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

2022-11-03 14:41: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1日,以“綠色征程,每一步都算數”為主題的第二屆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峰會在北京舉行,全面展示了近期的綠色發展成果。為應對氣候變化、推進可持續發展,寶馬集團率先提出“360度循環減碳”理念,向汽車的全生命週期碳排放“宣戰”;同時,寶馬集團力推循環經濟,最大限度地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並減少資源消耗。細摳每一度電、每一噸水、每一個零件、每一輛車,寶馬攜手合作夥伴推動全産業鏈綠色轉型。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全球契約中國網絡執行秘書長韓斌在峰會上表示:“當前全球社會、經濟和環境領域接連不斷出現巨大挑戰,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不均衡性顯著上升。可持續發展是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協調統一,能夠促進經濟更健康、人民生活更幸福。企業是經濟增長的主力軍,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中堅力量。只要廣大企業堅定可持續發展的決心和信心,採取實際行動,全球發展就會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講道:“可持續發展是寶馬集團的戰略支點之一。一直以來,寶馬與廣大中國合作夥伴在供應鏈、生産領域推進減排降碳,併發展循環經濟。我們腳踏實地,從一點一滴做起把握每一個減碳機會,包括在客戶體驗方面。因此,我們攜手經銷商夥伴啟動‘BMW領創綠星’項目,打造綠色客戶體驗。年內將有50家經銷商率先加入‘BMW領創綠星’行列。”

  寶馬集團堅信,只有從最初的資源開採到最終的車輛回收都實現可持續,才能從根本上減少碳排放。因此,寶馬集團是德國首個加入“1.5度控溫目標”的汽車製造商,並率先在業內提出“360度循環減碳”理念,計劃到2030年將單車全生命週期平均碳排放量較2019年降低至少40%,以及最遲到2050年完全實現氣候中和。

  在供應鏈端,寶馬集團與合作夥伴共同尋找有效的減碳途徑,已經與全球供應商簽訂了超過400份協議,明確要求在生産過程中使用綠色電力;在生産端,寶馬集團提出全新的BMW iFACTORY生産戰略,旨在從“精益、綠色、數字化”三個維度定義未來汽車製造,其中綠色就代表著可持續性、資源效率和循環經濟;在使用階段,寶馬集團加速推進電動化。2022年內,量産及試生産純電動車型達15款,覆蓋約90%的細分市場。而在循環經濟方面,寶馬集團提出“再利用材料優先”原則。目前,寶馬集團在製造車輛時使用的回收和再利用材料約佔30%,這一比例將逐步提高到50%。

  先進的生産理念落地瀋陽 推動汽車製造的綠色轉型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_fororder_image002

  在中國,寶馬集團同樣圍繞“360度循環減碳”理念推進綠色轉型。生産方面,寶馬瀋陽生産基地致力於以“最可持續”的方式生産汽車。2021年華晨寶馬單臺生産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了7.8%,降低至0.17噸/臺,較2016年降低了85%。而今年6月落成的華晨寶馬生産基地大規模升級項目(簡稱:裏達工廠)則是BMW iFACTORY戰略的最佳範例。

  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鶴軒表示:“加強生産實力與加速綠色轉型對今天的中國都十分重要。在瀋陽,我們以最可持續的方式生産全球近1/3的BMW汽車。BMW iFACTORY理念的落地將幫助華晨寶馬瀋陽工廠在靈活性、高效率、數字化和可持續方面樹立新的行業標杆,繼續支持中國汽車行業的産業升級和綠色轉型。在這一戰略的指導下,我們在可持續之路上確立了三項工作重點:能源轉型、資源管理、循環經濟。”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_fororder_image003

  以能源轉型為例,2021年9月,華晨寶馬于中國首次綠色電力交易中一舉達成了27.8億千瓦時的綠電交易,綠色電力採購量居全國首位,可以保證未來4年瀋陽生産基地的絕大部分綠電需求。目前,寶馬瀋陽生産基地已擁有佔地29萬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板,到年底年發電量將達6萬兆瓦時,每年可減少近4.5萬噸排放,相當於種植約450萬棵樹。

