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差異化+本地化 長城汽車打造中國汽車品牌生態出海“新範式”

2022-11-18 17:27:36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隨著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汽車出口國,中國汽車品牌已經成功走出國門,但如何走得更好,將是未來的巨大挑戰。

  11月8日-10日,2 022中國汽車論壇順利舉行,眾多權威機構、汽車專家、汽車品牌雲集,為我國汽車行業的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而在分論壇“中國-東盟汽車産業發展論壇”上,長城汽車關於在東盟市場的發展分享,引起廣泛熱議,其全球化戰略的長遠思考和根植本地市場的運營經驗,為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市場的向上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參考樣本。

差異化+本地化 長城汽車打造中國汽車品牌生態出海“新範式”_fororder_1的副本

  深耕東盟 城汽車等來東盟發展“出頭天”

  在東盟重要市場、“亞洲底特律”泰國,長城汽車一直都是“訂單高企”與“銷量領先”的代名詞。哈弗H6 HEV在2021年6月上市後累計13個月位居泰國C級SUV銷量榜首;新能源車型哈弗H6 PHEV在今年泰國上市時,僅用40分鐘訂單數就突破一千輛;歐拉好貓純電動車在泰國預售開啟後的近一週時間內,訂單數就突破一萬輛,並穩居泰國純電動汽車銷量榜首位。

  不到兩年的時間裏,長城汽車到底做對了什麼才能實現在泰國的快速佈局和銷量激增呢?在論壇上,長城汽車集團副總裁兼東盟區域總裁張佳明做了解答。他表示,長城汽車能在泰國成功破局,與做好差異化、本土化、産業化息息相關。

差異化+本地化 長城汽車打造中國汽車品牌生態出海“新範式”_fororder_image003

  長城汽車在東盟市場的“差異化”策略集中在産品、服務、體驗三個方面。從進入泰國市場開始,長城汽車發佈“GWM”品牌,確定了“新能源汽車領導者”的品牌定位,並對品牌進行全面煥新,以更符合時代背景的品牌體系和更受當地消費者喜愛的品牌形象進行品牌建設。

  在産品方面,憑藉自主研發的新能源和智慧化技術,賦能産品併發展出“2個品牌+3個系列+5款車型”的新能源産品矩陣:兩個品牌為哈弗、歐拉,3個系列包括哈弗H6、哈弗JOLION與歐拉好貓,5款車型則是哈弗的H6 HEV、JOLION HEV與H6 PHEV,以及好貓、好貓GT兩款純電動車。

  在服務和體驗方面,長城汽車積極探索銷售模式的創新,通過打造“直營+授權的混合網絡模式”,引入了“ONE Price(透明定價)”和“銷售合夥人”概念,極大提升了消費者的購車體驗。

  此外,長城汽車還在泰國打造了第一個真正落地的用戶品牌,開展了近500場“GWM品牌用戶活動”,並率先打造了“用戶委員會”的概念,真正將用戶滲透到業務決策中。

差異化+本地化 長城汽車打造中國汽車品牌生態出海“新範式”_fororder_image005

  差異化之外,本土化同樣是制勝海外市場的關鍵策略。長城汽車立足泰國本地市場,以“在泰國,為泰國”的品牌理念,持續投資和投入,不僅投資建設了全工藝整車生産工廠,基於本地消費者的特點和需求開發産品和服務體驗,還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實現跨文化融合,積極參與教育事業、支持本地汽車産業人才的培養與發展,打造出一支多元化、高效協作的跨國戰隊。

  據了解,長城汽車已與泰國政府及高校達成了合作,通過當地職業教育培訓,支持全球商學院案例大賽等方式,為當地青年提供成長、發展的機會,併為企業的本地人才培養打下了良好基礎。

