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中國高端汽車大規模涌現

2022-11-25 18:52: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鄭思雯

  近日,在第300萬輛新能源汽車下線的同時,比亞迪發佈了全新百萬級高端品牌仰望,該車型價格區間預計為80萬元至150萬元,並將於2023年一季度正式發佈首款車型。

  中國汽車業在新能源、智慧化領域的崛起,給自主品牌汽車的高端化創造了條件。事實上,中國自主品牌汽車正在大規模地走向高端化。

  自主品牌高端化“叫好”又“叫座”

  在今年10月舉行的巴黎車展上,比亞迪漢、唐新車型在德國的市場預售價均為7.2萬歐元,約合人民幣50萬元,價格遠高於國內售價。在國內市場,比亞迪旗下高端車型海豹的起售價也達到了20.98萬元,騰勢品牌發佈的高端MPV騰勢D9,售價區間則達到了32.98萬元至45.98萬元。

  早在2018年,上汽集團旗下榮威就推出了MARVEL X,以26.88萬元起的補貼後售價宣告了上汽集團進軍高端産品的進程。2020年,上汽集團還打造了衝擊高端的智己品牌,其首款純電車型智己L7定位於中大型轎車,售價為36萬元至40萬餘元。

  自2018年新品牌戰略發佈以來,新紅旗品牌已成為豪華汽車品牌的“中國名片”。今年5月發佈的新紅旗H9+則開啟了中國汽車高端定制的先河。

  此外,依託各自的技術和資源優勢,東風、長安、北汽、吉利、長城等傳統自主車企,也推出了嵐圖、阿維塔、極狐、極氪、沙龍等全新高端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中國車企大規模邁向高端化不是簡單地將價格調高,而是從車輛配置、外觀設計、動力系統、底盤調校等方面都進行了全面升級,不僅“叫好”而且“叫座”。

  10月份,比亞迪海豹的銷量超過了1.1萬輛,自7月末上市以來,海豹的累計銷量已經超過了2萬輛。而比亞迪唐系列汽車産品10月份銷售1.72萬輛,環比增長14%;漢系列10月份銷量3.16萬輛,已連續兩個月突破3萬輛。

  長安汽車的統計數據顯示,長安阿維塔11的大定車主中,有超過86%的用戶選擇了36.99萬元起的長續航雙電機奢享版,以及40.99萬元起的超長續航雙電機奢享版高配車型;個性化選裝率超過90%,大定用戶下訂的單車均價超過了40萬元。

  對於汽車企業來説,進入高端市場無疑可以獲得更多的利潤以及更高的品牌知名度。數據顯示,比亞迪第三季度實現營收1170.81億元,同比增長115.59%;凈利潤57.16億元,同比增長350.26%。安信證券分析表示,比亞迪三季報的亮眼表現,主要因為高端車型銷量佔比的提升。

  業內專家表示,當前我國汽車市場已經由增量時代進入存量時代,這也拉開了我國汽車消費升級的序幕。而高端品牌的大量推出,也是汽車行業未來發展的趨勢。

  新能源智慧化為高端發展提供機遇

  自主品牌高端化是中國汽車産業一直努力的方向,但在燃油車時代卻舉步維艱。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為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遇。隨著持續的技術積澱與市場開拓,消費者認知的逐步成熟與轉變,自主品牌借由新能源汽車帶動而開啟的高端化進程正在加速推進。

  專家表示,在傳統燃油車領域,中國汽車工業存在明顯的短板,但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則有明顯先發優勢,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整車和零部件産業鏈體系,技術水準大幅提升。其中,動力電池實現了核心技術自主可控,進一步提升了新能源汽車的品質和産業鏈的優化。市場適應度隨著使用方便性和經濟性獲得提升,也推動了新能源汽車進入市場化發展新階段。目前,新能源汽車共性瓶頸技術得到突破,産品滲透率顯著提高。

  與此同時,我國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起步較早,在全球汽車業奔向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進程中形成了競爭優勢,對拉動産業發展形成強大市場牽引力,並已經形成了智慧網聯汽車的技術創新體系、標準法規體系、生産配套體系等。

  在電動化和智慧化浪潮推動下,傳統燃油汽車時代形成的汽車産品格局和品牌階層正在被打破。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表示,隨著大城市汽車消費進入增、換購為主的階段,城市用戶的消費需求及消費能力升級,帶動中高端汽車市場逐步擴大,我國的高端智慧電動汽車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發展機遇。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安鐵成表示,經過持續努力和創新發展,我國汽車工業已進入具有初步全球競爭力的歷史轉捩點。在智慧新能源汽車賽道上,我國汽車企業在技術創新、産品迭代、商業模式、産業生態上形成先發優勢,發揮産業協同效應,形成品牌持續向上發展的勢能。

  高端化是自主品牌發展必由之路

  隨著互聯網滲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年輕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和體驗大為改觀,中國汽車品牌需要向更高端、更智慧、更綠色環保的方向發展,進入中高端市場,通過創新打造更高的附加值,是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

  在互聯網技術的衝擊之下,汽車的互聯網屬性也越來越高,打造一個擁有高端品質和産業鏈基礎的品牌,以及獨特化的用戶體驗和有價值感的品牌感受,越來越成為自主品牌參與全球競爭的關鍵。而借助在新能源車市場業已形成的技術優勢、口碑認知,自主品牌推進高端化進程也有了更多的可能。

  平安證券在研報中分析,自主新能源品牌崛起的關鍵是實現中高端突破。通過拓寬産品線,發展高端化豪華汽車産品已經成為眾多中國自主汽車品牌的明確戰略。通過高端産品,車企不僅可以提高産品利潤,也會通過重塑品牌形象獲得消費者的進一步認可。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當前市場中傳統高端品牌主要還是在燃油車領域發力。跨國品牌雖然有百年品牌積澱和基礎,但在新能源市場優勢並不明顯,自主品牌的一系列中高端新能源、智慧化産品更受市場的青睞。

  對此,蓋世汽車研究院資深分析師盧晏表示,在汽車産業向電氣化變革的大趨勢下,高端化不僅是自主品牌實現品牌向上的突破口,也是未來能夠實現盈利的捷徑。自主品牌汽車企業應該不斷提升科技水準,實現低碳化、數字化發展,實施品牌戰略,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化,推動優勢品牌做大做強。

  業內人士表示,未來自主品牌汽車企業還應在技術短板上持續發力,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尤其加大高算力晶片、汽車軟體、關鍵材料等領域的技術創新力度,並以新能源汽車産業為牽引,培育具有世界競爭力的整車及關鍵零部件企業集團。(李志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