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

2022-08-18 14:14:1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當電動化和智慧化成為汽車産業發展的新引擎,汽車不再是簡單的工具,演變為移動的第三空間,車企也不再是傳統製造商,而成為智慧科技公司。

  機遇與挑戰並存,汽車産業更新淘汰的速率加快,富有遠見的車企順流而上,銳意革新的長城汽車就在其中。新産品、新技術、新品牌的推陳出新速度超群,以對行業更深入,更精準的理解,積極轉型,站立潮頭。

  近日,長城汽車發佈最新産銷數據:今年7月共銷售新車10.19萬輛,同比增長11.32%,其中,海外銷量達1.47萬輛,同比增長18.27%,創今年新高,旗下五大品牌的電動化、智慧化産品銷量持續攀升。

  這是一份可圈可點的成績單,背後是協同發展的森林式生態體系為長城汽車快速轉型帶來的強大養分,每一棵大樹都枝繁葉茂,不斷開花、結果。無論是産品創新、技術迭代,還是強鏈補鏈,長城汽車所有業務板塊都參與到了這場生長盛事之中,由此創造的有機融合、多維進步的“長城式差異化核心競爭力”,也成為了加速推動中國汽車産業變革進程的有力注腳。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1

  高價值、高智慧車型佔比提升

  長城汽車的整體市場基盤一直十分穩健,除了連續保持10萬+的銷量增長,也呈現出更多“質”的變化,哈弗、魏牌、歐拉、坦克、長城皮卡五大品牌矩陣表現出了巨大的高成長潛力,7月的銷量成績就是過硬的印證。

  7月份,哈弗品牌銷售61279輛,同比增長7.14%;魏牌7月銷售3034輛,環比增長5.09%;歐拉品牌7月銷售8829輛,同比增長21.76%;坦克品牌7月銷量12473輛,同比增長128.03%;長城皮卡7月銷量16305輛,其中,長城炮銷售10490輛,累計24個月銷量過萬。

  與此同時,長城汽車新品也密集上市,7月12日,歐拉首款女性專屬座駕芭蕾貓正式上市,售價19.3萬-22.3 萬元。7月25日,魏牌“0焦慮智慧電動”品類戰略下的重磅車型拿鐵DHT-PHEV正式上市,售價 22.9萬-26.3萬元。8月10日,潮酷座駕哈弗酷狗正式上市,預售價12.38萬-14.98萬元。這些新品的共同特點是智慧化、品質化程度大幅躍升,滿足了當前市場和消費者的需求。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2

  “以價換市”邏輯不再強勢,“高品質發展”成為新的行業風向。作為中國汽車品牌龍頭,長城汽車始終堅持精準研發,追求細分行業領先。通過7月的銷量數據不難看出,長城汽車20萬元以上車型銷量佔比達到15.17%,智慧化車型銷量佔比高達88.32%。

  在這背後,正是長城汽車檸檬、坦克和咖啡智慧三大技術品牌車型在市場終端發力的直接結果,三者銷售佔比已經達到75.8%,形成了“智慧駕駛、智慧座艙、新能源、高燃效”相互融合的産品技術佈局。

  值得注意的是,長城汽車的高價值車型比例不但超過了眾多自主品牌,而且打破了豐田、大眾、通用等外資品牌的價格天花板,能夠在更高的價值維度參與市場競爭,是長城汽車進化質變、實現品牌向上的重要標誌,更顯示出長城汽車正在打破以價換市的舊格局,向科技公司轉型的核心素質正愈發鮮明。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3

  品類創新吸引眾多消費者

  長城汽車基於品類創新,以品類建品牌,用更多個性化的産品吸引越來越多的消費者。

  哈弗、魏牌、歐拉、坦克和長城皮卡這五大品牌的用戶定位都十分清晰,各自獨立發展,但又相互協同。

  哈弗品牌依舊動力十足,頂流明星哈弗H6七月銷售27,638輛,同比增長7.35%。與其差異定位,銷量增長45.36%的哈弗大狗與剛剛上市的哈弗酷狗,更加年輕化,質感化,娛樂性和越野性也大幅提升,更好地滿足了年輕消費群的多元追求。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4

  聚焦用戶對硬派越野、智慧科技、舒適豪華的極致追求,坦克品牌加速放量,高端越野的品類定位推動産品不斷優化。坦克300銷售9,955輛,同比大增81.99%,坦克500銷售2,518輛,進一步夯實了長城汽車的品類創新堡壘。

  同樣觸達用戶痛點的,還有開創0焦慮智慧電動新品類的魏牌,在7月的市場表現中,魏牌銷量達到3,034輛,環比增長5.09%。堅定高端智慧新能源轉型的魏牌持續推進新品迭代,咖啡系列車型凝聚著長城汽車新能源和智慧化前沿技術,伴隨拿鐵DHT-PHEV的上市,魏牌銷量期待爆發。

  深耕女性用戶細分市場,歐拉獨樹一幟的品牌及産品定位已形成差異化優勢,在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有重要一席。新上市的芭蕾貓申請超50項女性設計專利,解決女性用車焦慮,旗幟鮮明的要抓住女性消費者的心。

  開創了乘用皮卡新品類長城皮卡品牌,在繼續拓展、擴大皮卡市場的邊界。7月長城炮銷售10,490輛,同比增長4.84%,為用戶搭建起全場景皮卡車生活,向乘用休閒、時尚商用兩大屬性全面進化。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5