  如果説,差異化和本土化是長城汽車東盟發展戰略的關鍵點與長遠線,那麼進行産業化佈局,形成生態競爭格局則是長城汽車“出海”的戰略高度。

  在泰國,長城汽車著眼于汽車全産業鏈佈局,不僅引入整車全工藝生産,又引入旗下零部件企業,同時積極整合當地零部件供應商,形成了全生態、全産業鏈的全面建設。在充電網絡基礎建設方面,長城汽車通過自主投資和擴大合作,積極打造新能源汽車生態,在泰國自主建設海外首座“光儲充一體”超級充電站,並在今年初與泰國三家電力能源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動電動汽車基礎設施建設。目前,長城汽車充電地圖已經成功接入5家充電運營商,700多個充電站,覆蓋超過80%的泰國公共充電網絡。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表示:“長城汽車在泰國的成功案例,為中國汽車企業開拓海外市場,以及整個産業發展都有借鑒意義。”長城汽車基於差異化、本土化和産業化的全方位策略和實踐,在泰國和其它東盟市場快速佈局,不僅彰顯出中國汽車品牌走出去的信心和決心,也為更多中國汽車品牌出海發展提供了樣本。

差異化+本地化 長城汽車打造中國汽車品牌生態出海“新範式”_fororder_image006

  東盟作為當下備受關注的汽車消費市場,世界品牌的角逐日益激烈,中國汽車品牌想要佔據競爭優勢,必須依靠領先的新能源、智慧化長遠佈局和戰略部署,才能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從泰國開始,長城汽車正在逐步與東盟市場“打成一片”,隨著長城汽車正式進入老撾、菲律賓市場和長城汽車馬來西亞子公司的成立,相信長城汽車將會加速馬力,全面下好東盟市場這盤棋,成為東盟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引領者和變革力量。

  花開遍地 長城汽車全球化已邁入“走上去”階段

  在東盟市場的戰略部署是長城汽車全球化戰略的縮影,“生態出海”創新模式的探索、新能源汽車産品的佈局、品牌向上的持續升階也為長城汽車在全球範圍內創造了新的增長點。正如長城汽車海外運營中心高級總監張彬所説:“現在是中國汽車出海的最好時機,中國汽車將成為中國在世界上的驕傲。”

  在歐洲市場,長城汽車歐洲戰略持續推進,高價值新能源産品成為亮點。在今年巴黎車展上,長城汽車帶來了魏牌摩卡PHEV(Coffee 01)、拿鐵PHEV(Coffee 02),歐拉好貓、好貓GT、閃電貓等重磅新能源産品,彰顯了“中國全球車”的硬核實力,也成為中國高端汽車出海的新起點。

差異化+本地化 長城汽車打造中國汽車品牌生態出海“新範式”_fororder_image007

  在澳新市場(澳大利亞、新西蘭),長城汽車深耕多年,並憑藉精準的佈局和過硬的産品逐步站穩腳跟。今年9月,長城汽車在澳新市場銷量超過4000輛,創歷史新高。得益於先進的檸檬混動DHT技術的賦能,以第三代哈弗H6 HEV、JOLION HEV組成全新“NEV家族”,在動力、智慧、續航等方面展現出了硬核實力,並在澳新新能源市場長期領先。

  在巴西市場,長城汽車在今年8月成功入圍巴西知名汽車行業研究機構AutoData公佈的2022年“年度車企”大獎提名。在南非市場,長城汽車哈弗JOLION在今年獲得南非汽車工業協會的“年度乘用車暢銷車型獎”。長城炮成功進入南非10月份皮卡市場銷量前十位,並榮獲南非汽車工業協會“年度最佳新晉皮卡”大獎。

差異化+本地化 長城汽車打造中國汽車品牌生態出海“新範式”_fororder_image009

  隨著長城汽車全球化戰略的持續推進,我們有理由相信,長城汽車憑藉領先的技術實力、多元化産品的佈局、新能源轉型的戰略定力以及“生態出海”的創新模式,將在未來走進更多國家、地區的汽車市場,為當地消費者帶來更高的技術、更優的産品和更好的服務。

  長城汽車走出了一條高品質“生態出海”之路,不僅持續在海外市場引入技術和産品,還要從産業鏈出發,賦能當地汽車産業和可持續發展,為當地經濟發展乃至全球低碳社會的構建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從另一方面來説,長城汽車在海外市場的披荊斬棘不僅向世界傳遞了中國汽車實力進階的新名片,也為中國汽車品牌出海發展提供了重要參考範本。期待更多中國汽車品牌能夠走出國門,走好發展之路,持續向上,彰顯中國製造和中國智造的實力和魅力。(長城汽車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