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

2023-01-11 11:06:50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眾志書捷報,拼搏結碩果,2022全年銷量數據出爐,一汽-大眾累計終端銷售新車1,823,577輛(含奧迪進口車),其中大眾品牌終端銷售1,041,077輛,奧迪品牌終端銷售635,588輛(含進口車),捷達品牌終端銷售146,912輛。面對2022年嚴峻複雜的市場環境,一汽-大眾行穩致遠,展現出了卓越的經營品質和經營韌性。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1

一汽-大眾將“篤行”定為公司2023年度關鍵詞

  “篤行”2023,一汽-大眾將持續強化用戶導向思維,加快推進數智化轉型,以高品質發展成果引領産業發展,為國家和經濟的強勁發展貢獻重要力量。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潘佔福在2023年新年賀詞中表示:“一汽-大眾在面向未來的産品陣容中新增多款新能源及混動産品,在智慧網聯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新部署。新的一年,一汽-大眾將繼續堅持以用戶為中心和全體系數智化轉型升級,聚焦重點業務領域和關鍵項目,在股東雙方的戰略指引下,加速實現高效益轉型增長,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産品與服務。”

  眾志拼搏 排除萬難搶産保産

  2022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反復、供應鏈短缺、高溫限電,自然災害頻發,一系列突發事件打亂了正常的生産節奏,一汽-大眾五大基地均受到不同程度影響。惟其艱難,方顯勇毅,面對重重挑戰,一汽-大眾一方面發動全員拼搏奮戰、衝在一線,另一方面,也帶動全體系供應商及全産業鏈合作夥伴搶資源、保供應、穩生産,在眾志拼搏、化危為機的過程中,展現出強勁的韌性和實力。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2

一汽-大眾第2500萬輛整車——攬巡,在長春基地總裝車間下線

  正是在全員拼搏努力下,一汽-大眾在2022年10月實現了累計産量2500萬輛的突破,成為2020年至今唯一産銷超500萬輛的乘用車企業。在持續實現高品質經營、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一汽-大眾也為國家穩經濟、保就業、促民生貢獻積極力量,總計帶動産業鏈上下游提供近50萬個工作崗位,31年累計納稅超6000億元人民幣。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3

一汽-大眾華南基地ID.4 CROZZ總裝車間生産線

  産品力升級 以用戶為中心向新向上

  一汽-大眾大眾品牌緊跟用戶需求,全年發佈多款重磅車型,進一步提升産品組合競爭力。全新探岳家族以進階、高能、智慧煥新而至,為用戶帶來更多元化、個性化的駕乘新體驗;硬核大五座SUV攬巡正式面世,補全了一汽-大眾SUV戰略最後一塊版圖,自此,一汽-大眾SUV産品實現了從小型到緊湊型,從中型高端到中大型五座再到大型七座SUV細分市場的全覆蓋。一汽-大眾ID.CROZZ家族僅用20個月即實現累計銷量突破10萬輛,成為首家新能源銷量達成這一里程碑的合資品牌。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4

硬核大五座SUV攬巡正式面世,補全了一汽-大眾SUV戰略最後一塊版圖

  2022年,一汽奧迪品牌秉承“以用戶為中心”的經營理念,堅持煥新産品矩陣,實現以奧迪Q4 e-tron、奧迪 RS e-tron GT、全新奧迪A8L家族、新奧迪A6L為領銜的多元化新品導入,夯實“燃油+電動”雙線領跑的産品格局,帶動一汽奧迪品牌在華累計銷量突破790萬輛。同時,一汽奧迪堅持打造品牌價值,持續深耕品牌IP項目,進一步強化了奧迪品牌與用戶的情感連結。

  聚焦産業變革浪潮,一汽奧迪堅持推進電動轉型,不斷完善在購車、補能、售後等維度的體驗,拓展新能源授權經銷商至129家,攜手合作夥伴建立超8000個充電終端。依託有口皆碑的用戶體驗,奧迪品牌再次斬獲J.D.Power售後服務滿意度冠軍。面向豪華汽車新時代,一汽奧迪以突破向新的姿態,持續推動奧迪品牌和豪華車市場的創新發展。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5