  長城汽車以更開放的姿態,對五大品牌的品類創新,精準洞察市場與用戶需求,重塑了消費者對於自主品牌的認知。今年下半年,哈弗H6混動、魏牌圓夢、歐拉閃電貓、朋克貓重磅新車將陸續上市,將助力長城汽車進入新一輪快速成長期。

  海外市場向縱深突破

  只有全球化的品牌,才是有價值的品牌。基於長城汽車“2025戰略”中“全球大佈局”“研發大投入”的定位,長城汽車已逐步搭建起全球化生産、研發、銷售體系。

  得益於五大品牌的強大勢能,長城汽車7月在穩贏國內市場的同時,在海外市場的銷量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共售出接近1.5萬台新車,同比增長18.3%,銷量佔比14.4%。

  坦克品牌順利打開海外市場,7月3日,坦克300在沙特上市,敲開了被視為全球高能越野市場的中東市場大門。接下來,還有哈弗、長城皮卡兩大品牌的多款車型計劃在阿曼市場發佈。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6

  在南美洲,7月5日,巴西副總統Hamilton Mourão參觀考察了長城汽車巴西工廠,了解新能源智慧化生産線規劃進展,該工廠將力爭成為拉美地區的汽車出口中心。此外,哈弗大狗近日在智利和秘魯兩個南美國家聯合上市,兩國媒體實地長途試駕,充分體驗到了哈弗大狗的駕駛樂趣。

  作為汽車行業獨家贊助商,長城汽車在南非贊助了New Beach一英里沙灘跑活動,哈弗H6 GT和長城炮在此亮相,兩款車型憑藉出眾的顏值和科技實力,贏得關注。

  在亞洲,長城汽車泰國羅勇工廠以高度的環保與智慧化水準正在成為東盟區域的研發製造基地,以及右舵車生産中心。哈弗H6 HEV、哈弗JOLION HEV、歐拉好貓在5個月內接連上市,獲得了泰國消費者的喜愛。另外,長城汽車馬來西亞子公司7月5日正式成立,以歐拉好貓為開頭,長城汽車將把眾多復古潮駕、城市SUV、越野SUV、皮卡等産品導入馬來西亞市場。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7

  同時,長城汽車拓展歐洲市場的戰略進程也在加快落地,魏牌摩卡PHEV和歐拉好貓今年四季度將登陸歐洲市場。

  當下,長城汽車正在向世界級的整車企業實力進發。截至目前,長城汽車外銷量已突破百萬輛,已出口到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海外銷售渠道近700家;在美國、日本、德國、加拿大等國建立研發中心;在海外多地建立了全工藝整車生産基地和KD工廠。憑藉核心技術的掌控和富有競爭力的産品,以及良好的服務口碑,長城汽車在世界範圍不斷擴大著市場份額,邁入了全球化發展進程的新階段。

  森林式生態體系厚積薄發

  國內和海外市場並駕齊驅,長城汽車的科技化轉型已經取得初步成功,之所以能在新能源、智慧化等領域始終走在前列,離不開其多維立體、協同共贏的森林式生態體系的佈局和賦能。

  長城森林式生態體系就是由品類品牌、新能源産業、科技創新産業、基礎製造實力組成的森林式生態體系。在這樣的生態圈中,品牌與品牌之間呈現出獨立且多元化的發展,他們中間有競爭也有共生,有共享也有共存。

  從純電動到混合動力,從鈣鈦礦到氫能源,以蜂巢能源、蜂巢易創、極電光能、未勢能源、蜂巢傳動等高新技術為代表的企業,賦能其構建了電動化與清潔能源全産業鏈核心技術佈局,長城汽車也成為了中國新能源産業鏈佈局範圍最廣的企業之一。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09

  毫末智行、技術中心、精工汽車、諾博汽車、諾創科技等聚焦智慧賽道的企業,則使長城汽車具有智慧駕駛、智慧座艙、智慧服務等全維度智慧化領域的核心技術全棧自研能力,包括電子電氣架構、自動駕駛、智慧線控底盤、智慧座艙等前瞻智慧技術。

  此外,長城還以戰略投資方式,向前沿科技創新版圖推進,特別是大算力晶片與碳化矽産業,旨在加速“全球化智慧科技公司”的轉型升級。

  作為深耕汽車行業32年的車企,長城汽車在發動機、變速箱、底盤、汽車外飾與內飾等全産業鏈的生態佈局較早,已是中國生態體系最完善的中國車企之一。例如3.0T+9AT/9HAT動力總成,就填補了中國高階動力總成領域的空白。

  在森林式生態體系下,相信長城汽車未來的研發投入規模還會繼續擴大,森林的樹木枝葉會向産業的更深處“蔓延”,形成更深的技術厚度,更強的産品廣度,更高的品牌高度。

背靠森林式生態體系 長城汽車的舞臺有多大?_fororder_image011

  智慧汽車時代大潮下,汽車行業在一定程度上將重演手機行業從功能機到智慧機的轉變,産業供應鏈和價值鏈也面臨重構。森林式生態體系為長城汽車的品牌向上和科技轉型打下了堅實基礎,賦能長城汽車從品牌到産品,從研發到製造,全維度快速發展。把握新賽道洗牌機遇、自主品牌崛起機遇和全球化擴張機遇,長城汽車正在走向這片“森林的更深處”。(文:吳越 圖:長城汽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