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

2022-11-14 14:49:4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1月10日晚,蔚來發佈2022年三季度財報,當季營收130億元,同比增長32.6%,再創單季新高,連續十個季度正增長。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1

  財報數據顯示,蔚來第三季度共交付新車31607台,同比增長29.3%,創季度交付新高;第三季度汽車銷售收入119.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2%,環比增長24.7%;總營收1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6%,環比增長26.3%,創單季新高;整車銷售毛利率為16.4%,低於第二季度的16.7%,環比略微下降;當季凈虧損 41.1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虧損28.6億元的幅度有所擴大,同比增長44.9%,環比增長50.9%。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2

  目前蔚來的現金儲備為514億元,展望四季度,該公司預計新車交付量在4.3萬至4.8萬台,同比增長71.8%至91.7%,創單季最高交付指引。10月份,蔚來的新車交付量為10059輛,這意味著11月與12月要平均交付1.6萬台才能完成目標。

  財報同時預計,蔚來第四季度總營收將達到173.7億元至192.25億元,同比增長75.4%至94.2%。蔚來創始人、董事長、CEO李斌表示,從目前來看,相信到2023年四季度,蔚來品牌可以實現盈虧平衡。他仍對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抱有信心,“今年毛利率的下降,主要與鋰價位於高位、動力電池價格上漲有關,預計四季度毛利率能夠保持穩定。”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3

  李斌還透露,兩個新品牌的研發、電池、晶片、手機等新業務投入,大約是一個季度10億,一年總計30-40億元的投入。

  他首先明確了蔚來正在自研電池並計劃實現三電自研,此前傳聞已久的自研晶片也得到了證實,“目前我們已組建起規模達500人的團隊。從AD演算法的角度去定義晶片,它的效率會高很多,當然也能夠顯著地改善我們的毛利”,李斌表示。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4

  正在推進、即將推進的技術及産品都會佔用大量研發資源。財報顯示,蔚來第三季度研發支出29.4億元,環比增加37%,創單季新高。面對研發支出的提升,李斌認為是意料以內:“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之內,每個季度研發費用會保持在30億人民幣左右,並持續提升研發的體系化效率。Q3研發費用的增長是在計劃中的。”他表示,垂直整合能力對於蔚來長期實現25%-30%的毛利是非常重要的。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5

  今年以來,蔚來依靠ET7、ET5等新車型的良好表現,逐步擺脫了去年下半年開始的銷量下滑質疑,最近幾個月的單月銷量一直穩定過萬。蔚來財報稱,疫情影響了ET5的産能,ET5的電驅動系統來自新的工廠,疫情影響了一週多的産能,而11月會新增電驅動系統産線,且副車架供應11月會基本解決,12月,ET5的生産將達到爬坡預期。

  當被問到特斯拉降價對蔚來的影響時,李斌回應道,ET5的需求符合預期,因為價格區間不一致,特斯拉降價對蔚來的需求沒有影響,“我們對ET5對比寶馬3係很有信心”。

  在新車型投放計劃方面,李斌在財報電話會上透露了:“明年上半年我們有5款車型會推出,總有一款會是蔚來的‘Model Y’,到明年6月,我們會有8款車在售,滿足用戶多樣化的需求。新車還是定位在30萬-50萬區間”。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6

  這5款車型當中,根據目前的外界信息及商標專利申報,可能是ES5、EC7、新款ES8等車型。對標Model Y的車型,可能是ES5。李斌還指出,蔚來産品計劃中暫時沒有MPV。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7

  在海外市場的擴張方面,10月7日,蔚來在德國舉辦了NIO Berlin 2022,向歐洲用戶全面介紹了蔚來的産品和服務體系,宣佈正式進入德國、荷蘭、丹麥、瑞典市場。

  NIO Berlin獲得了歐洲用戶和汽車行業的高度關注,反響熱烈。蔚來正在歐洲開展大規模試駕,並已開啟首批用戶交付。11月9日,在德國權威汽車媒體Auto Bild的2022年度“金方向盤”獎評選中,蔚來ET7被評選為年度最佳中大型車。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8

  為更好地服務歐洲用戶,蔚來正在在柏林、法蘭克福、鹿特丹、哥本哈根、斯德哥爾摩等歐洲10個主要城市建設蔚來中心和蔚來空間。並計劃于2022年底在歐洲建成20座換電站,2023年底建成120座換電站,為當地用戶提供可充可換可升級的加電體驗。

  此外,蔚來已經在柏林設立了研發中心,開展數字座艙和智慧輔助駕駛系統本地化研發和落地,持續提升本地用戶的智慧體驗。

蔚來三季度營收創新高 2023年將推5款新車_fororder_image009

  通過第三季度財報,再一次看到了蔚來身經百戰的生命力和持續可講的新故事,但要想在激烈競爭中突圍,接下來恐怕要提速前進了。(文:楊曉紅 圖:蔚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