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

2023-01-04 14:02: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2022年,中國商用車行業迎來了極為艱難的一年,銷量腰斬、運價低迷、需求不旺、成本高漲……銷量跌至近十年來的最低點、行業態勢始終處於低位徘徊。面對內外形勢複雜的這一年,以福田汽車為代表的中國自主汽車品牌,以“長路有險夷,縱使困頓難行,亦當砥礪奮進”之姿詮釋了民族品牌的強國夢,成為黎明到來之前的那一道光。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回顧2022這一年,26歲的福田汽車在“二次創業”的新征程上步履不停、迎難而上、頂壓前行,面對風雲變幻的市場,迎著行業巨大的下行壓力,以“少年福田”所應有的“敢闖、敢試、敢贏”的奮鬥精神等春來。

  塑造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當前,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演進、融合已成為汽車行業共識,福田汽車以新能源發展作為第一戰略,加大資源投入。回顧福田汽車26年的成長史,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新能源領域持續耕耘。2022年更是交出了讓行業驚艷的答卷:無論是新能源商用車服務雙奧之城的輪迴,還是多個氫燃料産品大單的相繼交付,在助力打造綠色低碳交通體系、推動我國“雙碳”目標的踐行。

  2022年1月8日,歐曼自動擋冷藏車成功保障數噸重的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藝術冰雕從冰城哈爾濱運抵北京。2月,福田汽車全係1600余輛車出征北京冬奧會,圓滿完成冬奧會的護航任務。其中氫燃料客車515輛,創下有史以來氫燃料客車服務國際級運動賽事規模最大、車型數量最多的記錄,為福田汽車氫燃料電池商用車全系列推廣奠定了基礎。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2

  3月,福田汽車作為商用車電動智慧創新發展委員會聯合創始單位,攜可續航1000公里的歐曼液氫重卡亮相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隨後,福田汽車陸續斬獲新能源大單:3月百輛氫燃料冷藏車交付物流客戶、7月40輛氫燃料重卡在北京大興正式投入瀝青混凝土供料運輸、8月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上海首批車輛集中發車……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3

  新能源商用車推廣“福田方案”的背後,是福田汽車技術的深耕、産品的升級、場景的細分與生態的打造。如今,福田汽車能夠做到基於客戶的使用場景和工況,結合商用車的産品功能和特點,通過不同技術路線——純電動、燃料電池、混合動力等來促進商用車行業節能和減碳發展。

  毫無疑問,2022年,在“雙碳”能源轉型的過程中,新能源已然成為福田汽車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産品、技術鍛造競爭新優勢

  福田汽車以技術創新驅動産品升級,以精準産品定義來滿足客戶特定場景化的需求,以商業模式創新驅動價值實現,從而保持産品和技術的領先,塑造了福田汽車在商用車領域的新優勢。

  在行業低迷之時,福田汽車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加速核心領域關鍵技術的突破,持續推出更優質的産品與服務體驗,在智慧網聯、節能化、輕量化方面新品迭出。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4

  3月,福田汽車正式獲授“領跑者”榮譽,來自重卡、輕卡、皮卡、VAN四大領域的四款新品,在“2022 中國汽車行業高品質發展交流會暨企業標準‘領跑者’發佈會”上,一舉拿下“企業標準領跑者”榮譽獎項,助力中國商用車高標準引領高品質産品發展。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5

  4月16日,神舟十三號承載“太空三人組”順利返航,福田圖雅諾以自主品牌的身份首次承擔航天員陸路接駁重任;12月4日,神舟十四號返回,福田圖雅諾再次承接護送航天英雄回家的任務,以極高的舒適性和可靠性,迎接英雄平安歸來。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6

  6月23日福田汽車入選《財富》企業ESG卓越案例,成為榜單上唯一整車品牌;7月26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十九屆世界品牌大會上,福田汽車以1915.16億元的品牌價值,再創歷史新高,連續18年將最具價值商用車品牌的榮譽收入囊中;9月16日,福田汽車攜集眾多創新成果于一身的智慧駕駛重卡亮相2022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展現企業在智慧駕駛領域雄厚的技術實力的同時,也讓行業對未來物流運輸方式和生態充滿期待。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7

  而12月15日舉行的2023産品發佈會更是創新成果集大成之體現。一系列技術創新産品集中展示,新能源平臺三線並舉,智慧網聯同步推進,現有産品持續強化生命週期管理,旨在為用戶提供更優TCO運營。

  回顧2022年,福田專注于不斷定義産品的更高標準,通過戰略洞察佈局,持續技術創新的同時,堅守企業社會責任感。在多輪疫情散發中,福田汽車的負壓救護車、消毒冷藏車、核酸檢測車、醫療廢物轉運車以及各種城市配送車輛,為打贏疫情保衛戰提供了安全保障,在社會的民生保障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科技引領共建新能源生態 福田汽車的2022年_fororder_image008

  在更嚴苛的海外市場,即使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形勢,福田的産品競爭力也經受住了考驗,連續12居中國商用車出口第一,産品覆蓋全球110個國家和地區,2022年更是在多個海外細分領域實現突破。

  在行業整體下行的大環境下,在漫漫黑夜未見黎明之前,福田汽車努力做一個追光的人,也讓自己成為一道光,引領著中國商用車行業大步向前,在新賽道、新征程上鑄就發展新引擎,讓高品質發展的動能更為強勁。待春歸,萬象更新!(北汽福田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