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強強聯手 一汽解放加快氫能産業佈局

2022-07-15 16:24:4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為響應國家達成雙碳目標,提速商業車行業的新能源轉型,一汽解放積極部署氫能産業鏈,推動氫能産業高品質發展。7月14日,一汽解放與中國石化銷售、上海重塑簽訂氫能交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三方將依託各自在氫能供應、基礎設施、整車開發、應用場景以及燃料電池技術等方面的資源和優勢,建立共贏、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合作關係,共同致力於打通氫能産業鏈上、中、下游,推動氫能基礎設施建設落地,帶動氫燃料電池商用車的示範應用,以標杆的姿態引領商用車行業新發展。

強強聯手 一汽解放加快氫能産業佈局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簽約現場

  自2021年發佈“15333”新能源戰略以來,一汽解放快速推進“藍途行動”,吹響了向新能源轉型的“衝鋒號”。其中,氫燃料電池是一汽解放戰略佈局的重點領域,也是研發創新的重要技術路線。一汽解放燃電産品涵蓋牽引、自卸、載貨、輕卡等平臺,均採用解放百萬輛級底盤平臺+可靠傳統總成資源,搭載行業主流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匹配解放新能源自主整控、集成熱管理、高效制動能量回收等技術,打造“高安全、高品質、高舒適、低氫耗”的産品競爭力,各項指標行業最優。

  一汽解放高度重視自身産品研發能力,“十四五”期間,將投入超過200億元用於研發,打造以長春為本部的全球化新能源創新基地;同時,投入超過100億元,打造以氫能産業集群為特色的燃料電池整車與系統專屬基地,打造以風、光綠色能源為特色的純電動整車與動力電池專屬基地。

  一汽解放高瞻遠矚氫能生態合作佈局,聯合上下游産業鏈,佈局氫能産品、開拓應用場景,創新行銷及服務模式,完善金融方案,把握用戶需求趨勢,精準識別客戶“選、購、用、管、修、換“全生命週期關鍵痛點,為用戶提供新能源智慧交通運輸解決方案。

強強聯手 一汽解放加快氫能産業佈局_fororder_image002

300台氫燃料電池車發車儀式

  圍繞“3+2”燃料電池示範城市群,一汽解放致力於通過場景示範帶動産品技術及産業生態發展。6月17日,300台解放氫燃料電池車交付上海、北京、山西發車,包括載貨、自卸、牽引三個産品系列,覆蓋城市物流、城建渣土、短駁倒運等多個應用場景。無論是訂單數量還是交付規模,都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將有力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等氫燃料電池車示範城市群建設,加快氫能全産業鏈研發和一體化佈局。

  作為“國車長子”、商用車領軍企業,一汽解放堅決貫徹落實國家“雙碳”目標,積極推動綠色發展。未來,將牢牢把握國家燃料電池示範應用城市群建設的大好機遇,攜手全國各地生態合作夥伴,加快推動示範應用的高效落地,不斷地厚植綠色發展新優勢,為加速“雙碳”目標實現、強大中國汽車産業、建成汽車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一汽解放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