  資源管理方面,通過多種改進措施不斷減少水資源消耗,2021年,華晨寶馬實現單臺生産水資源消耗量僅為1.82立方米/臺。循環經濟方面,今年5月,寶馬集團與華友循環簽署協議,共同打造動力電池材料閉環回收與梯次利用的創新合作模式,首次實現國産電動車動力電池原材料閉環回收。

  可持續理念向下游滲透 打造綠色客戶體驗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_fororder_image004

  十年前,全球首家BMW 5S店在北京開業,其中第五個“S”就代表可持續(Sustainability)。今年,寶馬在中國推出“BMW領創綠星”計劃,為寶馬經銷商減排降碳提供科學、全面且可執行的方案,從“綠色環境、綠色能源、綠色運營、綠色踐行”四個方面將日常業務變得更加綠色可持續。

  “綠色環境”指通過採用高效設備、綠色傢具建材、個性化設計等措施,為顧客營造綠色環保、安全舒適的全新體驗;“綠色能源”是實現經銷商碳減排的主要舉措,要求經銷商至少80%的日常用能為綠色能源電力;“綠色運營”結合經銷商業務實際,鼓勵經銷商在日常運營中挖掘減碳潛力;“綠色踐行”則圍繞“綠色倡議、企業社會責任、綠色傳播、可持續發展培訓和綠色生活方式”五個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更多的員工和客戶參與其中。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_fororder_image005

  預計到2022年底,BMW將向50家經銷商頒發“BMW領創綠星經銷商”認證,並計劃到2025年年底全網經銷商都完成“BMW領創綠星”認證。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表示:“中國汽車流通行業的狀況,是反映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的一個重要風向標。我們正處在汽車行業深刻變革的時代階段,減碳已經刻不容緩。寶馬領創綠星項目可謂恰逢其時。這既是創新,也是汽車流通行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一次突破。”

  在全産業推進循環理念 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去年6月的首屆峰會上,寶馬攜手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等機構共同發起“産業鏈綠色轉型倡議”;之後,又聯合産學研各方專家開展深度研討,圍繞鋼鐵綠色轉型和綠電獲取等專題提出了對策建議。同年,寶馬制定了“中國供應鏈減排計劃”,確定了八個工作模組——不僅包括高碳排放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如鋼、鋁、高壓系統和塑膠,也包括其他關鍵的可持續因素,如可再生能源電力、環境、健康與安全等,不少工作模組已於今年獲得項目進展。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_fororder_image006

  今年8月,寶馬集團宣佈攜手河鋼集團打造綠色低碳汽車用鋼供應鏈,將從2023年起在量産中逐步使用河鋼的低碳汽車用鋼,並在2026年逐漸過渡到基於氫冶金技術生産的綠色汽車用鋼。目前,約40%的遼寧省供應商已經開始使用可再生能源電力。到2030年,寶馬計劃將此比例提高到100%。

  在充滿挑戰的2022年,寶馬集團依然奮力推進産品電動化攻勢,在前3個季度實現純電動車型銷量同比增長65%。今年,寶馬集團在中國市場呈現了5款純電動車型,其中全新BMW i3就由裏達工廠生産,而創新BMW i7堪稱“最強7係”,是寶馬成功發展和堅定電動化轉型的最新例證。此外,寶馬還積極參與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截至9月底,BMW聯網的公共充電樁已超過450,000根,覆蓋全國320多個城市。

  腳踏實地、言出必行,寶馬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經過科學碳目標倡議組織(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驗證,並建立一套透明的報告體系,可以科學地衡量可持續發展目標。自2023年起,寶馬將發佈《寶馬集團大中華區可持續發展報告》,向公眾透明、全面地披露綠色發展的每一步進展。

“每一步都算數” 共建地球美麗家園 寶馬以循環減碳理念在中國邁進綠色征程_fororder_image007

  未來,寶馬將繼續以中國為家,攜手中國夥伴,沿著“360度循環減碳”的道路推進綠色轉型,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全力支持中國的“雙碳”目標。(寶馬汽車集團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