車新時代,是這10年中國汽車産業的巨大進步。”王瑞平説,架構造車不僅幫助車企提高零部件通用率、降低研發成本,更大大提升了中國品牌車企的新車上市速度。

  ——智慧網聯軟體開發及應用引領國際潮流。

  車用固態鐳射雷達、4D毫米波雷達、高算力自動駕駛平臺及晶片、智慧座艙等一系列技術取得重要突破,搭載組合輔助駕駛系統的乘用車新車滲透率提高到20%左右。在自動駕駛前沿技術領域,我國主導的LTE—V2X通信標準實現國際引領,截至目前,全國已開放智慧網聯測試道路里程超過5000公里,安全測試里程超過1000萬公里。

  中國品牌做大做強

  品牌滿意度持續提升,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8年前,正是榮威、MG兩個品牌實現戰略轉型的重要節點,也是打造兩個品牌設計理念和設計語言的關鍵時期。”上汽集團創新研究開發總院副總設計師兼全球設計執行總監邵景峰回憶。

  團隊憑藉不服輸的勁頭,以設計增強品牌競爭力,打造了榮威RX5、第二代MG6兩款爆款車型,上汽實現了紅點、iF等全球三大頂級設計獎項大滿貫。

  目前,榮威RX5幫助上汽乘用車實現了從年銷售17萬輛到80萬輛的突破;第二代MG6則成為中國單一品牌海外銷量冠軍。

  如今,依託設計總部基地與海外工作室的項目協同,以及將虛擬現實技術引入造型評審流程,上汽設計總部基地多名設計師埋頭工作,幾款新能源汽車的造型設計工作順暢推進。

  躋身國際一流水準的中國原創汽車設計,智慧座艙、智慧輔助駕駛等智慧網聯應用,智慧製造帶來的産品品質提升,以及高端化、國際化等品牌嘗試,共同助推中國汽車品牌做大做強。

  ——市場佔有率大幅提升。

  統計顯示,2021年中國品牌乘用車全年銷售954.3萬輛,同比增長23.1%,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44.4%,比上年提升6個百分點。今年一季度,中國品牌乘用車銷售254.7萬輛,同比增長21%,市場份額達到45.9%,比上年同期上升4.6個百分點。

  ——乘用車品質進步明顯。

  吉利汽車長興“未來工廠”、一汽紅旗長春智慧工廠、極氪杭州灣智慧工廠、奇瑞蕪湖“未來工廠”……近年來,一批世界級汽車智慧工廠拔地而起,工業互聯網助推中國品牌乘用車産品品質持續提升。中國品質協會“2021年度中國汽車用戶滿意度測評”報告顯示,中國品牌滿意度持續提升,産品品質已經達到甚至超越同級別合資品牌。

  ——品牌銷量取得新成績。

  2021年,一汽紅旗年銷量突破30萬輛,4年增長63倍;領克全年銷量超22萬輛,平均加權成交價格達到16.5萬元;長安高端品牌UNI系列年銷量超12萬輛;比亞迪漢成為首款年銷量破10萬輛的中國品牌中大型轎車……一張張亮眼的成績單,展示出中國乘用車品牌高端化取得的不俗業績。

  ——汽車年出口首次突破200萬輛。

  奇瑞集團出口26.9萬輛,同比增長136.3%;上汽集團海外銷量達69.7萬輛,與2012年相比增長626%……2021年,我國汽車出口201.5萬輛,同比增長1.0倍。

  “中國汽車年出口首次突破200萬輛,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説,汽車強國建設取得的新成就,得益於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抓住電動化、智慧網聯化變革的重大機遇,在技術、産品、市場、管理等領域大力創新,也得益於對外開放步伐的進一步加快。

  這10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的外資股比限制,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中國市場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這10年,中國車企加快走出去步伐,收購、重組、股權投資、聯合開發、進入發達國家市場……與國際汽車産業界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

  展望“十四五”,我國汽車産業加快補短板、強基礎、鍛長板,不斷提高産業發展水準和國際競爭力,汽車強國建設步伐必將越邁越堅實。(王 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