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一汽-大眾發佈工匠書籍《至精至善》 向一線奮鬥者致敬

2022-11-10 15:08:2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11月9日,一汽-大眾舉辦《至精至善——探尋一汽-大眾15位工匠成長密碼》新書首發儀式,致敬一線工匠,傳承工匠精神,號召全體員工“以匠心·致未來”,向中國式現代化豪邁出征。

  中國一汽工會領導,一汽-大眾中外方領導、工匠及員工代表,工人出版社代表,現場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

一汽-大眾發佈工匠書籍《至精至善》 向一線奮鬥者致敬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一汽集團黨群工作部部長黃建華,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知名媒體人、書籍作者葛幫寧,共同為新書揭幕

一汽-大眾發佈工匠書籍《至精至善》 向一線奮鬥者致敬_fororder_image002

一汽-大眾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李研主持會議

  據了解,在國內汽車企業為一線工匠著書立説的,一汽-大眾尚屬首家。一汽-大眾成立於1991年,是我國首個按經濟規模起步建設的現代化乘用車企業。31年來,一汽-大眾從一座工廠發展到目前擁有五大基地;從最初的1個品牌1款産品,到現在擁有大眾、奧迪、捷達3大品牌30餘款車型;從年産不足萬輛,到現在最高日産量破萬輛,一汽-大眾僅用2年零7個月時間,實現從2000萬輛向2500萬輛的跨越,也成為2020年至今唯一産銷超500萬輛的乘用車企業。

  《至精至善》由長期從事汽車行業的知名媒體人葛幫寧帶領團隊歷時8個月深入一線采寫而成,由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發行。原中國機械工業部部長何光遠親自為該書作序《工善其事 立業興邦》。該書記錄的15名工匠都出身平凡,從學徒工、操作工逐步成長。至今,他們都能掌握國際先進技術、成為項目帶頭人、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並帶領團隊取得國家級技術成果。《至精至善》通過對15位勞模工匠成長道路的探尋,以實際案例詮釋工匠精神,深挖支撐企業、行業向數字化轉型的強大潛能與力量。

一汽-大眾發佈工匠書籍《至精至善》 向一線奮鬥者致敬_fororder_image003

知名媒體人、書籍作者葛幫寧講述撰寫過程

  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在首發儀式上表示,《至精至善》用樸實文字真實再現了一汽-大眾優秀工匠、高技能人才代表的成長歷程和奮鬥足跡,他們代表了可敬可愛的優秀中國汽車産業工人。一汽-大眾為他們著書立説,以一汽-大眾人“奮鬥奮進、嚴謹務實、價值創造”的“至精至善”精神傳承老一代一汽人的工匠精神,豐富汽車行業的精神內涵和文化積累。高技能人才隊伍的高度決定著一個企業的高度,一汽-大眾各單位將組織員工認真閱讀這本書,學習書中所弘揚的精神內涵。

一汽-大眾發佈工匠書籍《至精至善》 向一線奮鬥者致敬_fororder_image004

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講話

  潘佔福號召員工對標最佳實踐,積蓄創新發展動能,引導和強化全員將對至精至善的追求變成日常工作標準和行為自覺,在一汽-大眾各領域形成崇尚至精至善的良好風氣,助力企業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

  舞臺上,還散發著潘佔福與葛幫寧簽名墨香的新書,由一汽-大眾中外方領導親手交到工匠代表手裏,讓全體工匠倍受鼓舞。全國勞模、一汽-大眾工長金濤代表15位工匠表態:我們將以這本書作為新的起點,會更加珍惜榮譽,倍加努力,以成為世界級工匠為大理想、大目標,引領和帶動全體工友,在每台車、每道工序中追求“至精至善”,努力創造更多、更大的價值。

一汽-大眾發佈工匠書籍《至精至善》 向一線奮鬥者致敬_fororder_image006

全國勞動模範金濤代表工匠群體發言

  翻閱該書潘佔福所作序二《從工到匠 由精入“智”》,看到“我們要讓工匠精神從理念變成制度,融入企業整體創新重要環節中,研發、生産、銷售、品質控制等過程中,體現在每一個具有高水準的、體現‘主動思考能力’的工作細節與技術環節中……”細思15名主人公從“工”到“匠”的過程,我們似乎找到了一汽-大眾“中國最優秀的汽車企業”的致勝基因。(一汽-大眾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