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頻道  >  正文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

2023-01-12 14:36:1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鄭思雯

  2022年,北汽集團全年實現産銷145萬輛,實現營業收入4507億元,利潤同比增長4.7%。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_fororder_image001的副本

  自主乘用車板塊,北汽搭建“極狐”“北京”兩大品牌運營體系,明確純電、混動雙線並舉的技術路線。2022年推出極狐阿爾法S全新HI版、四款標航版以及北京越野BJ60和北京汽車魔方等新産品。其中,高端智慧新能源品牌極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110%,充電服務覆蓋320座城市;家玩越野SUV BJ60預售訂單突破1萬輛,上市後首月銷量突破3000輛。自主乘用車海外業務實現突破,全年出口1.6萬輛,同比大增97.8%,魔方在南非上市,出口德國,正式進入歐洲市場。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_fororder_image002

  自主商用車方面,北汽福田全年實現銷售46萬輛,市佔率穩步提升;實現海外銷售8.6萬輛,同比增長54%;全系列産品實現新能源化,銷售2.2萬輛,同比大增156%。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_fororder_image003

  整車板塊之外,零部件平臺海納川順利完成內外部保供任務;服務貿易平台北汽鵬龍持續開展穩經營促銷售活動,提供了穩定的物流保障,各産業鏈企業全面助力主業發展。

  與合作夥伴攜手共進

  北京奔馳、奔馳銷售全年産銷60萬輛,北京奔馳邁入發動機、整車生産“雙四百萬”新發展階段。全新EQE、C350eL等車型上市,全新長軸距GLC SUV下線;加快“全面電動”轉型,持續豐富電動産品矩陣,全年EQ系列銷售增長151%。福建奔馳全年銷售3.3萬輛,補強産品陣容,新款V級MPV于去年年底正式上市。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_fororder_image004

  2022年是北京現代回歸向上的一年。第七代伊蘭特全年銷量超10萬輛,“SUV雙子星”第五代途勝L、全新ix35全年銷量超10萬輛,下半年銷量環比上半年提升66%,12月單月銷量3.6萬輛,再破新高。年初股東雙方共同增資9.42億美元,展現了堅定的合作信心。新經營團隊加快業務革新,聚焦主力産品,全面提升效能。發佈“2025向新計劃”,通過産品轉型、品牌向新、服務創新,在2025年達成年銷50萬輛以上的目標。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_fororder_image005

  全面推進科技創新戰略

  在汽車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當下,科技實力成為競爭的焦點。北汽集團把科技創新放在發展的核心位置,找準技術發展路徑,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科技創新實力取得了長足進步,積蓄勢能,“科技北汽”已經初步形成。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_fororder_image006

  2022年,北汽在三電、智慧網聯、氫燃料等技術領域取得多項突破和成績,新增發明專利410件,為自主品牌未來發展奠定了技術基礎。三電方面,已具備電池系統自研自産能力,量産800V高壓2C超充技術,量産自研電驅,並啟動了電芯的自研及試製工作。智慧網聯方面,極狐阿爾法S全新HI版打造國內市場量産智慧駕駛技術新標杆;L4級智慧駕駛核心演算法開發項目獲北京市自動駕駛T3級路測牌照,目前已開展實車測試3500千米。氫燃料方面,首臺氫內燃機點火成功,為實現高效零碳發動機邁出了關鍵一步;北汽福田首次搭載120kW電池系統和385L大容量車載儲氫系統,産品覆蓋了公交、物流、環衛、擺渡等多類場景,曾服務於北京冬奧會的兩款氫燃料客車已累計運營超600萬公里。混動方面,建立起混合動力系統的自主正向開發能力,啟動43%熱效率混合發動機自主開發。晶片方面,在産重點車型已應用國産晶片51種,與國內核心晶片企業進行戰略合作,開展聯合研發及新平臺架構車型搭載應用。

  為世界創造微笑

  2022年,北汽集團以“為世界創造微笑”為願景,全面煥新“北汽•太陽花”企業公民品牌理念,號召全體北汽人與産品用戶、合作夥伴如太陽花般樂觀勇敢、自強不息,將愛的光芒灑向需要幫助的人和事,以實際行動為美麗中國建設做出貢獻。

北汽集團2022年産銷145萬輛_fororder_image007

  踐行綠色發展,北汽集團發佈“BLUE 衛藍計劃”,打造乘用車、商用車全系列綠色低碳産品,並通過産品降碳、技術降碳、製造降碳、低碳生態四大行動,力爭在2025年實現碳達峰,2050年實現産品全面脫碳、運營碳中和。服務首都綠色出行,首座充換一體綜合能源站正式運營,在營換電站達185座。

  承擔保障任務,連續18年為全國兩會提供車輛服務保障。2170輛北京冬奧會服務保障用車安全運營近100萬公里,載客4.7萬人次,減碳超765噸。

  助力鄉村振興,發起“電影下鄉”活動,以“電影大篷車”的形式,去到中西部教育環境相對滯後的地區以及扶貧攻堅摘帽鄉縣,為孩子們帶去一堂堂“行走的美育課”。加強消費幫扶,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1萬人次,結對幫扶4個集體經濟薄弱村,並推動教育援疆。

  2023年,北汽集團將持續落實“聚焦主業、開放合作、改革創新、減量增效、黨建引領”五個發展舉措,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提升自主創新發展的潛力和韌性,加速釋放改革紅利,全面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北汽集團 供圖)

分享到: