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J.D. Power研究:擁車時間越久 設計缺陷類抱怨越突出

2022-11-04 14:12:3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3日,全球領先的消費者洞察與市場研究機構J.D. Power | 君迪正式發佈2022中國車輛可靠性研究SM(VDS),研究顯示,2022年,設計缺陷類問題的抱怨數達到了78個PP100, 佔行業總抱怨數的42%,且隨著擁車期的延長,由設計缺陷引起的抱怨數呈不斷上升趨勢。

  今年是J.D. Power連續第13年發佈中國車輛可靠性研究,亦是全新一代車輛可靠性研究平臺 (VDS 2022) 啟用的第一年。新平臺增加了衡量車載技術長期品質表現的問題,並且增加了“駕駛輔助”問題類別。該研究衡量的是擁車期在13至48個月之間的中國車主在過去6個月中遇到的問題,涵蓋9個問題類別(車身外觀、車身內裝、駕駛體驗、配置/操控系統/儀錶板、信息娛樂系統、空調、座椅、動力總成和駕駛輔助)的177個汽車品質問題。總體可靠性由平均每百輛車問題數(PP100)來衡量,分數越低表明品質越好。

  品質問題分為故障類和設計缺陷類,故障類主要是指發生故障後影響正常功能的問題,設計缺陷類主要是指由於設計的原因導致用戶使用不便的問題。研究顯示,在不同的擁車階段,故障類問題的抱怨均高於設計類問題,但抱怨數隨著擁車時間的推移,並沒有明顯的變化;而設計缺陷類問題則隨擁車期的延長,呈現持續上升的趨勢。在擁車1-2年時,用戶對設計類問題的抱怨數為68個PP100;擁車期進入2-3年和3~4年這兩個階段時,用戶對該類別的抱怨數分別上升至81個PP100和96個PP100,反映出設計缺陷類問題在車齡較大車型中更為顯著。

  J.D. Power中國區汽車産品事業部總經理楊濤表示: “設計缺陷類的抱怨在長期品質中的佔比不斷上升,與今年發佈的《中國新車品質研究》呈現一致的趨勢,反映出設計缺陷類的品質抱怨,無論在新車階段,還是長期擁車階段,都持續影響著用戶體驗和滿意度。事實上,隨著智慧化進程的不斷推進,硬體和軟體都將影響品質表現,車企需要在開發階段就形成一體化的戰略思維,提升軟硬體協同迭代的能力。”

  研究的其他發現還顯示。豪華品牌的可靠性表現處於領先地位:今年豪華品牌的可靠性表現為163個PP100,相較主流品牌(184個PP100)減少了21個PP100。其中,車身外觀,車身內裝和座椅是豪華品牌領先主流品牌最多的三個方面,抱怨數分別低於主流品牌7.1個PP100、3.6個PP100和3.4個PP100。

  設計缺陷類問題中,信息娛樂系統抱怨數最高:信息娛樂系統的總抱怨數為24個PP100,其中由設計缺陷造成的抱怨數佔到17個PP100,成為9大問題類別中設計類問題抱怨最高的類別。針對信息娛樂系統,抱怨最集中的前五大問題分別是:收音機難以/無法收到信號、電源插座/USB介面數量不夠、觸摸屏/顯示屏不易看清/反光嚴重/容易變臟、車載導航系統不準確/地圖陳舊、內置語音識別 - 經常無法識別指令,或不容易理解/使用。

  自主品牌在緊湊型轎車的可靠性上具有優勢:從細分市場來看,自主品牌的緊湊型轎車整體抱怨數為158個PP100,優於行業平均6個PP100。此外,自主品牌在中型基礎轎車和中型高端經濟型轎車的細分市場也有一定競爭力,但在SUV和MPV市場的可靠性表現略遜於其他陣營。

  2022中國車輛可靠性研究(VDS)基於2017年12月至2021年5月之間購車的37,345位車主的真實反饋。研究覆蓋48個品牌的208款車型,數據收集工作于2022年1 月至2022 年6月間在70個中國主要城市進行。

J.D. Power研究:擁車時間越久 設計缺陷類抱怨越突出_fororder_image001

J.D. Power研究:擁車時間越久 設計缺陷類抱怨越突出_fororder_image002

J.D. Power研究:擁車時間越久 設計缺陷類抱怨越突出_fororder_image003

J.D. Power研究:擁車時間越久 設計缺陷類抱怨越突出_fororder_image004

J.D. Power研究:擁車時間越久 設計缺陷類抱怨越突出_fororder_image00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