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

2022-12-29 15:24:2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12月28日,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正式竣工投産。作為上汽通用汽車在電動化和智慧網聯化新技術領域700億元投入的重點項目之一,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是繼上海金橋奧特能超級工廠之後,上汽通用汽車傾力打造的第二座奧特能超級工廠。隨著它的投産,武漢分公司將成為上汽通用汽車重要的新能源生産基地,助力奧特能平臺車型快速落地。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

  值得一提是,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基地生産的首款奧特能平臺車型——別克品牌大五座智慧純電SUV Electra E5的試裝車,也在當天駛下生産線,吹響別克發力主流電動車市場的號角。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圍繞科技、綠色、安全理念來打造,具備先進的高精度加工與裝配工藝、高標準的品控管理和高柔性的共線生産能力,結合智慧化、網聯化、共享化、綠色化及全生命週期數據可追溯的智慧製造科技,將為奧特能平臺電池和電驅系統的高品質生産提供強大保障,為消費者帶來“更安全、更智慧、更性能”的技術體驗。

  高精度的加工與裝配工藝。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電池車間的模組上線工位首次融合“機器人、3D點雲視覺、力控感知”技術于一體,安裝精度可達0.2mm;在模組擰緊工位首次使用六軸全自動一次性擰緊的裝配技術,且擰緊過程關鍵參數扭矩、角度可100%監控與追溯;電池包的涂膠、合蓋、擰緊工藝,全部基於數字孿生技術的機器人來自動完成,安裝工藝實現測量精度小于0.1mm,為奧特能電池包滿足IP67防塵防水和IP6K9K高壓噴水防護的密封等級提供關鍵保障。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2

電池車間模組上線採用先進裝配工藝

  得益於設備,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的電驅車間機加工線實現了從上料、加工、清洗、測試、檢測到下線的全過程自動化生産,並按照微米級超高精度標準進行加工。電機的定子和轉子裝配採用自適應浮動導向設計,將裝配精度控制在50微米以內,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的直徑。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3

定子和轉子安裝工位採用行業首創的自適應浮動導向設計

  高標準的品控管理。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電池車間的整包電測工藝可模擬電池包在整車上的真實運行工況進行電性能測試,包含15個測試步驟和3000條測點內容,確保電池包的高品質和性能的一致性。同時,在電池包電測過程中運用紅外熱成像設備來實時監測電池包溫度,對於發熱異常有品質缺陷的電池包能夠準確識別,提高産品品質和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得益於奧特能平臺的可無線通訊的電池管理技術,武漢奧特能電池車間是繼上海奧特能超級工廠之後第二個在産線上採用無線通訊技術的車間,大幅提升裝配品質和産線效率。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4

模擬真實行車工況進行電池系統性能檢測

  據介紹,電池車間還採用了極為嚴苛的電池包密封測試標準,從零部件開始,就運用高精度氣密儀對電池來料、過程及總成進行100%氣密性檢測,且結果可全生命週期追溯,以保證電池模組和其他元器件工作環境的穩定性,大幅提升産品耐用性,延長使用壽命。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5

嚴苛的電池包密封測試

  此外,電驅車間的最終測試工藝還會模擬整車真實工況對電驅整機進行包含密封、絕緣、功能3大類共7大項的性能測試。最終下線前還會採用機器人智慧視覺技術進行産品下線智慧品質檢查,相比于傳統人工檢查方式更快速可靠。同時,結合工業大數據及視覺追溯技術,通過對每個零件的生産全過程進行品質數據分析和精確追溯,確保産品零缺陷。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6

應用機器人視覺識別技術的下線智慧品質檢查

  高柔性的共線生産能力。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的電驅車間模組化、柔性化的壓裝單元,8台柔性壓裝單元設備即可實現54個零件的高精度自動壓裝,未來可逐步實現2大系列、高達22種電驅子型號的共線生産。在實現柔性壓裝的同時,該設備還具備壓裝全過程的品質監控能力,確保品質。加上電池車間可柔性生産8模組和10模組不同電池包的能力,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可滿足上汽通用汽車未來多款奧特能平臺純電車型三電系統的生産需求。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7

高柔性、高品質的奧特能電驅車間壓裝工藝

  值得一提的是,在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當日,別克首款奧特能平臺車型——大五座智慧純電SUV Electra E5試裝車在武漢基地下線。別克E5是繼凱迪拉克LYRIQ銳歌之後,上汽通用汽車推出的第二款奧特能平臺車型,將會在明年一季度上市,上半年實現交付。據悉,別克E5採用新一代品牌純電産品設計語言,擁有兼具豪華、時尚與運動的設計風格和出色的空間表現,並搭載全新一代VCS智慧座艙和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級輔助駕駛系統等先進科技。

上汽通用汽車武漢奧特能超級工廠竣工投産 別克Electra E5試裝車正式下線_fororder_image008

別克大五座智慧純電SUV Electra E5試裝車下線

  憑藉深厚的技術積澱、先進的前沿科技以及嚴苛的研發與製造標準,即將到來的別克E5將滿足主流消費群體對智慧純電出行更高安全、更高品質的需求。未來,別克品牌還將不斷豐富奧特能家族的産品譜係,加速對MPV、SUV、轎車等主流新能源市場的佈局。

  除此之外,上汽通用汽車在未來5年還將推出10款以上國産奧特能平臺車型,覆蓋旗下三大品牌以及多個品類和細分市場,其中2023年,就有4款奧特能平臺車型與消費者見面。相信隨著奧特能産品的加速到來,上汽通用汽車將為用戶帶來更加多元的智慧電動出行解決方案。(上汽通用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