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坦克500 3.0T V6發動機獲選“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 見證自研動力新高度

2022-11-17 17:37:0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近日,由《汽車與運動》雜誌社主辦的“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及混動系統評選結果公佈,坦克品牌旗下坦克500所搭載3.0T V6發動機經過激烈競爭、嚴苛考驗,斬獲“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及混動系統大獎,彰顯中國自研硬核實力。

坦克500 3.0T V6發動機獲選“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 見證自研動力新高度_fororder_image001

  “中國心”年度十佳發動機評選是國內唯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汽車發動機評選活動,和“沃德十佳發動機”“國際年度發動機”並列為世界三大發動機評選。坦克500 3.0T V6發動機作為此次獲獎中唯一的大排量發動機,評選組委會給出極高評價:其強大的功率、扭矩、燃油經濟性等參數表現在全球同等排量機型中極為少見,先進技術應用突破了國外品牌在大排量高階發動機領域的技術上限,成為國內自主研發的高階動力表率。

  參數搶眼 排量即排面

  作為坦克品牌在售旗艦車型,坦克500所搭載的這臺代號為E30Z的V型6缸發動機,在動力、平順性、燃油經濟性上均比肩全球領先水準,參數搶眼,遠超同級,斬獲大獎實至名歸。

坦克500 3.0T V6發動機獲選“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 見證自研動力新高度_fororder_image002

  發動機額定功率達265kW(發動機凈功率260kW),在1500-4500rpm轉速範圍區間,都可實現500N•m的最大扭矩輸出,超越眾多全球同排量機型。此外,在1000rpm就能爆發出340N•m的強大低扭,渾厚的動力儲備令駕駛者收放自如,無論駕駛于何種路況都能自信從容。

  強大“心臟”還帶來了更加極限的“輸出”表現。坦克500自重2.5噸左右,但0-100km加速僅需7.3s,加速水準傲視同級別的陸巡、普拉多、途樂等車型,達到第一梯隊水準。

  在大排量、高爆發的前提下,坦克500還擁有出色的燃油表現。最低燃油消耗率為219g/kW•h,熱效率高達38.5%,用戶實際用車高速路況油耗可達百公里10-11L,市區綜合路況13L-15L/百公里,同時可滿足國六b的排放標準,在上述老牌越野車都因為排放問題難以進口甚至無奈退港的情況下,坦克500的優勢和稀缺性已經不言而喻。

坦克500 3.0T V6發動機獲選“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 見證自研動力新高度_fororder_image004

  縱觀全球越野車市場,很多曾經叱吒一時的硬派越野車逐漸跟不上時代的發展,有些車型空有V8的配置,但動力已經比不上坦克500的V6,有些車型則始終困于排放過量,難以滿足環保標準。一款既有大排量的樂趣又兼具燃油經濟性,還能滿足嚴苛排放標準的發動機,坦克500幾乎可以説是獨一份。

  研發強大 技術即實力

  創新是技術提升之本,而技術又是車企實力的有力彰顯。在坦克500這臺發動機搶眼參數的背後,必然離不開多种先進技術的加持。

  首先是採用了特殊的雙VGT渦輪增壓器,通過電控調整葉片角度,精確控制流速,流量增大12%,渦輪最高效率達到73%,能夠顯著降低渦輪遲滯現象,讓用戶在駕駛過程中更“跟腳”,對於硬派越野車來説,也有利於低扭工況下更好的動力爆發,輕鬆應對各種越野路況。

坦克500 3.0T V6發動機獲選“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 見證自研動力新高度_fororder_image005

  在燃燒系統方面,這款發動機應用了GDI+PFI燃油雙噴系統和米勒循環技術。GDI+PFI燃油雙噴射系統,實現了多形式的油氣霧化,能夠在大幅提升發動機性能的同時降低油耗,還具有啟動穩、噪聲小的優勢,帶來更平穩的駕乘體驗;米勒循環技術再加上3.8超高滾流比和1.22超高程徑比的設計,燃燒速度提升13%-25%,油耗較常規降低3%,這對於部分對油耗敏感的用戶來説十分友好,在油箱容量不變的情況下,擁有更長的續航能力。

坦克500 3.0T V6發動機獲選“中國心”2022年度十佳發動機 見證自研動力新高度_fororder_image006

  這臺發動機還具備雙電子節氣門+集成水冷中冷+進氣消聲的多功能進氣系統,進氣管路縮短40%,壓損降低60%,進一步提升了加速響應,賦予它強大的性能體驗。

  可以明確的是,這臺自研V6發動機所應用的先進技術,此前大多掌控在國外品牌手中,而坦克500的成功,毫無疑問是一次意義重大的技術突破。此次“中國心”評選的評委們對這臺發動機的高度認可,就是對它技術實力的最好證明。

  坦克500所搭載的3.0T V6發動機作為此次獲獎中唯一的大排量發動機,不僅以強大的數據表現領先全球,還以其不斷創新的技術優勢攻克壁壘,成功打破國外品牌的技術壟斷,真正將大排量發動機的話語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奠定了國內大排量發動機引領者的行業地位。未來,坦克品牌將繼續堅持自主研發,技術革新,攻堅克難,真正讓中國技術走向世界,讓坦克500的這顆“中國心”,早日成為影響世界的“中國心”。(長城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