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財政部發文支持“雙碳” 大力支持發展新能源汽車

2022-05-31 15:53:0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推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5月30日,財政部印發《財政支持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從總體要求、支持重點方向和領域、財政政策措施、保障措施四個方面支持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意見》提出,2030年前,有利於綠色低碳發展的財稅政策體系基本形成,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的長效機制逐步建立,推動碳達峰目標順利實現。2060年前,財政支持綠色低碳發展政策體系成熟健全,推動碳中和目標順利實現。

  根據《意見》,財政支持的重點方向和領域包括: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重點行業領域綠色低碳轉型,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和基礎能力建設,綠色低碳生活和資源節約利用,碳匯能力鞏固提升,完善綠色低碳市場體系。

  其中,在支持重點行業領域綠色低碳轉型方面,《意見》提出大力支持發展新能源汽車,完善充換電基礎設施支持政策,穩妥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財政部不斷創新完善政策制度,綜合運用財政資金引導、稅收調節和政府綠色採購等多種政策措施支持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充分發揮稅收政策激勵約束作用。一方面,落實好支持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稅收政策。對符合條件的新能源汽車車購稅、車船稅予以免征,引導綠色低碳出行;全面實施礦産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促進資源的合理開發等。另一方面,優化關稅結構,降低柴油發動機過濾裝置等部分環境産品關稅,對資源型産品和鋼鐵初級産品等實施零關稅或低關稅等,引導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在解讀《意見》時表示,支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工作,中央財政對此高度重視,開展了許多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包括落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持續完善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不斷提高補貼技術門檻,合理把握補貼標準退坡力度和節奏,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完成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2021年底,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了通知,綜合考慮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市場銷售趨勢以及企業平穩過渡等因素,明確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終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