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智慧工廠打造豪華純電動車型

2022-06-29 13:45:4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6月28日,隨著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奠基,奧迪正式開啟在中國市場本土化生産基於PPE平臺的純電動車型項目。全新的生産基地選址在吉林省長春市,現已開工建設,計劃于2024年底投産。這將是奧迪在中國第一家僅生産純電動車型的工廠,規劃年産量將超過15萬輛。新工廠中所有流程都將通過全新的信息技術架構實現智慧互聯,並貫徹“零排放計劃(Mission: Zero)”,推動可持續生産。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智慧工廠打造豪華純電動車型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開工儀式

  負責中國市場的奧迪汽車股份公司管理董事會主席杜思曼表示:“長春新工廠迎來開工建設,成為奧迪在中國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通過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我們將PPE平臺引入中國,並將基於該平臺打造中國市場專屬的純電動車型。這將推動奧迪在華純電動車型陣容的發展。”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智慧工廠打造豪華純電動車型_fororder_image002

奧迪汽車股份公司管理董事會主席杜思曼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也是奧迪中國全新企業戰略‘奧迪中國進取2030戰略’的重要基石。隨著中國第一家奧迪純電動工廠的落地,我們正進一步加強對中國市場的承諾。”奧迪中國總裁溫澤岳表示,“這些基於PPE平臺的智慧電動車型將為中國用戶量身定制,具有更為豐富的本地化配置、功能和技術。在新的戰略指引下,未來,奧迪在中國,將更中國。”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智慧工廠打造豪華純電動車型_fororder_image003

奧迪中國總裁溫澤岳

  新工廠佔地約150公頃,建成後面積將超越奧迪內卡蘇姆工廠。到2022年底,20座建築將拔地而起。一支來自中德的專業技術團隊將入駐工廠,負責汽車生産製造的全價值鏈打造。除了衝壓、焊接、涂裝和總裝車間外,工廠還將配備自己的高壓電池裝配車間,專為中國市場的PPE平臺車型使用。奧迪選擇將新生産基地落戶長春,不僅因為長春擁有完備的基礎設施,而且作為中國最大的汽車生産地之一,長春也是奧迪在華長期合作夥伴中國一汽的總部所在地。1988年以來,一汽-大眾工廠一直負責奧迪在中國的車型生産,大量優質供應商已在長春落地。成熟的産業鏈也將為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紮根提供強大賦能。新生産基地建成後,奧迪將為長春創造約3000個新工作崗位。首批投産的PPE平臺車型將是奧迪A6 e-tron和奧迪Q6 e-tron系列的三款車型。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總部也將設立於此,這也是第一家奧迪在中國擁有多數股權的合資公司。奧迪在該項目中投資約26億歐元,包括成立全新公司和建設首個在華純電動車生産基地。“這座高度先進的現代化生産基地匯聚了合作雙方的優勢——奧迪的百年造車積澱與合作夥伴中國一汽的專業實力,”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施睿哲(Helmut Stettner)強調,“這一點也體現在兩個合作夥伴攜手打造的眾多智慧製造技術上。”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智慧工廠打造豪華純電動車型_fororder_image004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施睿哲

  可持續、數字互聯、高效能:奧迪打造智慧工廠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擁有先進的技術設備和業務流程解決方案。在工廠佈局方面,新公司吸取奧迪全球生産網絡的成功經驗,並因地制宜地進行優化改進。所有管理、物流和生産流程都將通過同一信息技術架構實現全面聯網。與此同時,奧迪也將首次在其歐洲以外的生産基地使用全面集成的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基於SAP S/4HANA的數字化系統更易用,且可以更好地獲得實時數據分析,快速應對上下游需求變化,提高企業運營效率。

  不僅如此,數字化解決方案從建設初期就貫徹其中。早在廠房落成前,數字化工具就已投入使用,例如,3D掃描技術細緻入微地還原了整個施工過程,使得英戈爾施塔特的規劃團隊能夠遠程跟進項目進展,並與現場專家討論下一步工作。這種數字化協同在大眾汽車集團也開創了先河。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智慧工廠打造豪華純電動車型_fororder_image005

智慧工廠

  自動化流程:無人駕駛運輸和網聯繫統

  在焊接車間,奧迪將投入約860台機器人用來焊接純電動車型的車身。無人搬運機器人,即自動導引車(AGV),會自動把生産材料運送到工廠。在涂裝車間,綜合控制系統可以監控和控制所有設備。多個生産步驟在總裝車間將實現全面自動化。物流環節也採用了AGV解決方案和自動化倉儲系統等。廠區內還有一座24米高的建築,用於大型零件倉儲,這也是目前基地中最高的樓宇。根據規劃,奧迪還將在未來幾年實現物流自動化。

  目標明確:建立碳中和生産基地

  奧迪新工廠是中國首個深入貫徹奧迪全球生産網絡環境項目“零排放計劃(Mission: Zero)”的生産基地,以實現可持續生産為使命。“我們目標明確,即建立一個碳中和工廠。為此,我們生産的各個環節都將採用節能、可持續的技術。”施睿哲表示。奧迪將在生産中100%使用綠色電力,並通過工廠屋頂的光伏系統自行發電。工廠也將安裝膜生物反應器,實現水閉環管理,大幅提升長春工廠的用水回收率。

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奠基 智慧工廠打造豪華純電動車型_fororder_image006

工廠鳥瞰圖

  開啟下一成功篇章:奧迪加大在華本土化力度

  得益於中國對新能源汽車産業的大力支持,奧迪預計到2030年,中國高端汽車市場中的新能源汽車佔比將超過燃油車。作為奧迪全球最大單一市場,中國市場具有獨特的戰略意義,將對推進四環品牌的電氣化轉型發揮關鍵作用。

  奧迪中國制定了全新的“奧迪中國進取2030戰略”,進一步深耕中國。隨著在長春的新投資落地,奧迪正通過建設新生産基地、強化本地産業鏈、吸引新人才等舉措不斷加強本土化力度。當前,奧迪正朝著在中國的成功發展邁出堅定的步伐,推動電動出行願景在中國加速到來。(奧迪一汽新能源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