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多方部署 智慧網聯汽車駛入“快車道”

2022-10-21 14:52: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我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駛入“快車道”。今年上半年,國內具備組合駕駛輔助功能的乘用車達到228萬輛,滲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長46.2%。

  記者注意到,多地多部門正密集部署新一輪措施,明確下一步發展目標,並圍繞激勵技術創新、優化政策供給、加快車路協同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自動駕駛和車聯網示範區等多方面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化進程。

【首頁+頭條新聞】多方部署 智慧網聯汽車駛入“快車道”

  “悅享雄安”自動駕駛交通工具在雄安新區進行測試。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化進程

  近段時間,多方密集出臺支持舉措,搶抓汽車智慧化、網聯化和電動化發展機遇,加快智慧網聯汽車佈局。

  工信部日前表示,將堅持“單車智慧+網聯賦能”發展戰略,進一步完善措施,持續推動我國智慧網聯汽車高品質發展。

  工信部提出,將聯合相關部門指導更多地方先行先試,進一步擴大測試道路範圍,在確保合規、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選擇有條件的典型地區,探索智慧網聯汽車全區域、多場景應用,加速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化進程。同時,加快推進智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部署車聯網重點項目,推動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建設,組織好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慧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

  多地也紛紛制定發展目標,並圍繞增強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産業協同集聚發展、擴大多元場景綜合應用、優化産業發展配套環境等提出細化舉措。

  《重慶市自動駕駛和車聯網創新應用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有條件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量産和規模化應用,形成滿足高度自動駕駛要求的智慧網聯技術體系,關鍵技術領域的本地支撐能力超過80%,在國內率先建成適配更多車企和通信設備企業産品的C-V2X網絡(蜂窩車聯網)。

  上海提出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終端發展,力爭到2025年塑造3個以上具有上海標識度的品牌,打造10款以上爆款産品,産值達到5000億元,具有輔助自動駕駛功能(L3)汽車佔新車生産比例超70%,具有高級自動駕駛技術(L4)在物流運輸、環衛、客運等方面實現應用。

  “我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飛速發展,目前正處於技術快速演進、産業加速佈局的關鍵階段。”賽智産業研究院院長趙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多方加快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化進程,不僅有助於推動汽車産業加快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還將帶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領域深刻變革,加快汽車電子、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産品的創新發展和應用。

  多地開展自動駕駛商業化試運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多個城市開展自動駕駛汽車特定區域商業化試運營。

  重慶、武漢發佈自動駕駛全無人商業化試點政策,允許車內無安全員的自動駕駛車輛開展商業化服務。北京正式開放無人化出行服務商業化試點,開展常態化收費服務,並允許安全員從主駕移到副駕。

  目前,全國已有北京、重慶、武漢、深圳、廣州、長沙等多個城市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特定區域、特定時段進行商業化試運營。

  來自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的數據顯示,全國開放各級測試公路超過7000公里,實際道路測試里程超過1500萬公里,自動駕駛計程車、無人巴士、自主代客泊車、幹線物流以及無人配送等多場景示範應用有序開展。

  相關舉措將進一步推動自動駕駛技術進步和商業化落地。交通運輸部發佈的《自動駕駛汽車運輸安全服務指南(試行)》(徵求意見稿)提出,在保障運輸安全的前提下,鼓勵在封閉式快速公交系統等場景使用自動駕駛汽車從事城市公共汽(電)車客運經營活動,在交通狀況簡單、條件相對可控的場景使用自動駕駛汽車從事出租汽車客運經營活動。

  地方上,《深圳市關於促進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徵求意見稿)》提出,鼓勵開展智慧網聯汽車載人、載物、特種作業等商業化運營活動。重慶提出加快選擇一批自動駕駛開放測試示範道路,率先開展高速公路自動駕駛道路測試、自動駕駛商業化示範運營等工作。

  此外,對無人駕駛的規範也在加強。《深圳經濟特區智慧網聯汽車管理條例》對智慧網聯汽車的示範應用、準入登記、上路行駛、網絡安全、事故處理、法律責任等事項作出具體規定。

  趙剛表示,加快實施自動駕駛先導應用試點,在公路客貨運輸、城市出行與物流、園區內運輸、特定場景作業等領域佈局和推廣試點項目,將發揮以點帶面作用,豐富自動駕駛技術場景化應用。

【首頁+頭條新聞】多方部署 智慧網聯汽車駛入“快車道”

  一輛由小馬智行運營的自動駕駛計程車在廣州南沙一個自動駕駛停靠站等待乘客。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完善安全保障體系

  業內人士指出,智慧網聯汽車領域技術創新活躍,應用場景不斷豐富,但大規模商業應用還有較長一段路要走,需要進一步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政策體系,優化發展環境。

  趙剛認為,完善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環境需要多部門協同發力,針對企業和産品準入、上路通行試點、道路交通安全等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圍繞自動駕駛、車路協同、智慧公路等開展關鍵技術研發,健全相關技術標準。進一步加快車路協同的智慧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道路基礎設施數字化改造升級。

  此外,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加速”,安全更要“跑”在前面。360公司車聯網安全專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需要建設智慧網聯汽車安全檢測、監測、智慧分析、應急響應于一體的智慧平臺,構建網絡安全基礎設施,形成智慧網聯汽車安全管理體系。同時在保障數據安全、網絡安全等方面強化核心技術攻關和産品應用創新,發展高性能、高安全的智慧網聯汽車産品和服務,不斷豐富安全供給能力。

  趙剛表示,需加強對智慧網聯汽車企業和産品數據安全、演算法合規等方面的行業管理制度建設,明確企業主體責任和安全要求,指導企業加強産品和服務能力建設,營造良好的産業發展環境。(郭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