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2022中國汽車韌性生長 中國一汽與時代共進

2023-01-03 14:34:0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2023新年鐘聲已經敲響,回望不平凡的2022年,對於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一汽”)來説,可謂是波瀾壯闊、踏歌而行。

  一直以來,中國一汽努力開創新時代中國式汽車産業創新發展新道路,為建設汽車強國、製造強國作出央企貢獻。過去一年,中國一汽加速落地創新技術成果,提升我國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水準;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推動社會和諧發展;與時代同頻,與産業共振,在時代變遷中發揮著汽車工業領航者的重要作用。

  落地創新技術成果 持續深耕智慧製造

  牢記“關鍵技術、核心技術,要掌握在自己手裏”的重要指示,中國一汽持續強化研發投入,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創新驅動頂層設計。過去5年來,中國一汽累計突破328項關鍵核心技術,累計申請專利12949件,其中發明專利6302件,2020年專利公開量行業第一,2021年專利授權量行業第一。在11月23日2022年世界智慧製造大會中公佈的“智慧製造標杆企業(第六批)”名單中,中國一汽喜獲殊榮。

2022中國汽車韌性生長 中國一汽與時代共進_fororder_image001

  中國一汽堅定貫徹全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強化技術創新集團管控、前瞻技術創新戰略、全球研發創新佈局、産業協同創新生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體驗技術創新研發、技術創新研發組織、成果轉化人才激勵和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系統構建中國一汽技術創新研發體系。在新能源、智慧網聯、駕乘體驗、安全健康和基礎技術等五個領域,獲得了一系列國際先進的創新成果。與此同時,創新卓越産品,為紅旗品牌打造出一大批“極致夢幻、秒殺驚艷”“精美品質、精湛工藝”的卓越産品,形成奔騰“T家族”+“B家族”強大産品佈局,解放品牌構建覆蓋傳統、新能源、智慧網聯的中重産品組合,樹立民族品牌標杆。

  在“雙碳”背景下,發展新能源汽車成為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為了搶抓新能源發展機遇,保持行業領先地位,中國一汽自主開發高功率245kW電驅系統産品。中國一汽超高性能永磁同步電驅系統關鍵技術,獲評2021年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全球新能源汽車創新技術”,這也標誌著中國一汽掌握了豪華電動車高性能電驅系統設計能力。搭載這一系統的紅旗E-HS9,不僅是紅旗家族的重量級選手,也絕對是電動車領域的佼佼者!

2022中國汽車韌性生長 中國一汽與時代共進_fororder_image002

  勇立時代潮頭,勇攀技術創新高峰。2022年,中國一汽以全面創新驅動為主線迭代發佈實施《創新·2030中國一汽阩旗技術發展戰略R·Flag1785》,前瞻佈局未來技術創新發展路徑,打造“體驗化、一體化、少件化、軟體化”領先技術平臺,賦能中國一汽高品質創新發展。

  回望時代變遷成長 馭勢而變引領未來

  2022年7月,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發佈2022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分析報告,中國一汽以4075.39億元位列總榜第九名、汽車行業第一名,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的國有特大型汽車企業集團。在我國汽車産業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由大變強的新賽道上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轉型期,中國一汽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民族汽車工業邁出新步伐、躍上新臺階。

2022中國汽車韌性生長 中國一汽與時代共進_fororder_image003

  足跡標記奮鬥歷程,成績記錄韆鞦偉業。如今,中國已經穩居世界第一大新車市場,中國汽車行業的發展速度與規模令人驚嘆,共和國汽車工業長子的躍遷式發展同樣令人稱讚。中國一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新時代高品質發展鮮明主題,科學制定實施引領企業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戰略,創新制定實施“831”戰略、“3341”行動計劃和“十四五”發展規劃綱要。到2025年,中國一汽將奮力實現收入過萬億、銷量650萬輛、利潤700億元,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車企業主體工程,著力開創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轉型發展新格局,走出一條新型綠色智慧發展的新道路。

  讓民族品牌進軍全球市場,讓中國汽車跑遍世界角落。中國一汽積極推動民族汽車品牌躍遷成長,著力把“紅旗”打造成“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自主乘用車中國品牌,加快把“解放”打造成“中國第一、世界一流”的自主商用車中國品牌。同時,中國一汽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融入“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走出去”戰略步伐,著力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打造“大國重器”。

  勇擔企業社會責任 堅定投身公益事業

  作為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中國一汽胸懷“國之大者”,主動融入服務國家戰略全局。2022年11月“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期間,中國一汽在“2022中國汽車行業公益盛典”上,入選“2022年度汽車行業公益典範優秀案例”,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

  持續加大力度,助力鄉村振興。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中國一汽堅定扛起脫貧攻堅重大政治責任,以文化扶貧、基建扶貧、産業扶貧、教育扶貧、消費扶貧等“造血式”扶貧促進幫扶地區精準脫貧,連續五年獲得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成效考核“好”的評定,並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2022年,中國一汽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聚焦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累計投入5940萬元,持續助力幫扶地區振興發展。

2022中國汽車韌性生長 中國一汽與時代共進_fororder_image004

  聚焦重點領域,彰顯時代擔當。中國一汽聚焦災害救助、文化教育等社會責任重點領域。2022年3月,攜旗下品牌捐贈8000萬元,重點支持長春市、吉林市疫情防控;9月,緊急支援2000萬元,支持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抗震救災及災後恢復工作。在教育領域,升級紅旗夢想智慧學校項目,引入名師資源與脫貧地區高中教師開展教研交流,提升教學能力,推動脫貧地區教育軟實力提升。

  未來,中國一汽將始終牢記報國初心使命,搶抓全球汽車産業“顛覆式”變革重大機遇,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極致産品和極致服務,為強大中國汽車産業、建設製造強國,推動我國由“汽車大國”向“汽車強國”轉型升級作出應有貢獻,奮力擦亮世界汽車舞臺的中國名片。(中國一汽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