奧迪Q4 e-tron——奧迪首款MEB純電平臺車型、純正德係豪華電動SUV

  捷達品牌秉承“美好生活 一路捷達”品牌主張,在完成三款産品佈局基礎上,持續豐富個性化定制産品矩陣,打造全維度、場景化用戶服務。新捷達SUV雙車上市,以“德係好車真實力”為用戶帶來全新出行體驗;新捷達SUV高光版詮釋“真實力 活出彩”價值主張,憑藉出彩外觀、質感內飾及大眾品質為用戶開啟生活的“高光時刻”;捷達品牌正式發佈全新品牌戰略,從功能、價值和情感三大維度,為用戶升級全週期的用車體驗。2022年,捷達品牌以3年超50萬總銷量,成為近10年銷量增長最快的汽車新品牌,完成從一個車型到獨立品牌的躍升,實現1.0階段穩健發展。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6

新捷達VS5高光版、新捷達VS7高光版雙車齊發亮相

  創新引領 數智化轉型全面提速

  2022年,一汽-大眾積極擁抱變革機遇,進一步加速全體系數智化轉型進程,大幅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智慧製造方面,長春基地將數智化基因全面植入效率、品質、成本等核心業務,解決了數字化最後一公里的打通,成功獲評國家級智慧製造示範工廠揭榜單位,成為國家“十四五”首批入選的合資汽車企業之一。智慧防疫方面,佛山華南基地通過5G、視覺識別、大數據、AI等技術的自主研發,實現了人員的大數據管理和無感入廠,給出數智化抗疫保産新範本;互聯互通方面,青島華東基地讓生産少人化、自動化和柔性化走進現實,焊裝、涂裝、衝壓和總裝四大車間的所有生産設備均為100%網絡互聯。供應商帶動方面,天津華北基地將數智化升級擴展至供應商端,已實現80%以上的外協件品質長效管控。節能減排方面,成都西南基地自主開發了機器人自動休眠和喚醒2.0技術,每年可節約超120萬KWH的電能。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7

一汽-大眾華東基地智慧化改造項目實現國內領先

  此外,一汽-大眾持續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推進新型工業化。目前,一汽-大眾研發人員近3000人,並通過自研項目在整車和零部件層級完成多項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硬體配套方面,一汽-大眾總投資幾十億的“汽車試驗場”“新技術開發中心”“新能源中心”“規劃技術中心”相繼落成,憑藉行業一流、國內領先的研發團隊和試驗設備,大幅提升了一汽-大眾在新能源車輛、整車性能等方面的開發和測試能力,進一步夯實了未來一汽-大眾在技術創新領域的綜合優勢。

  使命擔當 創領人、車、社會、環境和諧共生

  在綠色高品質發展方面,一汽-大眾積極響應國家和産業“雙碳”戰略,正以“全生命週期碳減排”為目標,加速“低碳化、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從産品、生産、上下游産業、社會公益等方面,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的承諾。2022年8月29日,一汽-大眾“第三屆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正式啟動,構建産學研共創共融的生態圈,進一步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在人才吸納和培養上,一汽-大眾不斷升級和優化體系能力,厚植人才隊伍基石。2022年一汽-大眾發佈《至精至善》書籍,成為首個為一線工匠著書立説的汽車企業,充分彰顯大國工匠的精神風貌,為新時代人才培養提供啟示和借鑒。2022年,一汽-大眾累計招募600余名應屆畢業生,創五年內新高,為一汽-大眾加速實現高效益轉型增長,注入新鮮血液和強大動力,也為國家穩經濟、保就業積極貢獻力量。

轉型關鍵期保持戰略定力 一汽-大眾2022年穩健收官_fororder_image008

一汽-大眾發佈工匠書籍《至精至善》,向一線奮鬥者致敬!

  此外,面對突發疫情和自然災害,一汽-大眾也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累計向長春市、吉林市疫情防控,以及四川瀘定抗震救災捐款2500余萬元,與受災地區守望相助,共渡難關。

  回望2022,既是挑戰重重的一年,更是收穫纍纍的一年。一汽-大眾以“眾志”向新的拼搏姿態,交出了高品質發展、高水準開放的亮眼答卷。面向嶄新的2023,一汽-大眾將持續聚焦以用戶為中心,深化高效益轉型增長,以積極進取、拼搏的姿態,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篤行”致遠,推動汽車産業中國式現代化邁向新征程,助力國家“汽車強國”目標邁向新階段!(一汽-大眾 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