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通用汽車中國總裁柏歷:以“通用”的平臺化創新 共築零排放未來

2022-08-28 14:06:5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能源局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兩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

  在8月27日大會舉辦的“全球産業鏈協同與跨界融通” 主論壇上,通用汽車全球執行副總裁,通用汽車中國公司總裁柏歷發表演講稱,通用汽車的奧特能平臺不僅能夠實現全係産品電動化,還能為其他汽車製造商、交通運營商提供平臺,重塑行業供應鏈的格局,促進汽車製造商重構供應管理戰略。

通用汽車中國總裁柏歷:以“通用”的平臺化創新 共築零排放未來_fororder_image001

  柏歷表示,汽車行業正掀起前所未有的變革浪潮,其動力來自不斷涌現的前沿科技和全新的消費趨勢。電氣化自動駕駛和智慧網聯以及更多領域的革命性創新,正在匯聚成百年一遇的變革時局,推動“零事故、零排放、零擁堵”的願景成為現實。

  平臺化的創新是攜手邁向美好未來的關鍵,它為所有志同道合的創新者建立一個開放普惠平等的機會,促進協作變革。為此,通用汽車從零開始為電動車打造了專屬的純電動平臺——奧特能(Ultium),這款面向未來的超大規模電動車平臺,具有充足的動力、續航力和創造力,可以實現幾乎所有産品的電氣化。

  奧特能立足三大自主研發的核心元素,覆蓋電池、電機和電控,匯聚了通用汽車豐富的電氣化研發經驗和工程巧思。將平臺創新提升到全新的高度,憑藉高度靈活的模組化設計,奧特能將以強大的産品延伸能力,滿足不同品牌設計價位的需求。

  柏歷表示,目前,奧特能平臺覆蓋了純電動無人駕駛汽車Cruise,以及凱迪拉克、別克、雪佛蘭旗下的車型。其靈活性將大幅加速推動電動車産品的速度。中國市場首款奧特能車型凱迪拉克銳歌,即將在一個月後交付給消費者,更多的奧特能車型也將快速推出市場,涵蓋凱迪拉克、別克和雪佛蘭品牌。

  “奧特能不僅能夠實現通用汽車全係産品的電動化,還能為其他汽車製造商、交通運營商提供平臺,重塑行業供應鏈的格局,促進汽車製造商重構供應管理戰略。得益於相容並續的系統,我們的平臺能夠在全球各地適配不同的需求,並使技術發展不斷優化。提供適應不同市場的解決方案,並且在全球範圍實現規模經濟,在北美通用汽車與LG化學成立合資企業,共同研發電芯。”柏歷表示。

  在中國,通用汽車和本土的供應商共同研發專屬的奧特能電芯,進一步保證電池的安全可靠、耐久性和通用標準。通過這些合作在電池開發與生産層面建立了高度整合的供應體系,並且將垂直整合的理念拓展到上游原材料的供應商中。

  柏歷表示,“為了保證未來電動車製造的原材料供應,我們與戰略合作夥伴簽署協議,保證鋰、鎳、鈷等關鍵原材料供應充足。相同的策略,我們也應用於晶片的供應管理,能夠更好的應對電芯短缺的風險。奧特能有著巨大的潛能,能夠保證從創業的理念到孵化出成熟的業務,不斷的開拓新發展機會。”

  Brightdrop是通用汽車旗下全新的純電物流業務。業務生態涵蓋輕型商用汽車、電動搬運車、雲服務軟體等等,使物流運輸行業煥然一新。柏歷指出,“通過合力,我們將減少運輸最後一公里的排放,助力電子商務實現減碳,這僅僅是一個起點。奧特能的應用場景遠不止汽車行業,我們還將實現跨界。比如説與船舶、以及鐵路運輸合作,加速這些行業的電氣化轉型,這些合作項目都非常令人興奮。我們也非常期待和更多的企業共同合作,為整個市場帶來更多的可持續發展的選擇。”

  在前沿科技的交匯的處,電氣化為實現自動駕駛和智慧駕駛奠定了技術基礎,電與智的交匯共生,照亮了未來出行的技術趨勢。軟體定義汽車為消費者帶來煥然一新的乘駕體驗,與此同時也會重塑傳統産業鏈,孕育全新的合作關係。

  通用汽車始終走在智慧化和電動化的前沿,同時在自動駕駛和智慧網聯汽車領域也深耕多年,“我們堅信平臺化的創新是驅動科技成果普及和普惠的基石”,柏歷進一步解釋道,電動硬體平臺奧特能和數字化技術可以帶來頻繁的服務、功能的升級,帶來全新的客戶體驗,雙平臺是我們覆蓋不同品牌和品類的決勝之道。作為智慧汽車的神經中樞VIP智慧電子架構,大幅度提升了它的能力,還有著超快的數據處理能力和整車的OTA升級,使車輛能夠緊隨智慧網聯技術的升級而更新。

  此外,通用汽車還有增強的Super Crusie輔助駕駛技術。得益於VIP更高的寬頻和數據處理能力,Super Crusie在功能上實現了拓展和升級,新增的智慧變道以及自動變道功能讓輔助駕駛功能更加便捷更舒心。

  在中國,凱迪拉克CT5已經率先搭載了增強版Super Crusie,特別之處就在於駕駛員的注意力可以通過紅外遠程、攝像頭還有視覺等,時刻監控著駕駛員的頭部,來幫助駕駛員保持專注前方道理。Super Crusie不斷升級迭代,還有擴展功能,它並不是過去的L2技術,還能夠在不同的場景提供駕駛輔助技術,去設計可靠的系統,比如高速公路、長途駕駛和堵車環境。Super Crusie能夠帶來平穩的舒適的駕駛環境。

  柏歷強調,通用汽車通向自動駕駛之路的決心非常堅定,不斷引進技術,在中國也是秉持立足中國、服務於中國的理念。攜手本地的合作夥伴,更好地服務於中國消費者。為此也向本土客戶提供一些專用産品,助力中國市場加速開發下一代的自動駕駛産品。“我對這樣的合作充滿期待,大家目標一致,合力破局。我們繼續擴大我們的朋友圈,攜手領跑整個行業的發展,希望能夠獲得市場廣泛的接受和認可。”

  柏歷最後表示,技術變革交匯碰撞,為出行帶來更多體驗,電力驅動、顛覆性的體驗以及重構發展,更重要的是為我們提供了重塑自我的機會,這是一場屬於所有人的變革,它將不斷推動汽車行業價值鏈上下游廣泛合作與協同。零事故、零排放、零擁堵的未來是共享的、是普惠的,也需要各方面傾注全力,合作共贏。(通用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