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奧迪中國總裁溫澤岳:中國高端汽車市場仍存在巨大增長潛力

2022-09-24 10:03:3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9月23日,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層論壇(2022)在“中國車谷”武漢經開區開幕。本次論壇由湖北省人民政府指導,武漢市人民政府、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湖北研究院共同主辦,政、産、學、研等多方力量齊聚一堂共商大計,推動戰略新興産業發展,打造智慧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

  奧迪(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總裁溫澤岳在企業家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稱,從長遠來看,中國高端汽車市場仍存在巨大的增長潛力,中國電動汽車市場成為主要增長點。

奧迪中國總裁溫澤岳:中國高端汽車市場仍存在巨大增長潛力_fororder_image001

  溫澤岳表示,汽車行業正在經歷顛覆性的大變革,電動出行、自動駕駛和智慧網聯是當前汽車産業發展的新動能。這些領域的科技創新也彼此相連,在中國市場尤為如此。不過,新冠疫情的持續影響給行業帶來了挑戰。由此引發的全球供應鏈中斷和供應延遲,使得中國汽車行業也難以獨善其身。

  儘管挑戰當前,但從長遠來看,中國高端汽車市場仍存在巨大的增長潛力,中國電動汽車市場成為主要增長點。奧迪希望通過生産基於PPE豪華純電平臺,進一步推動中國豪華電車發展。

  溫澤岳介紹,位於長春的奧迪一汽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將首批投産中型奧迪Q6 e-tron和奧迪A6 e-tron車型,這些智慧電動車型將根據中國用戶量身定制需求,提供包括高續航里程和快充服務、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以及現代化的電子架構。

  對奧迪來説,技術路線圖不僅僅關於汽車,還計劃為中國用戶搭建一個專屬的奧迪生態系統。這個生態系統將為用戶提供豐富的品牌體驗,擁有奧迪創新的産品以及協同第三方合作夥伴的服務,希望將中國用戶的數字化生活與奧迪的駕乘世界融為一體。

  溫澤岳指出,疫情影響下保障供應鏈的穩定對企業來説無疑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任務,奧迪正在積極促進中國汽車市場的發展,為中國經濟的增長貢獻己力。與此同時,也希望得到國家政策制定者和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進一步確保強大且可持續的供應鏈穩定。對此,他提出幾項政策建議:

  首先,一個強大的汽車産業首要條件就是穩定産業鏈,他希望可以出臺一些措施以應對全球宏觀貿易環境的不確定性。這尤其關係到電池以及上游原材料的供應穩定,相關措施的出臺將有助於保障企業在華投資及本土化進程的順利開展,從而促進整個行業的發展。

  第二,談到新能源汽車供應鏈,繞不開系統性減排話題。只有擁有強大的能源電網和綠色能源,新能源汽車産業才能真正實現從零部件採購、生産、使用到充電的低碳發展。因此,建議在起草中國碳減排路線圖過程中,各行業應明確各自的減排目標和責任邊界,也建議立法部門和政府機構鼓勵不同行業,以合作協同的模式共同實現碳中和目標。尤其是在汽車行業、能源行業、零部件製造商和原材料供應商,更應尋求密切合作,系統性達成産業鏈減排目標。

  第三,完善充電基礎設施。隨著新能源汽車的普及,充電基礎設施的發展將面臨一系列挑戰,尤其在保障充電網絡的穩定增長和電網的穩定運行方面。對此,建議政府機構可以加強政策扶持,在全國範圍內形成統一的行業標準,無論是私人充電還是公共充電。統一的私人充電設備行業標準,不僅能夠幫助電動車車主享受輕鬆無憂的充電體驗,也有助於汽車製造商投資私人充電基礎設施服務。立法部門還可以鼓勵車企生産具有雙向充電模式的電動汽車,這將有助於減輕電網負荷,實現用電波峰波谷平衡。在公共充電方面建議儘快出臺大功率充電標準,目前ChaoJi標準體系和2015+標準仍在修訂當中,更早引入大功率充電標准將幫助公司更好地開發充電解決方法。行業統一的即插即充功能標准將為電動汽車客戶提供更多便利,相應的消費激勵也將鼓勵更多用戶購買使用綠色電力的電動汽車。

  第四,電池回收利用是緩解資源緊張,保護環境,實現負責任的資源使用的重要舉措,也是實現新能源汽車供應鏈閉環的關鍵。對此,建議相關部門探索相應機制,以提高産業鏈的資源回收率。提議推廣先進的回收技術,鼓勵創新的商業模式,世界各國都在加大對原材料的回收利用力度,並制訂了相應的管理政策。但是各國的回收利用標準存在差異,建議建立各國回收管理政策的交流機制,這將有助於促進全球産業鏈合作。(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