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9月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抵達30%臨界值

2022-10-12 11:27: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9月,這個傳統銷售旺季,新能源汽車繼續保持高速增長。10月11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最新數據顯示,9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再創歷史新高,分別達到75.5萬輛和70.8萬輛,環比增長9.3%和6.2%,同比增長1.1倍和93.9%,市場佔有率達到27.1%。

中國9月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抵達30%臨界值_fororder_image001

  而此前一天,乘聯會公佈9月份全國乘用車市場數據顯示,9月新能源汽車零售滲透率首次突破30%大關,達到31.8%,同比提升11個百分點,而9月新能源車廠商批發滲透率也首次突破30%,達到30.1%。

中國9月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抵達30%臨界值_fororder_image002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稱,當前我國經濟總體延續恢復發展和向好發展態勢,黨中央、國務院推進穩經濟一攬子政策發揮良好效能,接續政策細化實化、9月以來實施細則應出盡出,進一步擴大了有效需求,鞏固了經濟恢復基礎。汽車行業發展環境持續向好,穩增長、穩預期充滿信心。

  乘聯會方面分析,供給改善疊加油價上浮預期帶來市場火爆,油價上漲而電價鎖定,帶動電動車訂單表現火爆。9月的新能源車與傳統燃油車環比走勢都受到政策推動明顯。各地出臺鼓勵消費政策力度大,主流車企生産持續拉升,改變了淡季規律,進一步拉動9月車市火爆。尤其是當前各地對於新能源車型的促消費政策無論在補貼金額還是覆蓋面上均不低於燃油車,推動新能源車持續加快增長。

  今年1-9月,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達到471.7萬輛和456.7萬輛,同比增長1.2倍和1.1倍,市場佔有率達到23.5%。新能源汽車銷量排名前十位的企業集團銷量合計為373.1萬輛,同比增長1.2倍,佔新能源汽車銷售總量的81.7%,高於上年同期5個百分點。在新能源銷量排名前十位企業中,比亞迪累計銷量已超過100萬輛;與上年同期相比,各企業呈不同程度增長,其中吉利銷量增速最為顯著。

中國9月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抵達30%臨界值_fororder_image003

  上半年汽車行業受晶片短缺、動力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影響,加之3月中下旬以來吉林、上海等地疫情衝擊,汽車産銷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一度出現斷崖式下降,對行業穩增長帶來了嚴峻挑戰。面對行業困難,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統籌協調、精準施策,自5月下旬以來陸續出臺一系列穩增長、促消費政策,其中購置稅減半政策更是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有效助力汽車行業走出低谷,呈現出恢復增長態勢,6-9月汽車市場連續走高、保持較高增速,是近三年同期最好水準,為穩住經濟大盤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期,財政部、稅務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下發《關於延續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政策的公告》,進一步增強了行業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信心。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計,在穩經濟、促消費政策持續作用下,四季度汽車産銷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新能源汽車以及汽車出口延續良好發展勢頭,全年汽車市場將實現穩增長目標。(文:楊曉紅 圖:中汽協、乘聯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